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9 《谢谢你,出现在我的青春里》 第三章

想和谈一场不分手的恋爱

05

我终于知道,为什么没有人喜欢跟我玩,也没有人愿意和我谈恋爱了。

我活该一个人,活该一个人孤独终老;因为,我喜欢逃避,给自己找各种借口,逃离世态炎凉。我不擅长与人交流,有时候说话太直接,有什么就说什么,从不避嫌;我活得没心没肺,也没什么追求。

还是觉得,日子简简单单就好,所谓的光鲜亮丽、功名利禄,就让给别人好了;反正就算羡慕嫉妒、甚至恨,也没有用。我早就看开了,不属于我,是怎样都强求不来的。

我自以为自己活得足够明白,却依然迷茫。


一个人的生活,说好也好,说坏也坏;就是一个人的时候,想干嘛就干嘛,沙发就是床,也不用注意自己吃饭的样子,这样挺好。有时候,又会觉得多一个人也好。至少没那么可怜,不用一个人搬家,不用自己换灯泡、自己修水管和下水道。

人啊,就是一个活生生的矛盾体。

拼命地想要终结孤单,才发现做得太多,只会发现更多自己的缺点,显得更孤单罢了。

所以,我不会太刻意地寻找出口了。

生命到每一个阶段,自会有它该有的状态,顺其自然就好了……


这辈子,都忘不了你了。

故事里的男主角,写了一遍又一遍;有的人,不是想忘记就能忘记的。

曾经喜欢的人,走进你的世界,住进你的心里,就再也不会走了。

他早就不在,他不属于你;但,你就是不可能把他给忘了。

因为,他早就变成你生命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不过,有的人,真的认识就够了,余生就算了。

你对我意义,岂止是第一个喜欢的人那么简单。


第一次喜欢一个人,在四年级。那种喜欢,让人脸红、心跳加速。对他的喜欢,算不上一见钟情,却是初恋那般让她恋恋不忘。

十几岁的年纪,喜欢一个人是那么地简单,容易满足。一个动作,一个表情就能开心一整天。记得,见到他的那一天,他站在讲台上进行自我介绍。阳光照在他那好看的侧脸上,从此你的眼睛就再也没离开过他。

十多年过去了,你依然记得所有跟他相关的每一个画面。他们一起上课,一起画黑板报,一起晨跑,一起训练,一起秋游,一起打篮球……

那时候,他被评为班里的班草,多少女孩偷偷喜欢着他。他长得很好看,干净的侧脸,爽朗的笑容;他个子很高,喜欢穿白寸衫,是一个翩翩的白衣少年;他成绩很好,热爱运动,人缘极好。

你给他写了生命里的第一封,也是目前唯一的一封情书。那时候,你是一个敢爱敢恨的女汉子。因为仗着自己的身高和好成绩,经常欺负班里的小男生,特别是她的小同桌。但,在他面前,你像是变了个人,连说话都温柔了许多。

在喜欢的人面前,我们都小心翼翼,很多时候爱变得十分卑微。可是,我们并不介意这样的自己;因为,我们喜欢一个人常常身不由己。


两年的回忆,却足够你用一辈子去怀念。

你说不清楚,他对自己的意义是什么。她只知道,他是她第一个喜欢的人,一直恋恋不忘的人;她知道,自己再也不会像喜欢他那样去喜欢任何人了。因为,他是她生命里一个特别的存在,任何人都替代不了的。

十多年过去了,你再也没见过他。你知道他结婚了,有了一个和他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儿子。你在心里默默地祝福着他,希望他好好的;对你来说,有那么一瞬间,他能想起有她那么一个人曾经那么那么喜欢着他,就够了。

你知道,你喜欢的,只是当年那个美好的白衣少年,并不是多年后的那个他。

多年后,他不再是你记忆里的那个人,他变得面目全非了;你自己也一样,十几年过去,她也不再是当年那个喜欢他的她了。

这十几年里,你遇到了许多人,经历了许多事。他对你来说,不过是生命里的一个过客。但,你却再也没遇到一个像他那样,让你念念不忘的人。

木子对自己说,这辈子,能与他相识一场就够了,余生就算了……


06

他是第一个你喜欢了十一年的人,是你坚持得最久的梦。

苏以杨是你喜欢的第二个人,也是唯一喜欢了十一年的人。

你不记得,第一次见他的场景,也不记得是什么时候开始喜欢上他的。时间过去太久,很多关于他的记忆早就模糊了。

你只记得,那次,他站在桌子让帮忙贴墙纸;你帮他扶桌子,你被他认真的样子迷住了。他贴完墙纸,娴熟地跳下桌子,在狭窄的过道里,你们默契地挡住了彼此的去路,你们相视一笑。


初中三年,那是唯一一次你们最近距离的接触。如今,你还记得当时只属于你的,那个他的笑容。你喜欢他篮球场的潇洒,喜欢他站在舞台上主持节目的帅气,喜欢他广播里富有磁性的声音。好像只要是关于他,你都喜欢。

当年的苏以杨,是一个发光的人,是校园里的风云人物。对比之下,你是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女孩,相貌平平,走进人海里就被淹没的人。

对他的喜欢,变得很卑微。你喜欢他,偷偷地,连呼吸都小心翼翼。你默默地在意他的一举一动,远远地看着他。但,那时候的你,是幸福的。

那时候,苏以杨喜欢隔壁班的班花,后来他们在一起了。在校园里,你经常看到他们在一起,两个人好不甜蜜。你假装扭过头,假装没看见,胸口的位置却很疼很疼。你偷偷地为他流过不少眼泪,却怎么也说服不了自己不去在意他,不去喜欢他。


或许,在爱情这条路上,我们每个人都一样,有太多的身不由己。我们不能选择去喜欢或不喜欢一个人,不能终结对一个人的情感。

大四的时候,你鼓起勇气,向苏以杨告白,被委婉拒绝。后面的两年里,你断断续续地打扰着苏以杨。你曾以为,只要自己坚持,让他多了解自己一点,有一天他会喜欢上自己的。

可是,你想得太过天真了。

一个人不喜欢你,也许他从来就没有把你放在心上,你甚至都没走进他的世界。你喜欢他,你付出了很多;但,在他看来一切都是徒劳,没有任何意义。

最后一次,你说希望能和他见一面。他果断拒绝,说因为他们没有过多的交集,感觉不对,再多的付出都是徒劳。他说,因为他也经历了很多很多,所以知道,没有希望对她来说才是最好的。

这一次,你终于死心了,你终于肯放过自己,终于说服自己对苏以杨不再抱有任何幻想了。他是你关于爱情的最好的梦,终于有一天这个梦被你亲手打碎。

你只是想不通,为什么苏以杨从始至终都不肯给你一个机会。


后来你才明白,你把他当成全世界,他未必把你当成生命里的一部分,哪怕一个小小的碎片都不是。在爱情这条路上,不是你喜欢着他,他就必须对你有所回应;不是你付出了很多很多,他就有义务回馈些什么。

有时候,你喜欢着他,对你来说,是一件十分美好的事;然而,对他来说,这并不美好,甚至会变成负担,会给他带去困扰。

所以,在爱情里,我们都该学会放过自己,也别为难他人。

我们这一生,有些人,能认识就够了,余生就算了吧。

“我只想说,谢谢你,谢谢你出现在我的生命里,陪我度过一段那么漫长的岁月。

对我来说,你是生命里一个特别的存在,是独一无二的,任何人都取代不了的。你走进我的生命,住进我的心里,就再也不会离开了。

谢谢你,让我知道什么是喜欢,什么是爱;让我学会告别,更珍惜生命里的每一个邂逅。

苏以杨,你一定要幸福,知道吗。

我会永远记得,有那么一个人,让我坚持喜欢了那么多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辈子,都忘不了你了 故事里的男主角,写了一遍又一遍;有的人,不是想忘记就能忘记的。 曾经喜欢的人,走进你的世界,...
    白杏的生活阅读 332评论 0 1
  • 终于抽出一点空闲时间来对做了两个月的红樱桃小事业做个简单的总结!养成总结的好习惯,会让自己对现阶段的把握,和下阶...
    呆萌的晨小主阅读 365评论 0 0
  • 本文章转载于搜狗测试 引言 终于到周三了,终于又迎来了Fiddler的主题时间。 BOSS:翠花~上 Fiddle...
    夜境阅读 275评论 0 0
  • “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无肉令人瘦,无竹令人俗。人瘦尚可肥,士俗不可医”。――宋•苏轼《于潜僧绿筠轩》 一直以来...
    张掖zy阅读 63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