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煜:空持罗带,回首恨依依

如果有一天,失去了所有,是否就可以回到最初的起点,慢慢地将往事淡去,只剩一张素白的面容,遗忘曾经刻下的伤痕。可是,人终究学不会忘记,而忘记,很多时候都只是自欺欺人。一梦浮生,算来为欢几何?

帘外雨潺潺,春意阑珊。罗衾不耐五更寒。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独自莫凭栏,无限江山。别时容易见时难。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间。

——《浪淘沙》

潺潺雨声伴着衰残的春意,侵扰了夜的寂静。丝丝寒意,透过层层罗幕,凉了丝织的锦被,远离了故土的人抵受不住这夜太冷。梦里重回故国,不知身是客,不知,真的只有不知,才能得这一晌贪欢。梦应该是人心最深处的美好编织而成,载着一尺繁华,怯生生地从忧伤里走出。而是梦,终归会醒,醒来后眼前还是汴京凄凉的月色,依旧面目全非。可纵然能回故国,也不复当年的车如流水马如龙,只是有多少泪,笙歌醉梦中。

不知不觉,已在汴京城中度过了三年,这三年里发生的种种事端,似乎每到深夜,就会化成灰色的忧郁。那时,分明还是金炉添香,佳人起舞,遥闻箫鼓;分明还是春殿嫔娥,重按霓裳,醉拍阑干。如今独自一人,连倚靠阑干排遣寂寞的勇气都没有,只怕会由此望见远方的故国,那广阔的大地,早就只剩触目惊心的颓废。无奈春去带走了流水落花曾焕发的光彩,而流水落花亦曾黯淡了盎然春姿。那年的匆匆一别,已成永别,千里之外的故国,是否,在尘世的另一端,隔着生与死的距离,还能触到你的灵魂。

什么时候,一壶酒,一竿身的李从嘉成了万人之上的李煜。煜者,光明也,是否象征着他也曾想光复国度。可终究南唐的昌盛一去不复返了,所谓帝国兴衰,是必然有一天要轰然倒下。曾几何时,他还是皇六子从嘉,花满渚,酒满瓯,流连万顷波中,肩上还没有那个大包袱,任意挥洒青春年华。

浪花有意千重雪,桃李无言一队春。一壶酒,一竿身,世上如侬有几人?

一棹春风一叶舟,一纶茧缕一轻钩。花满渚,酒满瓯,万顷波中得自由。

——《渔父 二首》

那时,他还叫做李从嘉,在别人所画的一副《春江钓叟图》上题了这样两首词。他写渔父的轻松自在,生活在青山绿水之间,不受任何约束。可写着写着,却慢慢陷了进去,他把自己当成了那个渔夫,纵情高歌,痛快淋漓,向所有人表达着自己的惬意。明写渔父,实写隐士,他真真是羡慕这样的生活。

可上天却跟他开了一个大玩笑,硬是将他推上了那条不归路,无论愿意与否,都已无法回头,当坐上龙椅的那一刻,一切已成定局。早在父亲李璟即位时,南唐已削去帝号,向后周称臣,成为后周的附庸国。在李煜即位前年,后周将领赵匡胤发动陈桥兵变,黄袍加身,建立北宋政权,南唐,更是岌岌可危。

最终,李煜没能斗过赵匡胤,一句“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睡”带来一场劫难,让南唐走完了短暂的一生。可李煜最痛的人生才刚要开始,为了保住满城百姓,为了不再让战火吞噬家园,他选择了肉袒出降,离了如水的江南,带着无人可解的悲痛北上汴京。他被封为“违命侯”,昔日的一国之君,一夕之间成为了他人的笑柄。

樱桃落尽春归去,蝶翻金粉双飞。子规啼月小楼西,玉钩罗幕,惆怅暮烟垂。别巷寂寥人散后,望残烟草低迷。炉香闲袅凤凰儿,空持罗带,回首恨依依。——《临江仙》

仲夏之月,天子应以含樱桃先荐寝庙,可此时樱桃落尽,随春归去,只有无知的粉蝶儿还在寻乐双飞。啼声凄厉的子规夜夜在小楼西面泣血鸣啼,更增加了危亡之感,倚窗望着暮烟低垂,惆怅遍布了全身。入夜寂寥,长街无人,面对烟草低迷,此时还能做什么呢?室内的炉香继续缭绕着绘有凤凰的衾枕,那带着几许诡异的烟雾,不停地向外延伸,似乎是急于要挣脱什么。但见她手持罗带,脸上有着说不尽的忧愁,江山危在旦夕,美人花颜憔悴,如何叫人不“回首恨依依”?

据说,这首词还未填完,北宋军队就攻破了城门,最后的三句是后来补上的。词中提到的女子,有说是小周后,到底是何人,我们已不得而知。只记得那天,落花离枝,雏燕离巢,他开始一步步离开家乡,踏入陌生的土地。

昨夜风兼雨,帘帏飒飒秋声。烛残漏断频欹枕,起坐不能平。世事漫随流水,算来一梦浮生。醉乡路稳宜频到,此外不堪行。

——《乌夜啼》

他总是在一开始就勾勒出一股凄凉的氛围,明知一走进去就会被刺伤,可是我们却都阻挡不了自己前进的脚步,就是想,听他说说话,陪着他一起落泪。昨夜一场风兼雨,帘帏飒飒作响,秋的气息已随处可闻,让人彻夜未眠。烛火已残,滴漏已尽,满怀愁绪始终萦绕在眉间心上,挥之不去,难能平静。

从嘉,他是失了对未来的信念吗?

他说“世事漫随流水,算来一梦浮生”,这一句,概括了人生的命运。世间之事,从来都是那么容易改变,那么难以久留,也从来都是有去无返。行走人生,到最后却只是梦里浮生,一场镜花水月。

人说,李煜无能,贱之,亡国之君。可从古至今,都没有一个人会轻视他的词作,他曾是一个卑微的“违命侯”,却也是千古“词中之帝”。

王国维认为:“温飞卿之词,句秀也;韦端己之词,骨秀也;李重光之词,神秀也”。重光,是李煜的字,我总是在想,神秀也,到底是何意。是因为他人生如词,早已成了词魂吗?他不是一个懂得掩饰的人,所有心声都用词表达了出来,无论何时何地,都不会忘记手中的笔,这是他自己塑造的一个世界,他在词里忧伤,在词外,看着里头的自己,心终于可以平静。

流水长东,不休不尽,如他所言,人生长恨水长东,浮生悲欢,终是长恨。乱世轮回本无意,几许殊途同归,连岁月都唯有沉默,从嘉,你却以你的词章,在青史里凝成琥珀。

何潇湘2012.11.8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