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多岁的你,不只是贫穷

1、我们月入过万,其实比当年的父辈们还穷


很多大学生一毕业就成了都市里的白领,大多都以为自己已经优于父母辈了。春节回家被问起收入,你都不好意思说自己在一线城市没有月入过万。其实,月入过万比二十年前的父母辈还赚得还少。

虽然我们的工资是当年职工月入几百块的几十倍,但是过去二十多年里,货币和准货币(M2)供应量增长倍数远大于前面提到的倍数。也就是说,我们即使月入过万,也没有跑赢父母辈过去几百块收入在财富总量中的分量。

经济结构转型和社会新的分工,给了我们新的职业身份,但是本质上和过去并没有太大的区别。我们每天坐在高楼大厦里噼里啪啦的敲击键盘和当年钢铁厂里的工人几乎相差不多。所以说,我们只不过换上了新衣,看上去焕然一新,但还在父辈们曾经走过的路上继续前行。

世界每天都在变化,我们有了更多的机遇和选择,生命也开始有了更多的可能。物欲横流中,我们似乎比父辈们面临更多的诱惑考验,能领略到更多斑驳陆离的幻象。同时,我们也疲惫不堪,汲汲而生,汲汲而死。


2、我们一辈子都在试图走出自己原生家庭的影响


最近一年,社会分层和阶层固化的概念在网络上铺天盖地。一时间舆论喧嚣,似乎出身普通的孩子就算挣扎也无法摆脱原生家庭的影响,再也难出人头地了。

原生家庭,是我初涉猎心理学后最让我印象深刻的一个词,因为很多人的性格和心理多多少少都会受到原生家庭的影响。

到底是原生家庭中的什么造成了对我们的影响呢?答案很简单,其实就是环境,我们从小到大的成长环境。其中包括了我们原生家庭的物质条件和最亲近的人的精神面貌,在我们蒙昧的幼儿时期就开始影响我们基本的认知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并最终反映在我们以后的思考方法、为人处世和人生抉择。

很多人会有不幸的童年、穷困的家庭环境,大家都会试图割裂与原生家庭的关系。在今天这个男权社会里,男人因为血缘关系很难割舍掉与原生家庭的联系。但是,女人则可以通过婚姻重建家庭摆脱原生家庭的束缚,所以说很多时候凤凰女会比凤凰男更容易融入新环境,融入现代大都市。

也许很多人一辈子都在走出原生家庭的影子的路上,其实只要我们与原生家庭和解,直面真正的自己,所有的烦恼就会迎刃而解。


3、 贫穷不是遮羞布,而是陷阱和毒药


在这个世界上,财富可以继承,贫穷一样可以继承。世间大部分的贫穷都是一种病态,是不良生活、不良环境、不良思想的结果。

以前,我每每听到身边的人穷困过得不好,我都会心中恻隐不安,因为我也是穷人。但现在,我不会了,因为越来越多的人把穷当做是自己安逸堕落不上进的遮羞布,把自己糟糕的生活归咎于原生家庭的贫穷。

有人说:“金钱的匮乏,会直接导致一个人的认知和判断力下降,思维方式也会随之受到影响。因为一个人如果长期太穷,为满足生活所需,就不得不精打细算,继而培养出所谓的“稀缺头脑模式”。”

这句话说得不无道理,我愈来愈觉得,贫穷是一个陷阱和毒药,贫穷使人自卑,贫穷会伤到一个人的精气神。

身边有一个朋友一直单身,问及他为什么不找女朋友,他说现在的女孩子这么现实,没有钱谁和你处。平时,一起吃个饭,饭桌上他吃得最欢,结账时从不抢着买单。

不怕你穷,就怕你穷得理直气壮。

最近,他要搬家,他说受不了市区中环内租住房子逼仄的空间和昂贵的房租,准备搬到郊区。 但是,上班要比之前多用三四十分钟花在通勤的路上。这样下来,工作日上下班一来一回,他要比以前多用一个多小时。我说,你白白浪费了早些下班回家提升自己的宝贵时间,为了省几百块钱得不偿失。他说穷,没办法。

富人担心明天,穷人担心现在。贫穷的人更容易浮躁,更容易愤世嫉俗,更容易短视,急功近利只顾满足眼前的利益。精打细算久了,容易有一种病态心理,就会为自己画地为牢,格局就会越来越狭隘。

按照经济学的理论来讲,通常我们缺什么,就会把什么看得特别重要!穷人思维最明显的标志是:不懂得最宝贵的是时间不是钱,以为自己的时间多的是,反正也不值钱!他们缺钱,所以把钱看得特别重要。他们用耗费时间来省钱,能花时间和精力解决的问题,绝不花钱解决;能花时间和精力少花钱解决的问题,绝不多花钱解决!

其实,钱没了,很容易赚,时间没了,就真没了。不得不感慨,那些花几千块找我定制PPT的客户,他们才是聪明透顶的人。因为懂得花钱去买别人时间的人,才是最聪明的人。

同样的道理,一个人爱不爱你不在于他在你身上花了多少钱,而是他在你身上付出了多少时间陪你。有时候,花钱是最偷懒的方式,也最没有真诚。


4、二十多岁是用来脱贫而非脱单


有一个很尖锐的观点:“动物界里,雄性常常靠年轻的力量强健的体格去打败同类,从而吸引雌性的注意,获得交配的权利。在人类,这种权利已经从单纯的自然的物质力量演变为以金钱、地位、权力为主的社会力量,只要你占有了这些社会资源,即使你老态龙钟步履艰难,你依然可以获得美女的青睐,交配的权利。在人类,雌性对财富、权力总是趋之如鹜,这种力量往往胜过雄性强健的体格,因为人类的交配不再只是繁殖,更多的是一种目的,一种享受,一种交换。”

虽然这句话可能有失偏驳,过于武断,但确实有三分道理。

网易云音乐上有一个评论被点赞上了热门,“当我心无牵挂的时候,贫穷对我来说只是晚上吃馒头和吃牛排的区别,无关其他。但当我爱上一个女人的时候,我才深深的感到贫穷所带来的自卑。”

二十多岁的年纪如果没有去好好经营自己,你不但将错过日出,还将错过晚霞。你越是优秀,你才能爱得更自由,想爱就能爱,而不是想爱却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擦肩而过。

看到一句话说得深得我心,“只有当钱不再影响你的世界观和爱情观时,你才有资格谈诗和远方,才有资格触及爱情的本质,也才有资格去选择回归岁月静好、云淡风轻的日子。”

虽然这个世界上永远有我们买不起的东西,但努力赚钱,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我们只是不想让钱污染爱情,我们不想再次错过最想照顾一生的人。

先谋生,再谋爱。


5、不能突围自己的人,可悲又可怜


蒋勋说,在陈凯歌的《黄土地》里,那群生活在一个荒凉的土地上,像土一样,甚至一辈子连名字都没有的人,他们努力地活着,努力地相信活着是有意义的,或许就是另一种形式的生命意义。

马瘦毛长,人穷志短。很多人被贫穷磨灭了心志,在窘困的日子里过得日益晦暗,呆滞的目光里没有一点神采。从此,再不用去妄谈什么星空下的理想和人生的意义了。

其实,穷人思维不是“穷人”的思维,而是“曾经是穷人”的思维,所以并不是因为你富有,你的思维就是富人思维;也不是因为你现在贫穷,你的思维就是穷人思维。所以很多人有幸在一夜暴富后,也会很快一贫如洗,因为他们的思维还停留在穷人的状态。

如果你只关注钱,你往往会丢了西瓜捡了芝麻;如果你只关注眼前的利益,很可能你获得了方寸之地,却丢掉了整座城池。

贫穷不可怕,可怕的是穷人思维。如果我们不能突围自己,突围出自己的原生家庭,我们的人生很可能就是一副可悲又可怜的模样。

其实,财富是多维的,多形态的。钱只是其中之一,情感、人脉、影响力、自我实现的能力等等都是财富,而财富的本源就是时间!

幸运的是,我们依然年轻,青春还有大把的时间。

我们可以在人山人海中,耽于薄酒,边走边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谢清崎老师与编辑的合力出版,这本书的确对我们的认知会产生很大的改变。 【本书作者】罗伯特·T·清崎 莎伦·...
    文羽墨阅读 5,805评论 0 25
  • 古时候,在某位王国里有一位聪明的大臣,他发明了国际象棋,献给了国王,国王从此迷上了下棋,为了表示感谢,国王答应满足...
    一代鲜师阅读 1,359评论 0 3
  • 傻人自有傻福 奸人自有奸祸 学会自控 控制自己...
    efd053d575b1阅读 452评论 0 0
  • 昨晚和表哥一起到外婆家吃饭,老人家几个月未见,一看到我们回来就厨房客厅忙里忙外。我给她买了件羊毛衫,穿着合身,她高...
    卷毛维安阅读 6,748评论 41 252
  • 一切都是上乘的羊脂冻 伴着盛开的星星 快停止多余的焰火 哈一口气 微笑的月儿 像蜜一样 在坟墓前坐下 陪着晒晒月光
    长马阅读 158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