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社群,开启社交电商之路,先做好这四项准备

前不久发布的文章《社交电商趋势已来,普通人如何踏上风口开启社群之旅》中提及,无论是早期的微商,还是上市的拼多多其实都属于社交电商,从结果来看都获得了不错的效果。如果不加任何道德评判,其实微商这个模式在当时是非常成功的,也证明社交电商领域普通人是有机会抓住风口实现逆袭的。

微商实现了普通人在社交电商的扫盲,虽然微商确实在衰落,但我们不能否定社交电商的价值,相比之下社群模式应该是最适合大众的选择。社群更多的在于深度运营,不讲究极致裂变,也比较容易让用户接受。而这次主要分享一些在社群建立初期需要做好的准备,也是为后续的付出做好铺垫。

选择最适合的社群类型

之前在文章中提过,社群可以分为三大类型,每个类型也可以进行更详细的分类。当你打算做社群时,首先要想清楚到底做一个什么类型,什么行业的社群。推荐选择比较了解的行业,尤其是有一定经验积累和特长的,比如你有十年英语教学经验,可以考虑做个英语培训社群。如果身边有资源支持也可以考虑,比如有些人家中有果园,或者靠近海边有海产渠道,更或者家里有做红酒生意的可以进行支持。主要就是从自身优势和可获取的资源入手,考虑如何用产品和服务为消费者提供价值。

如果确实没有行业积累,身边也没有资源支撑,而且平时毫无兴趣,也可以选择分享型社群,比如大学生花2000元买行业资料分享到社群内部,每人只收200元。10个人就赚回成本,分享给100人就有5位数收入,对于大学生类也算不错的收入,不过不是长久之计。

持续输出,打造个人IP

做社群就要做粉丝,总要有个吸引粉丝的东西,打造个人IP来吸引粉丝是比较推荐的方式。这就需要在营销工具和内容方面有所准备。内容方面主要分享一些行业知识,比如减肥知识,宠物知识,养生知识,数码产品知识,也可以把这些编成段子,总归好的段子便于传播。也不局限于图文形式,如果你在短视频和直播方面有经验更佳,现在各平台对视频类内容都有一定扶持,传播起来效果更好。最主要的还是坚持,我觉得日更还是基础,初期多发内容也是为了增加曝光率。基本社交媒体上能看到的很多大号都坚持日更10篇以上,不过这属于团队合作的范畴,个人肯定吃不消。

所谓营销工具就是自媒体平台,现在大部分平台都是算法推荐,对于新人来说比较友善,就算没有粉丝也有机会获得推荐分发给更多人。所以头条,微博,百度这些肯定要做,至于大鱼号,一点资讯,趣头条这些看个人精力,多多益善。多一个平台就多一些曝光,每天多10个人看到你不算什么,你要是坚持一年呢?差距就是这么一点点拉开的。所有社交媒体平台都要进行个人认证,如果能做行业认证更好,都是为了增加信任背书,谁也不会关注一个什么认证都没有的小号。微信公众号也要做,现在起步做公众号其实很难,所以并不是靠公众号吸粉。而是把微博、头条这些公域流量引到私域提高转化率。整体来说,打造个人IP是个长期的活动,也会带来长期的价值。

产品方面的准备

除了建立社群和吸引粉丝,还需要产品方面的准备,就是你到底卖什么。产品分为虚拟产品和实物产品,虚拟产品相对来说没那么复杂,比较常见的就是卖服务、卖课程之类的。比如英语培训社群,大家进群就是学语言。比如宠物社群,主要就是分享养宠物的小知识,当然也可能捎带点产品,不过主要还是服务为主。

实物产品就复杂一些,你要卖海鲜就要考虑如何包装、如何保鲜、如何运输、还要考虑交易流程,提供方式等。实在没产品,初期可以找个渠道低价购入,在转销售到社群,就当是前期的联手。微商类大家都比较熟悉,也属于社交电商的一种模式,就是简单的拿货卖产品。社群相比微商最大的优势在于凝聚消费者,形成了自己的圈子,之后可以进行深度运营。社群里买海鲜的用户也可能买水果,学美妆的社群也存在瘦身和时尚穿搭的培训需求,拓展性很强。如果换成微商同时销售多款产品,难度就非常大了 。

社群模式方面的准备

社群模式非常重要,我们要想清楚要选择什么样的形式去运营社群。比如社群的收费模式,可以选择年费入会制,到期后群自动解散。但是需要有一定的粉丝基础才能保证不错的转化和续费率。也可以选择入会终身制,提供一些基础的服务,顺便销售一些产品。对于没有粉丝基础的人来说,可以选择免费社群模式拉新,捎带手销售产品效果也不错。也可以选择买产品送社群服务,消费者购买了你的产品就可以免费成为会员,享受一年服务或终身服务。类似的也可以收会费送产品,比如之前做的减肥社群,会员付费后会赠送等价的产品,从而降低消费者的决策难度。

以上四点都是准备阶段需要考虑清楚的,合适的行业结合恰当的产品才能形成好的社群,从而形成不错的转化和口碑积累。如果在内容营销方面有一定坚持,也会不断吸引新的会员加入社群。耐住性子坚持两三年,就会形成自己的百人甚至千人社群。社群模式起步确实比较艰难,相比微商模式不会有那么强的裂变能力,但是稳定性会较强。所以前期要坚持,随着你做的时间越来越久会发现状况越来越好,还有可能衍生出其他类型产品的社群,是个值得坚持做的事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