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瑶音 9 : 一滴水的柔情

                              《一滴水的柔情》

                            ——“随笔瑶音”第9期

      【引言】一滴水,一个世界。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


      (正文)

        一滴水,一个世界。

        一半是天堂,一半是炼狱。也许前世曾经是荣耀天使,后世却成了鬼魅魍魉。

        一半是福报,一半是业障。没料想,上半生富贵荣华,下半生贫穷困顿。

        一半是爱情,一半是悔恨。前一秒旧情刻骨、深爱不悔,下一刻斩断情丝、恨如头醋。

        …… ……

        我是漂泊的一朵浮云,一半是尘埃,一半是雷电。

        我缥缈无形,游踪不定,畅游于海阔天空之上,寄情于高山流水之间。

        晨光熹微之时,我化身为千万雾霭,编织出一道七彩的虹,挥手间彩练飞霞、揽月遮日。

        我俯瞰着浮世三千,阅尽人生百态,才知岁月浓淡总相宜,人生有味是清欢。

        我沉湎于风儿的调笑,在追逐中感召着雷电的呼唤。

        于是,我欢笑着舞动着汇合交融,带着万千微醺醉意,柔情化雨,纷落人间。

        …… ……

        我是你世界的微末细雨,一半是柔情,一半是梦魇。

        天将化雨舒清景,萌动生机待绿田。

        可惜,这是一场爱恨别离的邂逅,风驰电掣般激情的背后,只是相对无言的沉默和寂寞难耐的苦楚。

        我洗刷掉了你的迷茫,带走了你的温情体味,收获的是一种冰冷的漠视和刻意的逃离。

        我消逝在你的视野之外,曾经幻想着和风儿一起成长,现在唯有不断地孤苦飘零、垂落下坠而去。

        原来,我才是你槐夏美梦的惊扰者。

        …… ……

        我是一掬忘情水,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

        娟细如流,我无数次融化在你的世界里,沸腾的火焰燃烧着我的青春岁月,我憧憬着无数种未来的结局,没想到最后凝结成了一滴苦涩的海水。

        曾经的风儿早已逝去,大地母亲呼唤我的回归,无悔是人生,回头已无助。

        是相濡以沫,还是相忘于江湖?

        奈何桥上,蓦然回首,情丝缠绕,依然无解,而千百日纷扰的思绪牵引着一幅时光画卷,你的秀影笑貌宛然在目,念落心头。

        真的忘不了,悲楚化情,潸然泪下。

        …… ……

        我是一抹相思泪,一半是爱情,一半是孽缘。

        那滴滚烫的泪水,早已为情所困,为爱而癫狂。

        相聚时满怀甜滋味,分手时美梦难追回。

        梨花泪,相思情,填不满爱的沟壑,只留下一只忧伤的单曲,独自悱恻缠绵。

        云散水流去,寂然天地空。

        爱在哭泣,早已无泪。心在泣血,痛已深入骨髓。尘缘未尽,孽缘难断。

        …… ……

        我是那滴心头血,一半是天使,一半是魔鬼。

        曾经,我是你的心头肉,而你是那个娇美的新娘。

        天使堕落人间,只为红颜百媚笑。魔鬼浪迹三界,只为寻找最后的游魂拼图。

        今生来世,歃血誓盟,不离不弃,莫失莫忘。

        我和你,心息相依,血脉相连,只为天荒地老,只为一个灵魂深处的誓言。

        …… ……

        我是那缕断肠魂,一半是执念,另一半仍是执念。

        你是那朵曼莎珠华,花开不见叶,叶生不见花。情不为因果,缘注定生死。

        彼岸泪断肠魂,一生执念只为千年的缘尽缘生。

        …… ……

        我是一滴水,曾经似水柔情,感恩生命。也曾经肝肠寸断,为爱祈福。

        千回百转之际,那是云,是雨,也是喝不醉唤不醒的忘情水。

        万千柔情之间,化为泪,化为血,也化为你永世相伴的断肠魂。

        …… ……

      (完)

        2022年5月29日  00:30  风之语者 南京

        (欢迎点赞评论、收藏及关注,部分图片选自网络,如有侵权,立删)

        注释:1)一滴水大约为0.05毫升,大约有10万亿亿个水分子。用一滴水的质量除于水的摩尔质量18g/mol再乘以6.02乘以10的23次方得出来的得数就是水分子的个数。

        自然界的水不是以单一水分子的形式存在的,水分子通过氢键作用聚合在一起,当它们结合在一起具有三维立体结构时,就可以称它为水滴。

        2)致敬电影《一半海水一半火焰》,是根据王朔的小说《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改编,由刘奋斗编导,莫小棋、廖凡、任达华主演。该片讲述了一个无情的皮条客王耀(廖凡饰)与纯情少女丽川(莫小棋饰)之间发生的爱恨情仇的故事。该片于2008年在戛纳首映。

        3)致敬经典歌曲《忘情水》,由陈耀川作曲,李安修作词,杜自持编曲。该曲是1994年上映的电影《天与地》的片尾曲,也是刘德华的经典代表作品之一。

        歌词内容:曾经年少爱追梦,一心只想往前飞。行遍千山和万水,一路走来不能回。蓦然回首情已远,身不由己在天边,才明白爱恨情仇,最伤最痛是后悔。如果你不曾心碎,你不会懂得我伤悲,当我眼中有泪,别问我是为谁,就让我忘了这一切。

        啊,给我一杯忘情水,换我一夜不流泪,所有真心真意,任它雨打风吹,付出的爱收不回。

        给我一杯忘情水,换我一生不伤悲,就算我会喝醉,就算我会心碎,不会看见我流泪。

        4)“人生有味是清欢”出自北宋词人苏轼的诗词《浣溪沙》:“细雨斜风作晓寒,淡烟疏柳媚晴滩。入淮清洛渐漫漫,雪沫乳花浮午盏。蓼茸蒿笋试春盘,人间有味是清欢。”

        5)“天将化雨舒清景,萌动生机待绿田。”出自《七绝·雨水》(作者不详):“殆尽冬寒柳罩烟,熏风瑞气满山川。天将化雨舒清景,萌动生机待绿田。”

        6)“相聚时满怀甜滋味,分手时美梦难追回。”出自歌曲《梨花泪》,龙飘飘演唱。

        歌词:爱上你永远不后悔,除了你知心又有谁。细雨就像梨花泪,点点滴滴都可贵。相聚时满怀甜滋味,分手时美梦难追回。细雨就像梨花泪,盼望那梨花吐新蕊。

        7)“云散水流去,杳然天地空。”出自宋/闽清野人《绝句》:“偶与云水会,不与云水同。云散水流去,杳然天地空。”

        8)“不离不弃 ”出自《红楼梦》薛宝钗的金锁上刻的两句话:“不离不弃,芳龄永继。”

      “莫失莫忘”出自《红楼梦》贾宝玉的通灵宝玉上刻的两句话:“莫失莫忘,仙寿恒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