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连载)宫廷细作卷2-第七章冬璃

       寻着哭声,苏沫和缨绯来到了佛堂。偌大的佛堂原本供着正法明如来,即观世音菩萨。如今,堂内除了菩萨的塑像以外,在东侧还挂着一幅孝敏太后的画像。    

     佛堂原是清心阁主殿,所以空间偌大。只要发出一点声音,就回音甚响。隔着百菱窗,苏沫和缨绯看到,一个一身素白的女子跪在观音前啼哭。那脸垂着,乌黑的发丝挡住了大半张。

   苏沫细瞧着,依旧从那细微的面容上瞧出了端倪。这是曾经伺候德妃身边的冬璃。而今,她不是应该在阮慕言的房里伺候吗?

   苏沫推开门。冬璃仓惶地回头,显然没有料到此刻被人打扰。

   “冬璃——你在干什么?”苏沫问。

   “侧——侧夫人——”冬璃慌忙地福身,细白的面庞上显然还挂着未曾摸干的泪花。

   “三更半夜,你不在嫡夫人房里,为什么跑到清心阁来装神弄鬼?”苏沫皱眉——难道,那日蘼芜所谓的女鬼,其实也是冬璃?如今她已在阮慕言跟前伺候,这又是受她的指使?

   “侧——侧夫人息怒——”冬璃忙跪倒叩首道,“奴婢无心冒犯,只是——只是奴婢有自己的苦衷,所以才来清心阁——奴婢——奴婢只想偿还多年的心愿。”

   “心愿?”苏沫与缨绯对视一眼道,“你抬起头来——好好把话说完,我自然不罚你,也不把你今夜的事情说出去——但若有半点虚假——我必当禀明嫡夫人和王爷,由他们做主。”

   “是——”冬璃再次叩首,她颤抖的身子似乎又证明她内心的惶恐——苏沫不解,如果冬璃是阮慕言派来的,那么她决计不会害怕她去向阮慕言告发。

   冬璃抬头,眸光中早已闪现晶莹。她细巧的鼻子微微阖动,声音哽咽说着:“奴婢来这里跪拜,这是想悼念自己失散多年的孪生姐姐春樱。”才第一句话,冬璃已经哭得泣不成声。苏沫和缨绯默契地不打断她的悲伤,只等她止住了泪水,才继续说道,

   “我们的老家在荣阳,那是个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穷乡僻壤。我和春樱是孪生姐妹。可是在我们家,一共有八个兄弟姐妹。那年,我和春樱都只有8岁。父母实在养不起我们几个兄弟姐妹,他们见我和春樱长得还算水灵,又是孪生姐妹惹人注目,就将我们一起托了关系卖进了宫。

   宫里的日子不好熬。我们姐妹虽都在不同的房里服侍,却常常受主子的气,挨打挨饿的事情,几乎成了家常便饭。春樱的性子和我不同,她性格倔强,不肯服输。她说过,为什么我们注定是被卖的,而进了宫,又注定是要受主子们的气。

   那些日子很难熬,可是我们相互鼓励,相互打气倒还过得去。有一天,春樱说,她要学习医理,如果有一技傍生,也会受主子待见许多。我知道后,也很鼓励春樱习医。有时候,常常到御医院,不惜作践自己,向那些小太监们,讨些医书。”话至此,冬璃唇角微微抽搐,她的眼神有些暗沉,仿佛在看着一幕并不想再见到的画面。

  “春樱很争气,医术学得很快。有时候我有一些伤痛,她都是一剂药就能药到病除。可是——我怎么也没想到——春樱努力习医竟然是为了另一个原因——”冬璃咬着嘴唇,有些说不下去。

   “她——可是爱上了御医院什么人?”苏沫眸光含冷,下意识颤着红唇,低低问道。

   冬璃眼里倏然一亮,诧异地看着苏沫,怔怔点头:“是啊——她爱上了一个御医,她是为了接近他,才努力习医的——只可惜,这事很快被上头的掌事姑姑发现——那年,镇西大将军童远闻大胜满夷。先帝爷赐了不少宫人给童家。春樱也在那张名单之上——至此以后,我们姐妹分隔两地,此生没有再见过。”

   苏沫眼眶早已泛红,噙着的泪花蓄满眼眶,只是她强忍着不让它堕下。缨绯不解,这个故事虽然可怜,却让她不能感同身受。但苏沫怎么好像发生在自己身上一样,满脸哀戚,好像是在悲伤自己的身世。但是,她没有多言,仍旧默默听着冬璃说话。

   “这些年,我一直努力向宫外打听春樱的消息。直到前几年,才知道,镇西王府里爆发了一场时疫,很多人染病而死。我心知春樱懂得医术,侥幸地想也许,她可以保自己周全。可是——”冬璃泪水夺目而出,汹涌落下,“可是——我费尽心力托的宫人告诉我,春樱就是在清心阁侍奉。自清心阁的主子病死后,童将军生怕时疫外泄,竟生生将里面的仆人全部关在里面,派兵全部屠杀……”原本跪着的冬璃说到伤心处早已哭岔了气。她伏在地上哀戚,哭声凄厉宛转,让缨绯和苏沫都为之动容。

   “这一次——难道是你主动要求做王爷的侍妾?”缨绯抹着眼泪,问。

   “是——我想到这里,看看春樱最后生活过的地方,为她烧柱香,烧几个纸钱——尽一尽我这个妹妹的心意。这些年——春樱太苦了——就是死——也是那么惨。”冬璃看着苏沫,“原本嫡夫人安排夫人来清心阁时,我多想跟在夫人身边服侍,可是——我是嫡夫人房里的人——我无奈——只能私下偷偷来祭拜——还望侧夫人成全。”

   “夫人——”缨绯泪眼婆娑地看着苏沫,“冬璃姑娘也怪可怜的——我们不要告发了嫡夫人吧。”

   苏沫轻轻点头,上前将冬璃扶起:“你的心意,相信春樱在天有灵一定能够宽慰。只是,你夜里常来哭灵,已经吓倒了一个蘼芜——若日日都来,只怕还会吓到更多人——这事儿若是闹大了——莫说是我,就是嫡夫人有心护你也是不能了——”

   冬璃拉着苏沫的手点头道:“夫人的话,冬璃明白——今天以后,冬璃就不再来这清心阁——只是——”她摸索着腰头的月白束带,摸出一枚殷红的红玉放在苏沫的手心,“夫人——当年春樱离开金曌宫前,将这红玉留给我做个念想。如今她人走了——我也想将这红玉埋在这清心阁——好替我给她捎句安慰。夫人——可愿意帮我这个忙?”

   “好——”苏沫将红玉拿在手心。她细细摩挲着这形似弯月的玉佩虽不是上好的玉石,却质地温润,光泽晶莹。可见持物之人将它把玩在手心多少次。“你告诉我——该将它埋在哪里?”

   “再过一个月就是春樱的生祭——劳夫人在下月十五之日将红玉埋在这庙堂之下。如此,往后日日来这里跪拜祈福的人,也全当做给春樱祭拜。”

   苏沫一愣——这样的法子虽然不磊落,却也是她这个妹妹唯一能够想到的,替姐姐积福的法子。苏沫明白,作为下人,她们总是在给主子们磕头——也许只有死后,才能使些小计谋,让主子给下人叩头,“好——我明白——”

   冬璃梨花带泪的脸终于微微泛出笑意,她福身施礼道:“多谢夫人成全——春樱若地下有知,必保佑夫人早日得王爷的恩宠”

   王爷的恩宠?苏沫面含冷笑——为什么她所需要的恩宠,一定要来自周家这个王族?想着死去的春樱——她似乎更明白自己的心——是啊,从来她想获得的关爱都来自于那个芝兰如玉的男人。他温情脉脉的笑容就是她莫大的幸福——她心头又是一阵钻心的疼痛。就算,他可能是那个一心要她去死的人——她还是爱得甚深。这——难道就是孽缘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