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自我的标签

这两天在看陈虎平老师的《打破自我的标签》,收获颇多,今天就来给大家分享一下。


讲的是什么(what)?



本书从演化论的角度看人生和自我,是关于人生奋斗的理论分析,写给我本人,也想写给想要改变自己、改变人生的有志青年,尤其是出身平凡但努力向上的年轻人。我们都要先接受家族和生活的现状,包括财富、地位、知识、行为模式、思维格局,与之和解,从这里出发,再一级级台阶向上。也许现状不算理想,但我们不逃避、不否认,要在此基础上努力前进。努力不辜负,成长总能开掘。(摘自本书封面)

怎么讲的(why):

全书先谈人生观,从自我,到家族、到社会、到国家和时代,再谈科学方法指导下的自我观。所以我也从这几点说起吧(科学方法指导下的自我观还不是很理解,所以没写)。

人生观:

在人生观中,我从行为积累谈好的人生如何一步步实现。好的人生不能把自我定型,而要不断成长,不能只靠主观精神和个人意志,也要借助非个人的平台(”误把顽固当理性“),不能急躁冒进或者悲观失望,而要逐步积累(“深度练习和行为积累“),唯有把自我的价值与家族、社会、时代联系起来,才能走出小我,与更广阔的人间对接。

自我:

一个好的人生,一定是多层设计的结果,其中一些设计来自你的基因、你的家庭,还有一些设计则来自群体、社会、城市、国家、时代这些非个人力量的因素。

假设,伟大设计所需要的工作量是恒定的,任何人要到达它,都要从零开始,需要同样多的时间积累(”时间积累“)、行为积累。例如,个人技能都是从不会到会不断练习的结果。天分相等的情况下,每个人都要用一样多的时间、一样多的努力,达到一样的结果。别人花了时间,得到了;你花了时间,也能得到。同理优秀的人也是在各个方面不断积累的结果,没有谁是偶然成功的,你要是做了那些努力,也能得到那些成绩(”优秀的行为条件“)。

客观的价值观应该是,你得到你应该的,你得不到你不应得的。努力够了,就能得到;得不到,那是努力还不够。一切都是时间的函数,一切都说努力的函数,一切都说成长的函数(”价值观是组织行为的程序‘)。【认知前提】

家族:

每个家族都说从零开始,一代又一代积累,这才有了二代、三代耀眼的存在(’家族积累与人生设计“)。

如果你的上一代积累太少,就要从你开始最初的第一步。你要付出更多的努力、牺牲更多的娱乐,你首先要努力工作养活自己,不能追求太多精神层面的愉悦和享受(”普通子弟不要做学问“),然后再拾级而上,一步步提升自己的段位,从就业到创业、从个人到家族发展到行业贡献(”十台阶论“)。

国家与时代:

人生是深度练习的函数,这意味着每过5-7年,要超越自己以前的行为模式、思维格局、社会圈层。

在个人努力的效果增量有限时,就要升级到家族积累,家族积累也不足时,就要升级到协调社会资源(”弱关系“),然后继续向上到行业、社会、时代趋势。只靠自己,会有一些成果,但没有家族、组织、社会和时代的帮助,一个人很难超出其他人多少。人家都很聪明,都很勤奋,最终差距是被家族、社会资源、城市与国家发展空间、时代发展趋势拉开的。

要把自己逐级放在特定的群体、社会和时代环境中,让伟大震撼你的心灵,让大爱感动你的灵魂,才有动力,找到贵人引领你,带你进入新的层次,找到升级的方向,然后用不断的练习来获得新领域所需要的行为和思维(”动力、方向、技术“)。

有了对行业、社会、对国家的爱,有了这些社会化的情感,我们才不是仅仅擅长理性计算的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才不会成为游离于社会之外的精神的孤魂野鬼,而能践行现代中国人的新理想,感受到充沛能量、浩然正气、赤子之心(”修身齐家、从业兴城、报国行天下“)。

对我有什么用(how):

你现在的状态只不过是个临时状态

我们会发现,自己擅长的或者经常表现的行为会被他人贴上标签,比如”内向“等性格方面,亦或者”XX专家“等能力标签。

标签概念可以应对相对稳定的人生环境,他在给你简便的同时,也让你裹足不前。不要沉浸在被人给我们的标签里,因为所有的社会标签都是一种暂时认知,千万不要让这种便签阻碍你的成长。

怎么来理解呢?比如你现在的工作是行政,那你在数年的积累后,变成行政总监,这个时候你对外的便签都是”某某世界500强行政总监“,很多时候你很享受别人这样称呼你。为了保持这样的便签,你会不断加强对行政方面的学习,但之后你会发现,你好像进入了一个瓶颈期(停滞),不管做什么,成长都甚小。

这时你可能会很着急,但是也是于事无补。因为任何一个方向持续耕耘几年,都会出现停滞现象,学习的边际收益递减。

假如你一直沉浸在”某某世界500强行政总监“的概念便签,一直埋着头往前走,你可能很长一段时间没有任何进步(这也许就是大家谈的中年危机吧)。

但如果你在这段时间,合适付出,学习新的职场技能,你很可能弯道超车变成某事业部主管或者经理,或者也有可能变成总助或者副总(新的行为也许会让你忽然爆发新的感受)。而在这个学习新知识和新技能的过程中,也许会在另一个层面推动你原先行政工作的进程。

敲碎标签的硬壳,你会发现你可以成长,成长的喜悦,胜过承认挫折的难堪。

浮躁的世界专注于时间的积累太困难

“特别能做事的人,往往不去想自己遇到的挫折,总是对自己很有信心,以至于在别人看来是狂妄自大;他们也往往不会在意或注意到自己的全神贯注的投入,会对身边的人带来备受冷落的心理感受,他们总是自己在拼命的做事,直到做成才会想起身边的人。这些人的大脑高度集中,对外部无关信息几乎一概排除;他们缺乏对身边的人的情感和心理需求的敏感和回应机制。”

其实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都是有目标的,只不过在执行的时候,很多人太受外部环境影响了,受他人的情绪影响着,无法让自己专注做事,自此效率低下、目标无法按时完成,人与人之间的差距也就开始拉大了。

少关注自己的情绪,多在这个世界去拼搏。如果你的上一代积累太少,就要从你开始最初的第一步。我们没有任何快速并凑巧的方法,你要付出更多的努力、牺牲更多的娱乐,才有机会拼出一个未来。

对结果要有正确的期待

价值观是什么?价值观是让你知道,要对结果有正确的期待,你只能得到你应该得到的。那些不能得到的,如果恰好得到了,也只是平庸的结果。价值观是让你知道,要有程序和步骤,再加上相当长时间的努力,才能实现好的结果。不要期待天上掉馅饼。不要以时间紧迫为借口乱来,那其实是机会主义。你的机会主义,在于你习惯于获得平庸的结果,你没见过伟大是怎样的,你没见过世面,还任性自我,以为自己想想、做做,事情就成了。杂乱无章的思考和行动,毫无组织、缺少设计,结果是普通的。

所以,好的价值观是一套行为组织程序,它告诉你,应该怎么去行动——以模仿和学习为主,行动的结果大概是怎样的——好的东西都要付出代价,不要期待奇迹,只有持续积累,才有希望。

好了,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最后以一段话结束今天的分享(我在看书的时候想到的):

在英国威斯敏斯特教堂的地下室咯有一块墓碑,上面写了这样一段话:在我年轻的时候我曾梦想改变这个世界,可当我成熟以后我发现,我不能改变这个世界,于是,我将目光缩短一些,那就只改变我的国家吧,可当我到了暮年的时候,我发现我根本没有能力改变我的国家,于是,我最后的愿望仅仅是改变我的家庭,可是这也是不可能的,当我躺在床上行将就木的时候,我忽然意识到:如果当初我仅仅是从改变自己开始,也许我就能改变我的家庭,在家人的帮助和鼓励下,也许我就能为我的国家做一点事情,然后谁知道呢,说不定我能改变这个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