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不想努力了,怎么办

一个从小拿着信用卡随便刷,机票随便买,喝遍各庄红酒,没事玩个帆船跳个直升机的人,要怎么接受“食堂肉菜涨了5毛,以后每顿要少打一个肉菜”的价值观?

“你以为,因为我穷、低微、不美、矮小,我就没有灵魂没有心么?你想错了!——我的灵魂跟你的一样,我的心也跟你的完全一样!如果上帝赐予我财富和美貌,我会使你难于离开我,就像现在我难于离开你。上帝没有这么做,而我们的灵魂是平等的,就仿佛我们两人穿过坟墓,站在上帝脚下,彼此平等——本来就如此!”

简爱的这段名言常常被引用,用来证明“你比我有钱,但我们人格上也是平等的”。而实际上呢,没有经济上的平等,就没有人格上的平等

很多人倾其一生的追求,都是为了过上更好的生活,而有的人,一出生就站在至高的点上。

当我们发现,自己费尽心思希望得到的东西,别人却轻易可得的时候,我们会突然不想努力了。

不努力的人,害怕失败,却总是安慰自己平凡才最可贵;而不放弃努力的人,看似是为了追寻更好的生活,其实是在追寻人格上真正的自由平等。

美琪和美玲是一对亲生姐妹,姐姐美琪不但拥有自己有一份收入不错的工作,且老公是一家公司的老总。

美琪的周末生活不是上琴棋修养课程,就是购物shopping。美玲毕业后和姐姐一起生活,美玲努力工作得到的东西,但没有姐姐的优秀,在别人看来都是姐姐帮其得到的。

每个人都羡慕美玲有一个有钱的姐姐和姐夫,却忽略了美玲也一直在努力着。

美玲说:“姐姐总是站在选择的高点,而她只能被动的承受。自己努力换来的,在别人眼里也变成了姐姐给予的。我想要和姐姐享受一样平等的人格待遇,那就是我要和姐姐一样优秀。”

常常说,每个人天生就具有同等的生命权利,发展权利和追求幸福的权利。但是生命的平等,却不代表着人格的平等!一个经济条件好的人和差的人一起,经济差的人内心总会有一种自卑感。

因为经济收入差,出席一些高档的餐厅,付不起高昂的餐费,只能等别人请客;因为经济收入差,不能想买就买,只能看着收入比自己好的朋友疯狂购;因为经济收入差,不能和朋友一起出远门旅游,只能羡慕朋友走说就走……渐行渐远,两个人便产生了隔阂。

消费过滤社交,因为消费层次不同,会影响你与一个人交往与否,导致有钱人的身边都是有钱人,穷人的身边都是穷人。

经济条件好的人站在可以选择的高点,差的人只能被动承受。当一个人享受这种承受的感觉,就会变成阿谀奉承,思想开始扭曲;但当一个人穷得只剩下自尊心,此时施恩,便是逼着她拿仅剩的那点自尊来交换,她会变得上进,追求人格的平等。

一个普通家庭出生的跳水冠军,一个是香港有名的富家子弟,两者凑到一起将有怎样精彩的火花?

郭晶晶与霍启刚初在一起时,没人看好他们,说郭晶晶是一个普通家庭里的孩子,两人的家庭条件悬殊太大,就算嫁入了豪门也未必能获得幸福。

人家有钱有势,掌握主动权,凭什么还要哄着你依着你,让你发大小姐脾气?人都是这样,如果我不求你,我势必不会在你面前卑躬屈膝。

不但如此,嫁入一个世代都有钱的家庭,就不要指望能和婆婆很好相处了,她可能会很有教养,不会为难你,但她对你的轻蔑也不是那么容易消除的,这是女人的天性——瞧不起比自己差的女人,普通人之间尚且如此,更何况你还抢走了她的儿子,婆媳本来就是天敌。

郭晶晶虽然出生一个普通家庭,但通过努力已是享誉世界的奥运冠军。她的婚姻不是灰姑娘遇上霸道总裁后嫁入豪门那么简单,而是体育界与商界的联姻,是豪门与体育明星的完美结合。这种“强强联手”的婚礼其实是一种生产力,它会带来很多连锁商业反应和附加价值。

所以郭晶晶婚后的生活比大家预想的还要甜蜜,与霍启刚携手参加真人秀《极速前进》,成了人人羡慕的荧幕偶像夫妻。

婚姻关系中也是如此,只有经济的平等,才能带来人格上的平等。不管是男人还是女人,一辈子自始至终只爱一个人就是很难的事情,很多人一辈子守着另一个人不过是出于责任感或者不愿意承受背叛的代价。而如果你和对方的条件悬殊太大,他对你的背叛可以变成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他还会一生一世守着你吗?

没有势均力敌来维持双方关系的平衡,感情能够起到的作用往往微乎其微,到最后,伤害只怕会是更深。在一段不对等的关系里,弱势的那一方,甚至连表示不满的资格都没有。

人格,生而不等,但生命,生而平等!是种子,就会有绿色的希望;是沙砾,就会有金色的梦想。想要获得平等的人格,就不要轻易的放弃努力。

人生的奔跑,不在于瞬间的爆发,而是取决于途中的坚持。只有一直坚持自己的初衷,才能得到你最想要的东西。

对一个女孩来说,她最终的生活,包括自己的爱情,都应当是自己奋斗而来,她才可以不必诚惶诚恐,害怕失去,才可以更加从容而且坚定。

因为此时此刻,她懂得,站在那个人身边的自己,无论是各个方面,都是足以与他相配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