中年人的爱,只有一地鸡毛?

1

日常中年人的生活,三座大山重担压着。上有老下有小,中间有工作,如此沉重的中年生活,又怎能轻易磕糖?

最近《小敏家》正在热播,说实话,这部剧在我看来,有点高开低走的意思。

要不是因为喜欢女主刘小敏(周迅饰)和男主陈卓(黄磊饰)的演技,我估计自己都很难坚持一追到底。

很多人吐槽这部剧,觉得把三代人强加感情戏聚到一个家庭的故事里,让人觉得别扭又荒唐,实在不明白,这么显而易见的巧合,编剧和导演脑回路是怎么回事?

我们先不评价这些巧合的真实性,在聊小敏和陈卓的爱情之前,先说说另外两代人的爱之初心,或许能明白,为啥剧情要这么安排?

剧中小敏的儿子家俊和陈卓的女儿佳佳,两个孩子都是在单亲的环境下长大,家俊敏感内向,通过傲人的成绩支撑自信,而佳佳因为有爸妈分别给予的关爱以及良好的沟通,性格开朗外向。

这种性格上的反差,让佳佳像阳光一样照进家俊长期缺爱的生活环境,而家俊学霸的智慧和俊朗的外表,又让佳佳心生崇拜,这两个孩子的相互喜欢,一点都不让人意外。

只是特意安排在离高考只有两个多月的时间发生这一切,总让人揪心。难道不这样设计,就不能体现小敏和陈卓这对中年男女所面临的压力吗?

像陈卓单身老爸天福,小敏的单身老妈素敏一见面,天福老人就动了心思,闹剧背后,更多折射出老年人这个单身群体的孤独。也许表现的方式过于戏剧化,但谁又能否认,在剧中,两位老人都在独自生活中,正在感受着各种孤独呢?

为啥要把这种极端戏剧化的恋情故事,在剧中生活中上演“亲上加亲”?

也许每个年龄段的单身男女,都对爱这件事抱以期待,或者说,总有人就是容易为爱上头,其实并不奇怪。


2

为啥离异的中年人,更多的只愿意享受恋爱而不轻易结婚呢?

理由可能千奇百怪。但一个人一旦单身久了,已经有了一套自己跟这个世界相处的方式,从这点来看,是很难重新再走进婚姻的。

比如陈卓离婚后,本来女儿判给了女方,但前妻重新组建了家庭后,陈卓就把女儿接回到了自己的身边。

他把自己那不大的房子,改造成适合女儿的生活环境。从此,除了工作,更多的时候,他更多的是操心女儿的成长。

因为女儿在家,尤其是看着女儿一天天的长大,恢复单身已经很久的陈卓,根本不敢明目张胆地告诉女儿,自己开始恋爱了,甚至再婚。

作为最了解女儿的陈卓,太懂如果他和前妻都各自有了自己的新家庭,女儿内心那种孤独感和失落感。

他没法为了自己内心的那份渴望,就彻底的不管不顾,不在乎一切。

小敏当年因无法承受在老家九江遭遇的舆论压力,加之婚姻里遇人不淑,更无法忍受丈夫醉酒后的辱骂,只能离婚并放弃了对儿子的抚养权,独自到北京打拼,通过一份普通的助产师的工作,慢慢在北京这个陌生的城市,有了立足之地。

她想通过努力,为儿子创造更好的条件,唯一的途径,就是努力在工作中找到自己的价值锚点。

为了能更好地适应工作和提升自我,她每天晚上在家休息的时间,也都是学英语。某种程度上讲,她已经学会了跟孤独相处。

从本质上来说,一个人如果不会和自己相处,是很难和别人相处的。

这样的日子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对于一个单身女性来说,是很充实的。

但作为一个母亲,内心里的有些伤总是难以修复,比如她和儿子的被迫分离,可能是一辈子都会自责,算是没办法挽回的事儿。

在中年人的情感观里,没有什么比自己的子女更重要。为了子女,有时选择牺牲自己的幸福,反而成了本能。

小敏在自己单身十年后,才遇到了陈卓。彼此感觉那么好,于是小敏和陈卓的爱情开始了。

这段恋情是被藏起来的状态下,悄然生长。一旦考虑子女的感受,即使已经相恋一年的感情,说放也就放下了。

中年人的爱情,没有婚姻加持,显得很迷离。

毕竟,恋爱是两个人的事儿,可结婚就不只是两个人在一起高兴那么简单。

双方的子女、父母、家庭,都会因为重组而变得更加复杂。享受爱本身是美好的,可是一回归到现实生活,总是一地鸡毛。

当看到身边生离死别就在眼前发生时,小敏和陈卓这对中年人,决定为爱再勇敢一次,再结一次婚,以此成全未来的时光里,两个人相依相偎的守护。

这么意义重大的事,可在小敏和陈卓这里,也就是去婚姻登记处领个证,成为合法夫妻。而社会仪式选择只是低调的两家家人一起吃个饭。

小敏妹妹小捷那时还处在一段焦虑的婚姻关系中,正在自我疗愈中,因此缺席。

会不会觉得这很现实?

小的时候,我们都把自己的家人和兄弟姐妹看得比一切都重,然而随着长大,随着大家各自有了自己的小家庭,你会发现,自己的小家庭会上升到你最在意和重要的关系。

就算是自己的兄弟姐妹在婚姻生活中过得再狼狈,你也没法替当事人,做些什么来改变这一切。说到底,婚姻是自己选择的,所有的苦与乐都只能自己去承受。

陈卓婚后被查出患癌,作为一个理性的中年人,他首先开始办理的是保险理赔,然后算了算,自己能够掌握的资源,先考虑给自己女儿留下更多保障。

而面对已经是自己妻子的小敏,陈卓并没有第一时间告知对方自己的病情。

可以理解这是他怕小敏担心,但别忘了,小敏是医护工作者,在治疗疾病方面,肯定比陈卓更专业、更冷静。

这种重组的家庭,在这些生活重击面前,往往更深刻的让人感受到,中年人的婚姻里,真心之中又带着自己的算计,浪漫中又存有清醒,这可能就是最独特的中年之爱吧!


3

生活中,我认识一位张姐。年轻的时候,她遇到老公出轨,即使是两人有两个女儿了,还是果断地选择了离婚。两个女儿,一个跟着男方,一个跟着女方。

那些年,她独自做着小生意,千辛万苦地把小女儿拉扯大,时不时去探望大女儿,内心里,总觉得把大女儿留在了男方家里,尤其是最后男方再婚,后妈对大女儿也一般,她自己内心总觉得,对大女儿有所亏欠。

后来再婚找了一个丧偶的刘哥,刘哥的儿子当时已经成年并很快工作,所以并没有跟张姐和刘哥一起同住,见面的时候,刘哥的儿子也叫张姐“张阿姨”,看起来,这再婚生活也很平静。

刘哥平时也很勤快,对张姐的小女儿也比较好,两人一起把小女儿抚养成人,并看着小女儿结婚成家也当了母亲。

一晃十六年过去了,张姐也到了当外婆的年纪。可是谁曾想到,当张姐家面临拆迁的时候,刘哥的儿子竟惦记上了张姐的房子。

这套房子是张姐的婚前财产,当年赤手空拳独自带着小女儿,从前夫家里出来。张姐为了做点小生意,吃了多少苦跑了多少地方,才拥有了这套房子。

再婚后,刘哥把自己的房子给了儿子,住进了张姐的家。没想到刘哥的儿子,竟然惦记上了张姐的房子。

刘哥在这件事上,也完全站在了自己儿子一方,还说张姐不通情理,两个女儿都出嫁了,都有自己的房子,条件也好,为什么不能把张姐的房子,给自己儿子?

这么多年了,张姐和刘哥一起生活,感情肯定是有的。

可一想到自己连套房子都不能够给两个女儿留下,要给自己并没有多少感情的刘哥的孩子。

张姐再次选择了离婚,在58岁的时候,她又开始独自生活。

这段婚姻,最终还是败给了现实。

生活里,我还认识一位男士,从他三十多岁出轨后,老婆带着儿子和他离了婚。

他自己开公司,经济条件也还行,离异恢复单身以后,他没少恋爱,总和不同的未婚女孩恋爱。

可一旦这些女孩子定了真心,提出结婚,他就开始打退堂鼓了。

对他来说,前妻独自带着儿子生活,但儿子终究是自己的,这样也不用操心。他也没必要再要孩子,女性照顾小孩子总要分担精力,享受单身和恋爱多好,反正等自己年纪大了,还是有儿子照顾。

我觉得这样的人,实在是太自私了。可是你去观察,生活里像这样的人,真是不少。

有个号称人间清醒的朋友曾经说,能让已经有孩子的中年男女再走进婚姻,除非是能够有更大的利益诱惑,或者是真的太有钱,需要资产流动再分配。

中年人的爱,看似是不能触动本质的,但《小敏家》恰是一次次面向大多数普通人的情感考量。

幸好,在生死面前,小敏和陈卓坚持用自己的方式为彼此承担,在和生活的正面碰撞中,用爱与美好抱团取暖,顽强抵抗,让我们相信中年也能拥有最稀缺的真爱。

就算生活一地鸡毛,可总有一些人,会以爱为动力,捡起这一地鸡毛,扎成一个像样的好用的鸡毛掸子,给苦苦的生活撒上糖。

@本文作者妮妮:

曾任记者多年,亲子教育与女性自我成长的终身学习者。15岁帅哥的少女心辣妈,有深度的话痨达人,真诚幽默的非著名阅读推广人。个人微信公众号:妮妮小屋(ninixw),欢迎与妮妮交流阅读与生活。

本文图片选自网络,感谢原图作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