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爸爸,穷爸爸》罗伯特·清崎 笔记part2

6.学会不为钱工作

这位商务顾问还跟我说了一句话:“他们只有一项技能,所以挣不到大钱。”

财商是会计、投资、市场和法律等各方面知识和能力的综合。将上述4种技能结合起来,以钱生钱就会容易得多。当涉及钱的时候,只有一项技能的人不得不努力工作。

“工人付出最大努力以免于被解雇,而雇主提供最低工资以防止工人辞职。

我想说一句话鼓励你们:生活就像去健身房,最痛苦的事情是做出锻炼身体的决定,一旦你过了这一关,以后的事情就好办了。有很多次,我害怕去健身房,但是只要我去了并开始运动,就会感到非常愉快。健身之后我总是很高兴,因为我说服了自己坚持下来。

成功所必需的管理技能包括:1.对现金流的管理。2.对系统的管理。3.对人员的管理。

最重要的专门技能是销售和对市场营销的理解。销售技能是个人成功的基本技能,它涉及与其他人的交往,包括与顾客、雇员、老板、配偶和孩子。而沟通能力,如书面表达、口头表达及谈判能力等对一个人的成功来说更是至关重要。我就是通过学习各种课程、听教学磁带等来扩展知识并不断提高自己的这一技能的。

精通专业技能既是优势也是弱点。我有许多朋友,他们非常有天赋,但不善于与其他人交流,结果他们的收入少得可怜。我建议他们用一年时间来学销售,即使挣不到什么钱,可他们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会大大提高,这种能力是无价的。

罗伯特建议人们要有长远眼光:不要单纯地为了赚钱和安稳而工作,应当再找一份工作,并从中学习另一种技能。许多人会反对他的这种建议,因为他们还没有准备好做出改变。但这就像去健身房。你需要说服自己开始付诸行动,一旦你去锻炼了,你会发现自己会为此感到高兴。

世界上满是才华横溢的穷人。他们必须花时间学习更多的技能,比如麦当劳的商业体系,这样他们才能获得成功。

正如一句格言所说:“工作(job)一词就是‘比破产强一点’(just over broke)。”不幸的是,这适用于数百万人。

7.克服困难

克服恐惧

我的富爸爸理解人们对金钱的恐惧症。“一些人害怕蛇,一些人害怕失去金钱,这都是恐惧症。”他说。因此,他有个克服这种恐惧的小窍门:“如果你讨厌冒险,担心会亏钱,就早点动手积累资产吧。”

富爸爸经常跟我和迈克说,大部分人在财务上不成功的最大原因是他们的做法过于安全。“因为太害怕失败,所以才会失败。”他常这么说。

对大多数人来说,他们在财务上不成功是因为对他们而言亏钱所造成的痛苦远远大于致富所带来的乐趣。

在我的生活中,我注意到失败与成功相伴相随。在我学会骑自行车之前,曾经跌倒过许多次。我从未遇见不曾打丢一球的高尔夫球选手,也从未见过不曾伤心过的恋人,更未见过从不亏钱的富人。

同时这也是当别人退出时,他依然有勇气去冲过终点线的原因。

失败会激励胜利者,击垮失败者。

一个安全的投资组合总比什么都没有强得多。一个安全的投资组合对于注重安全的人来说是很合适的,但是,安全地、平衡地投资于一个投资组合,却不是一个成功的投资者应有的投资方式。如果你的资金很少而又想致富,你必须首先集中于一点,而不是追求平衡。那些成功的投资者,在最初肯定不是追求平衡的,追求平衡的人只会在原地踏步。要进步,你必须先做到不平衡,并注意怎样才能使自己不断进步。

用资产进行投资却是一种高智商的游戏,需要胆量、耐心和对待失败的良好态度。失败者回避失败,而失败本来是可以使失败者转变为成功者的。所以一定要“记住阿拉莫”。

通过阿拉莫战役,这些得克萨斯英雄用鲜血生命诠释出“记住阿拉莫”(Remember the Alamo) 这句口号 (或者翻译成“不忘阿拉莫”、“牢记阿拉莫”都行啦),并一直流传至今,被美国人认为是追求和捍卫自由,英勇战斗和牺牲精神的象征。

富爸爸建议要像得克萨斯人那样思考:如果得克萨斯人赢了,他们就会赢很多;如果他们输了,也会输得令人吃惊。这是他们对风险、收益和失败的态度。得克萨斯人赢了会骄傲,输了也不忘吹牛。在罗伯特的生活中,他注意到失败与成功相伴相随。他从未遇见过一个没亏过钱的富人。但是他们并不会让这种恐惧把他们赶出这场博弈。阿拉莫之战是一场悲壮的军事失败,但得克萨斯人已经把它变成了一个振奋人心的怒吼“记住阿拉莫!”,以刺激他们取得伟大的胜利。

克服疑虑和愤世嫉俗

疑虑和愤世嫉俗的心态使大多数人安于贫困。生活等着你去致富,可就是这些疑虑使人们无法摆脱贫穷。正如我曾说的,摆脱“老鼠赛跑”的生活在技术上讲十分容易,不需要接受太多的教育,可那些疑虑使大多数人寸步难行。

但是,一位聪明的投资者知道,看似最糟糕的时代实际上却是赚钱的最佳时代。当别人都因为太恐惧而不敢行动时,他们却先发制人,收获回报。

“愤世者永远不会成功。”富爸爸说。“未经证实的怀疑和恐惧会使人们成为愤世嫉俗者。愤世者抱怨现实,而成功者分析现实。”这是富爸爸最喜欢说的另一句话。富爸爸解释,抱怨蒙蔽人的头脑,而分析使人心明眼亮。通过分析能使成功者看到那些愤世者无法看到的东西,发现被其他人都忽视的机会,而发现机会的能力正是取得成功的关键。

克服懒惰

忙碌的人常常是最懒惰的人。也许我们都听说过某个人努力工作挣钱的故事,他拼命工作希望让妻子儿女生活得更好。他整天待在办公室里,周末还把工作带回家去做。一天,他回到家,却发现人去楼空,他的妻子带着孩子离开了他。他早就知道自己和妻子之间有一些问题,可他却宁愿选择工作,而不去改善双方的关系。这件事让他非常沮丧,所以在工作中的表现也不如以前了,最后失去了这份工作。我经常遇到那些过分忙于工作而不关心自己的财富的人。还有一些人过分地忙于工作而不照顾自己的身体。使这两种人如此忙碌的原因是一样的,他们把忙碌作为逃避问题的借口。没有人告诉他们这些,但他们心里其实很明白。事实上,如果你去提醒他们,他们往往还会很不高兴。

如果他们不忙着工作或是与孩子在一起,就会忙着看电视、钓鱼、打高尔夫球和购物。总之,他们内心很清楚自己是在逃避一些很重要的事情。这是懒惰最普遍的表现形式,一种通过忙碌掩饰下的懒惰。

那么,怎么才能治疗这种惰性呢?答案就是要“贪婪”一点。

人的精神能够做到一切。“人类的精神力量非常非常强大”,他常说,“它知道你能做成任何事。”当你的头脑中那个懒惰的思想说“我可付不起”时,两种思想的交锋就开始了。你的精神愤怒了,而你的懒惰的思想却开始为自己辩护。你的精神大叫:“来吧,让我们去健身房锻炼。”而懒惰的思想会说:“可我太累了,我今天工作真的很辛苦。”你的精神会说:“我厌倦了贫穷的生活,让我们脱离这种命运致富吧。”懒惰的思想则会说:“富人很贪婪,而且致富太麻烦了。这不安全,我可能会亏钱。我要努力工作。我还有许多工作要做。看看我今晚必须做的事情,我的老板希望我明早之前干完这些。”


克服不良习惯

逼自己一把
穷爸爸总是先支付他人,最后才支付自己,通常在他支付完账单以后也剩不下什么钱来支付自己了。富爸爸总是先支付自己,即使他缺钱。

“所以你看,在我把仅有的钱先支付给自己后,要支付税款和其他债主的压力就会变得非常大,迫使我去寻求其他形式的收入,支付的压力就会成为我的动力。我会干额外的工作,开其他的公司,投资股票市场以及去做任何可以使那些人不再向我叫嚷的事。压力迫使我努力工作,迫使我去思考,最重要的是迫使我在钱的问题上更精明、更积极主动。如果我像你爸爸一样最后支付给自己,我虽然不会感到任何压力,但一定会因此破产。”

克服自负

“我知道的东西给我带来金钱,我不知道的东西使我失去金钱。因为每当我自高自大时,我就认为我不知道的东西并不重要。”

我发现许多人试图用傲慢来掩饰无知,当我同会计甚至是其他投资者讨论财务报告时,也经常会发生这样的事。他们试图用自吹自擂来赢得争论,而我很清楚,这是因为他们根本不知道自己在说些什么。他们并没有撒谎,只是没有讲出真相。

8.开始行动

金矿到处都是,但大部分人没有经过相应的培训,所以发现不了它们。

1.找一个超现实的理由——精神的力量

我可以首先举一些由“不想要”促成“想要”的例子。我不想将一生都耗在工作上;我不想要父辈们渴望的那些东西,如稳定的工作和一套郊区的房子;我不想做一个打工仔;我讨厌我爸爸因为忙于工作而总是错过我的橄榄球比赛;我讨厌我爸爸终身努力工作,但在他去世时却失去了他几乎所有的东西,他甚至不能把自己辛苦一生的所得留给孩子。而富人不会那样做,他们会努力工作,然后将工作成果留给孩子们。其次是“想要”。我想自由自在地周游世界,我想以自己喜欢的方式生活,我想在年轻的时候就能做到这些,我想自由支配自己的时间和生活,我想要金钱为我工作。

这些就是我发自内心深处的精神动力。你的动力是什么呢?如果促使你前进的动力不够强大,那么前行道路上的严酷现实就会使你退缩。我曾失败过很多次,但就是这种深层的精神动力使我爬起来继续前进。我想在40岁时就实现财务自由,但是一直到47岁,在我经历了许多磨炼之后才真正实现了目标。

2.每天做出选择——选择的力量

我们每挣到一美元,就得到了一次选择自己是成为富人、穷人还是中产阶级的机会。我们花钱的习惯反映了我们是什么样的人,穷人之所以贫穷是因为他们有着不良的消费习惯。

它们阻碍人们去思考这样两件事情:第一是时间,这是你最珍贵的资产;第二是学习,正因为你没有钱,就更要去学习。

事实上我们每天都应该做出一个选择,这个选择是我们利用自己的时间、金钱和头脑里学到的东西做出的。这就是选择的力量。我们都有机会。我选择成为富人,每天都在为此而努力。

3.慎重地选择朋友——关系的力量

在积累财富的过程中,最困难的事情莫过于坚持自己的选择而不盲目从众。因为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群体往往会反应迟钝,成为被“宰割”的对象。

你越早得到信息,获利的机会就越大,风险也会越小,这就是朋友的作用。这也是一种财商。

4.掌握一种模式,然后再学习一种新的模式——快速学习的力量

“你爱吃什么,你就是什么样的人。”我有一句意义相近但说法不同的话:“你学习什么,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

在今天这个快速变化的社会中,你学到的东西再多都不算多,因为当你学到时往往就已经过时了。问题在于你学得有多快,这种技能是无价之宝


5.首先支付自己——自律的力量

这个步骤最难掌握,如果它不是你习惯去做的事情就更是如此。我要冒昧说一句:能否自律是将富人、穷人和中产阶级区分开来的首要因素。

不要仅将注意力集中在产品、服务或生产设备上,而要集中精力开发管理才能。开创事业所必备的最重要的3种管理技能是:
1.现金流管理。2.人事管理。3.个人时间管理。

穷人有一些不好的习惯,其中一个普遍的坏习惯就是随便动用储蓄。富人知道储蓄只能用于创造更多的收入,而不是用来支付账单。


6.给你的经纪人以优厚的报酬——好建议的力量


我的富爸爸教我的做法与这些人相反。他坚持给专业人士优厚的报酬,而我也运用了这一策略。今天,我聘请身价不菲的律师、会计师、房地产经纪人和股票经纪人为我工作。为什么要这样做呢?因为我认为,如果他们是专业人才,他们的服务就会为我创造财富,而他们创造的财富越多,我挣到的钱也就越多。

7.做一个“印第安给予者”——无私的力量

我的经纪人经常会给我打电话,建议我动用一笔数额可观的资金,购买他看好的公司的股票,比如拥有某种新产品的公司的股票。于是,我会在股票上涨前一周到一个月内将资金调入,赢利后,我便抽回初始资金,并不再担心后市的波动,因为我的成本已经收回,并又投资于其他资产了。通过这样的方式,使我拥有了一笔从技术上来说是无偿取得的资产。

我承认,在平均每10项投资中,我会有2~3项赢利,5~6项不赚不赔,2~3项亏本。但是我会将自己可能发生的损失限制在那个时期我所拥有的资金量的范围之内。


8.用资产来购买奢侈品——专注的力量

我之前谈到过如果一个人缺乏自律,最好别想着致富。因为从理论上来讲,从一项资产中获得现金流的过程是容易的,但是拥有正确的支配金钱的坚强意志却是困难的。在今天的消费者世界里,由于种种外在的诱惑,所以很容易在支出项上挥霍金钱。因为意志薄弱,金钱的流出简直是无遮无拦,这就是大多数人贫困并在财务困境中苦苦挣扎的原因。

我习惯于用消费的欲望来激发并利用我的理财天赋去投资。

9.对英雄的崇拜——神话的力量

在我9岁或10岁的时候,每当我上场击球或是充当一垒手和接球手时,我便不再是我自己,我感觉自己成了著名的棒球球员,这是我学到的最有效的方法之一。但当我们长大成人后,却失去这种模仿能力,我们失去了心中的英雄。

英雄人物不仅激励了我们,还会使难题看起来容易一些。他们坚定了我们要像他们一样的信心,“如果他们能做到,那么我也能”。

10.先予后取——给予的力量

如果我可以给你提供一种新思路,那一定是这个思路:当你感到手头“有点紧”或是想得到什么时,首先要想到给予,只有先“予”,你才能在将来取得丰厚的回报,无论金钱、微笑、爱情还是友谊都是如此。我知道人们常把给予放在最后,但事实证明勇于付出对我总是大有裨益。我相信互利互惠的原则,我想要得到就要付出。我想要钱,所以我给别人钱,然后我又成倍地收回钱;我想做销售,所以我帮助其他人卖东西,这样我的东西也卖出去了;我需要签合约做生意,所以我会尽我所能去帮助其他人得到合约,就像变魔术一样,我要的合约也到手了。多年前我曾听到一句谚语说“上帝不需要得到,但人类需要付出”。

这使我想起了一个故事,说的是一个人抱着柴火坐在寒冷的夜里,冲着一只大火炉叫道:“你什么时候给我温暖,我就什么时候给你添柴火。”推而广之,当涉及金钱、爱情、幸福、销售和合约等时,都应记住要为自己想要的东西先付出,然后才能得到加倍的回报。

所以我说“先予后取”。我发现,越真诚地教那些想学习的人,我就从中学到越多。如果你想学习有关金钱的知识,那就要先告诉别人你赚钱的方法,然后,新的思想和绝妙的灵感就会喷涌而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