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有结果,都是最好的开始(致:参加高考的儿子)

南下的动车刚过长沙,望窗外远去,绿油油的葱郁正随风摇曳,更远的天际边黏住一抹灰黑,一句山雨欲来突然涌上心头。

“山雨欲来风满楼”,思绪正为寻觅上句而游走,胳膊内熟睡的人却不知何时已被扰醒。

于是,遨游在窗外的目光,无视玻璃阻隔径直入内、在依偎身旁仍睡眼惺忪的女子眉头间,缓缓停靠,最终驻足凝视。

“到哪儿了?”

老婆的声音差点儿被刚进隧道时所发出的轰鸣声给掩盖,幸好距离够近尚能听的清楚。

“就快到广州了。”动车刚通过隧道,我便急忙回答道。

上一趟旅程刚结束,从台湾到广州,五一假期稍作停留,与儿子的短暂相聚后,又道别广州前去湖北。

“等你联考前,我和妈妈会再过来帮你助阵。”

这句话言犹在耳,两个星期却已悄然而过,再次踏上新的旅途,两夫妻内心明白;一切只为克尽一份属于现代中国式父母,极为独特又充满争议的责任与义务。

“你说儿子会考上哪一所学校?”

“不要担心,只要有结果,都是最好的开始。”

老婆频频点头表示赞同,扬起的嘴角最终绽放出一抹笑容,溜烟似地再次挽住丈夫仍些许发麻的臂膀,淡淡的发香紧随着脸颊依偎渐渐沁入彼此心扉。

良久!不确定身旁的人是否已然沉睡,再度游走的思绪却悄然而至,踏寻在漫无边界的内心世界中,直至那个构筑许久的想法,又再度被轻轻敞开:

或许,在儿子上大学之前,我该写些什么给他;恰巧,无意中对话的字句正好能引以为题;要不,就用在酒店停留等待的空闲开始着笔吧!

正文:只要有结果,都是最好的开始(致高考后的儿子)

MY DEAR SON:

现在是清晨,之所以用英文抬头,是因为比“亲爱的儿子”稍感不那么肉麻一些。

你说四十出头的男人,也就是北方人所说的大老爷们,动不动开口闭口称呼 “ 亲爱的 ” 、“ 宝贝儿 ” ,是不是显得有些不恰当。

当然了,尽管这些称谓,我经常会用在你妈妈身上,有些时候也不那么在意场合,但那还是有一些差别,毕竟女人嘛!当老公的主动秀秀恩爱会让她们开心一些,用你们现在的话来说,无非就是 “ 当众撒撒狗粮 ” “ 有人疼才显得自己多么出众 ”

上个星期天,也就是两校联考那天,临进考场前你妈妈收到了你特意发来的信息。

我想说:“ 真的做得很好 。”

刚好那天是母亲节,简短的祝福足以让她高兴上好半天,也纾解了些许因担心你考试而紧张的心情。

那不是,前段时间还曾经连续两天,索性一个人邀起周公结伴,提前去“陪考助威”参加你的联考了。

当然,越接近全国联考我会越加开导让她放宽心,正如我近几次不断叮咛你的一般:考上哪所大学并不那么重要,懂得往后四年该如何学习远胜于文凭或名校。

1、所谓的大学是什么?

你是不是和绝大多数高中毕业的学生一样,会认为大学就是由政府或私人出面,圈了一块地,盖上几栋建筑,然后聘请一批老师,最后通过高考招收一群学生。

其实狭义的认知也差不了多少,但在这里我想告诉你的是,在欧洲历史上出现的第一所大学:博洛尼亚大学。

意大利的博洛尼亚大学,具体的成立时间已难以确立,之所以提到它是因为诞生于中世纪的这所大学有着和如今截然不同的架构模式。

你可以想像一下,一群爱好学习和读书的人聚集在了一起,为了使自己的学识更加增进,于是互相集资,然后聘请最优秀的老师前来教授,这便是欧洲第一所大学成立的初衷。

当然,你可能已经了解,我从博洛尼亚大学的例子中,主要想表诉的真意是:

大学教育与以往的应试教育,其不同之处,是主动学习与被动学习的差异。

2、我们为什么要参与应试教育?

长达十数年的时间,因为应试教育的存在,身为父亲的我只能选择与绝大数人一样,用美丽的糖衣去包裹读书就是为了考上好大学这个单一目的。

“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

从隋唐开始的科举制度,延伸至今莫非仍然适用?

大可不必如此认为,挤破头进名校,只是因为教育资源稀缺,好的师资基本上也都集中于名校麾下。

那么,既然注定非得走这条路,不妨就全力以赴!至于最终究竟是进了哪一所学校,当你高考时最后一张卷子上交之际,一切也都不再那么重要了。

“ 学其上,仅得其中;学其中,斯为下矣!”

这句话原出处《沧浪诗话》意思是说:向高等的人学习只能得到中等的效果,视中等的人为楷模,也就只能学习到下等的学识。

但换个角度去思考,订立高远的目标,尽管最终无法到达,义无反顾努力去付出,其结果往往也不会相差太远;尤其在高手辈出的时代,这种订立目标的方式,往往反而能得到不少助益。

3、大学才是真正系统性学习的开始。

如果说知识是可量化的,那么基础教育之所学,就完全可以比喻成窥视人类整体知识的一页目录。

当中,文字和语言为学习所必要之工具,国学代表着不同文化的优势,想当然,多掌握一门外语,意味着就能更丰富知识触角的无限延伸。

历史、地理是探索人类文明不可欠缺的一块;物理、化学与未来、人类整体生命延续紧密相扣;当中以数学为本,各种科学范畴牢不可分,无论是从生物学到人类学的研究、从微观的量子世界到宏观宇宙皆然。

如此一来,用鸟瞰的视角去俯视知识全图,就远比管中窥豹来得清晰明了,也兴许,你能轻易领会,所谓的大学如何不同于以往,以及所该秉持的正确学习方式。

4、用四年锻造一颗能存取高级语言编码的大脑。

学分、论文、毕业证书!

大学生涯绝不单仅做足这些足矣,而短暂的四年也或许是绝大部分人在有生之年能毫无旁顾专心潜读、处于一生之中学习最有效率的黄金年华。

科技不断做出验证并告知我们,电脑和人脑的运算原理几乎如出一辙,当中包含储存、运算以及提取三项功能。

透过大量的阅读是增加储存最有效率的方式,而有效资讯的获取更能不断去刺激大脑从而增进处理及运算的能力,人的思维随着经验和不断输入于是升级,升级后产生独一无二的编码解读能力以及是否能辨别真伪优劣,最终直接关系提取后的结果。

这便是智识,人群之所以被区分为精英与否,最大的差别就在于智识的高低。

5、精读需构建在泛读之上

无论是读书或做学问都是一样;精读能让你快速成为某一方面的专家,而泛读则是使你更趋向通才的方法。

现代人更需要的是成为通才,因为科技使然,在盛产资讯的环境社会,任何人只要掌握学习技巧,几乎都能在极短的时间内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

而泛读究竟要多广泛呢?在以往,四年的大学能额外阅读300本书可算是个过人的标杆。而现在呢?先不急着给出数字,容我稍后继续道来。

人类发展到今天,每天所产出的资讯总量,根据统计,大概需要花耗一个人,整整用一百年的时间才能够阅读完,当然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加中,更不用谈及语言之间存在的跨度鸿沟。

也就是说,以往的阅读模式,和你我之间平日仅剩的有效阅读(学习)时间早已不成正比。

那么有没有一种方法能更加有效的阅读呢?

在科技尚未发展至能直接植入心智之前,我想听书应该是眼下最有效率的一种方式了。

听书能让你把许多琐碎的时间逐一拼凑起来,目前诸如《得到》、《亚马逊》这类APP都有聘请名师对各种书籍进行摘要与解说。举凡数万乃至数十万字的作品往往被浓缩在半小时左右的精髓要义当中,为泛读提供相当有利的条件。

另外通过锻炼,可以逐渐将语速调快(一般专业APP都有这项功能),当你习惯2倍乃至3倍的语速之际,回头会发现原来使用的正常语速,已经显得拖沓毫无效率。

当然训练听觉速度是需要一定的时间。

随着所涉猎的书籍越多,也不难会发现:在不同的作者、书籍,其内容当中。彼此的重复性或观念延伸经常是呈现交错与迭代的现象,反射到理解的速度上便显得越加得心应手,从而也不断在新知当中复习到旧知,一次次在无意间增加印象和记忆,最终成为永久知识。

于此,我们再回到方才的问题,也请你简单计算一下:

泛读究竟要多广泛呢?在以往,四年的大学能额外阅读300本书可算是个过人的标杆。而现在呢?

在此我们不妨引用杜甫的一句名言: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

6、如何去看待手机等智能设备。

上了大学之后,也许有一件事会最值得你感到庆幸:终于有了手机自主权。

我想告诉你的是:无论是小孩、学生或大人,任何包含手机在内被统称为智能设备的一切科技产品,归纳到底,于人类只有两项功能:消磨时间或节约时间。

正如人们花在洗衣服的时间,从1920年的每周平均11.5小时减少到2014年的每周1.5小时,当中洗衣机的问世,足足帮人类每周节省出10个小时可以运用到其他事物和学习之上。

智能产品的出现,和洗衣机一样帮我们节省了更多的时间,而所节约出来的时间究竟该花耗在消磨时间节约“更多”的时间,相信睿智的你能够十分轻易分辨而出。

7、该努力读书的年纪,别急着去赚钱。

金钱是最容易被拿来做为衡量个人成就的依据,因为数字是可量化的,无论从个人到团体,从大人潜移到孩童,乃至于整体社会的主流价值观变迁,似乎都离不开金钱。

然而,诸如“视金钱如粪土”或“不为五斗米折腰”、“生不带来、死不带去”这类话语,在如今的社会,似乎只能沦为有钱人用来标榜自己社会地位的标语了。

钱绝非万能,但要想生活在文明社会中,没钱却格外显得处处不能!

但一定要熟记,在人类社会化过程和科技正步入惊人的几何成长速度之际,我们即将面临或已面临的时代,将是一个比拼智识的全新世界。

试想,与其在大学阶段去参与工读,充其量能从事的工作,多半只能是传统人力劳动、简单流水线乃至服务业工作。即便是家教之类需较高门槛的项目,也势必占用掉许多的学习时间。

短暂的物欲满足,或许能让你从中获取些许的快乐与成就感,但整体的性价比相权,工读却是远远无法与之抗衡。

或许你会反驳说,学业和工作皆能兼顾。但我更希望行有余力之际,不妨尝试用攻取双学位的方法来证明自身的能力。

切记,该努力读书的年纪,用以学习,别急着想方设法去赚钱。

8、一切梦想皆建筑于健康的磐石之上

健康源自于正确的运动习惯与饮食,强健的体魄会让你受益终身;个人如此,家庭如此,身肩社会责任之际更是如此。

综上几点所述,智识处于上端的人,无论生活多么繁忙仍会懂得如何去兼顾身体,因为他们熟络学习的方法与技巧,能在短时间内成为各方面的专家,当然也包含健康的各种投资在内。

例如:静态心率与卡式公式能让你的有氧减脂或心肺训练有科学指标做依据,从而达到最有效且符合自己的运动锻炼项目。

又例如:如何透过锻炼和饮食增加肌肉量,让自己的体态保持平衡显得年轻朝气,并懂得分辨所谓的伪健康知识,让有趣的运动习惯融入生活当中。

肥胖是困扰现代人最大的病因,趁早锻炼,人生走的会是截然不同路程。

9、总有一段爱情等待邂逅,还有遥远的诗与远方相伴

接下来谈谈爱情吧!这应该是身为父亲需要与儿子分享,而且极其重要之事......至少我是这么认为。

帝子降兮北渚,目眇眇兮愁予。

袅袅兮秋风,洞庭波兮木叶下。

这是《九歌·湘夫人》的开端,作者是我们熟悉的屈原,文章和姐妹篇《九歌·湘君》一同收录在《楚辞》。

九歌原属于祭祀用的文体,也就是祭歌,湘君、湘夫人是男女河神,这篇诗写的是湘君企待湘夫人而不至,产生的思慕与哀怨之情。

古代的 “子” 男女通称,大约是 “公主” 的意思,帝子可以说是帝的儿子或帝的女儿。相传湘夫人即舜妃也就是尧帝之女,故将湘夫人称做 “帝子”。

“ 帝子降兮北渚 ”,我(湘君)明明知道湘夫人此刻徘徊在北渚,“ 目眇眇兮愁予 ”,双眼极度远眺却望而不见,不觉心生愁念;秋风绵长不绝,水波荡漾,落叶,也纷纷飘坠。

《楚辞》中的《九歌》有许多关于爱情的诗句,影响后世诗作甚剧,用现代科学的话语来形容;如同基因般遗传、流淌在我们血液里,而这些也就是我想表述的:

爱情无法用字意去形容,只能深刻去体会,如果勉强要做解释,那就是模仿他人;当你真正撞见之际,你会发现绝大部分构成,只是从镜中看见了自己,奋不顾身所追逐的,是那个企望更加优秀的自己。

如果你还无法体会,不妨在将来,有机会时再读读我写给你的这篇文章,或者,先休息一下,听听贝多芬的月光奏鸣曲:

属于贝多芬的爱情,我始终如此理解着这首钢情曲。爱情的过程不全然是甜美,当然也不会一味只存在哀怨,它是一股强大的力量!

战胜爱情,你能驾驭住它而获得前所未有的力量;反之,则将被它击溃,沦为常人,或者深陷,或者万劫不复。

接着,我想节录一段非常有意思的段落:

纯洁的爱情不需要承诺和法律条文的保障,不需要证书和律师,不需要任何财产分配的方案。你爱我或不爱我,我都爱你;你打我骂我,我都爱你;你背叛我,辜负我,我都爱你;你给或不给我名分,我都爱你;就算让我欺师灭祖、祸国殃民,让我触犯世界上一切道德和法律,我都一往无前地爱你。

你觉得这是爱情吗?我希望你也能够好好去思考;世俗、法律以及爱情之间的关系。

当然了,目前这一切可能还言之过早!

关于爱情的话题,言尽于此,毕竟这是人世间媲美生命的艺术品;品鉴艺术的高低取决于自我的修为,谈一场高格调的恋情,会让你深觉不枉此生。

更多的,我也无法 “ 剧透 ” 了,那将是属于你自己、绝对独一无二的爱情观。

遥远的诗与远方相伴

比起对未来的憧憬,诗与远方让我更偏向于实践的重要性,当然这些都与之前所述、类似 “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 息息相关。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放到现代来说,读万卷书方知如何路行万里!

憧憬是动力,但在资讯发达的现代来说,远方早已近在咫尺,于是情怀沦为怠惰时伪装的袈裟,却疏忽真正的远行,应当寄望在阅读之外所遭遇之惊喜;简单来说,就是遇见书里头没有记载的事物。

“不学诗,无以言。” 这里的诗指的是《诗经》,诗,是古代的外交语言,而在更早之前是和神灵沟通的 “ 代码 ”。

因此,诗,往往会让人有一种高尚又神秘的感觉,这和年轻人崇拜偶像那种 “ 距离感产生的美 ” 如出一辙。

到了唐朝,诗被编入科举,于是集大家之所成,造就了属于 “ 诗 ” 的盛世。

古代的人生活严谨,没有现代人的科技成就与全盘世界观,尽管相对来说,唐朝民风已然够具开放,却也远不及当今的中国社会。

于是,无论是内心的抒发,对时政之不满甚而怀才不遇,都有更多的通道得以宣泄,从而在更多的艺术领域,或渴望展露自己的舞台上,获得相对所需的回报。至此,诗,也就不再那么引人入痴了。

按照这个说法,诸如广场舞、大妈、选秀节目、抖音......等等,其实也都和 “ 诗 ”有所关联,你能试着联想看看吗?

既然远方早已近在咫尺,那么比远方更远的又该是何处?

如果你经过 “ 泛读 ” 的洗礼,光这一段念起来拗口的句子,就不难猜到我想牵引你的是通往哲学的领域,当然一切还无需操之过急,毕竟和诸子百家一样,无论中西哲学皆有不同的流派。

而将来博学多闻的你,最重要的,是如何做好你自己。

古代哲学已死!著名的哲学三问:我是谁?从哪里来?要往何处去?

第一问;我是谁,已被基因遗传学所取代,DNA密码正不断被破译,人类终究能明白生命之起源。

第二问;我从哪里来,物理学发展至宇宙学,霍金先生来不及解释宇宙的形成而抛下“ 奇点论 ”。

奇点之前又是什么,究竟是更高维度的空间还是真有“神”的存在;亦或,神只是比人类更高等级的智能生物,这一切也注定被解开谜团。

而一些偏于文科内容的哲学思想,也被诸如语言学、逻辑学、政治学、心理学....等等所瓜分。怎样,有没有觉得非常熟悉 ...... 没错,这几乎就是大学专业的分科!

一言以蔽之:现代学术之生,源于古代哲学之死。

那么我们该反对古代哲学吗?

其实就和阅读历史一般,不知所以然的否认过去,远不如熟知它错在何处来的高明;知错,才得以谓之明镜,也只有具备辨错的能力,知识才能成为真正的学问。

哲学便是思考,思考能轻易突破时间与空间的束缚,那便是我认为比远方更远之处;可预见未来,可穿梭古代,与牛顿、爱因斯坦和霍金相约,亦可以与亚里士多德、老庄或孔孟畅谈。

10、文科、理科生和多语系作家

不得不承认,文理分科确实为高中时候的你减少了不少压力,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却又存在着不少弊端,至少,在思维方面就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

就拿一些知名作家的文章来比较,理科出身的作家重事实、求根据、喜好引用数据,有时读起来生硬而乏味;文科出身则讲情怀、偏修辞,内容虽走心,但稍微过之又败漏出矫情、空洞的缺点,当然这也不是绝对性的。

至于我的阅读习惯,偏好一些通才作家的作品,尤其是文、理双攻的奇才,以及那些能熟读中、外历史背景的翻译作家。顺带一说,读历史要先熟知背景,要不然很容易被现代的价值观所迷惑。

因此,如果你能预先明白现行的文理分科教育制度,在将来极有可能对你的判断产生偏执,那么进大学之际,请先将这个框架取下,尝试做一个文理不分科之才。

接下来我想再与你分享 “作家” 这个概念。

简单而言,参与写作的人就是作家。

没有公开发表的文章,例如私人日记,代表着读者只有自己一人,是习惯与兴趣;公开作品但不求酬劳或只占赖以生存收入的少部分,属于业余作家;以写作获得名声或大部分收入的来源,则是职业作家。

写作其实和考试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都是属于先前说过的大脑记忆提取,经常性书写文章能让你的学习更加有效率,就像不断的复习考试一般,最终那些知识重点便深深烙印在脑海里了。

文笔能力和人生经历以及阅读量成正比,但凡优秀的作家一定不乏极为大量的阅读,而后再融合本身知识进行创作。写文输出正是因为阅读溢出而用来稍作平衡的方法。

因此,也希望你能在大量阅读之余养成勤于写作的良好习惯。

以上便是进大学之前我所希望告诉你的一些事,篇幅较大阅读起来可能无法瞻前顾后,因此在结尾处稍作整理:

重点提示:

1、进入大学需从被动学习转为主动学习。

2、应试考试只是占有稀缺教育资源的一种竞争过程。

3、鸟瞰知识全图会让你明确方向不再迷茫。

4、大脑是可以透过阅读训练不断与时俱进。

5、学会泛读才能精读,用更科学的方法可以让泛读最大化。

6、手机等智能产品本质只有两项功能,节约与消磨时间。

7、切记,该努力读书的年龄别急着去赚钱。

8、没有健康一切都沦为空谈。

9、高规格的爱情来自个人修为,诗和远方可以更加升华自我。

10、某种意义之下,写作和阅读是等同重要。

谨此,预祝你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精彩万分。

                                                                                                                          父亲  般若芙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矢泽老师的《近所物语》完全版出版有一段时日了(04~05年间出版发行),但是党内一直没有见到更详细的书报,一方面可...
    熊小先阅读 1,220评论 3 2
  • Chapter 1 毫不相干的二人 “分手吧!”冯源看着眼前这个和他朝夕相处了大半年的恋人,终于说出了这句话。 眼...
    北邙北邙阅读 240评论 0 0
  • 我翻看了2012年发的微博。 前前后后发了四五千条,但总不等它们凑在一起就被我删除了。 虽然我也念旧,怀念过往的友...
    苏黎安阅读 1,237评论 5 8
  •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 ----------《般若波罗蜜多心经》 缘起性空。一切存在的,人,花,房子,猫,狗...
    瑶池莲阅读 2,480评论 1 3
  • #复盘第9天# 我们面临众多选择,大一刚入学,什么都新鲜你什么都敢尝试,虽然从来没有参加过面试,却反而初生牛犊不怕...
    Ariel元阅读 17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