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琴解忧 - 草稿

图片发自简书App

5、我是个很没安全感的孩子想放弃又做不到。

你好。爷爷看到你的来信了。

青春年少,情窦初开,喜欢一个人,是很美好的感情。不知你们是否都还在上学呢,各自脾气性格怎样?他觉得你还小,希望等你再长大些,或许在他看来,你的情感还有些稚嫩。经历了耐心等待的过程,对于彼此也能更加了解,更加熟悉,好好相处。

你说自己很没有安全感,所以恐怕也更渴望有这样一份感情陪在身边,可以依靠可以信任。而感情除了这些,还需要彼此体谅,容纳,互相支持。或许你们可以从朋友做起,慢慢学着去表达自己,让自己快快长大,更有力量去面对这份感情。祝你好运。再来信。春安。

~~~

亲爱的爷爷我很喜欢一男孩,他比我大四岁。对我很好但总觉得我还小,很多事都不懂。他说也许  等我长大了  会跟我在一起,我是个很没安全感的孩子,想放弃又做不到。爷爷我该怎么办??

4、他人很好,对人体贴善良,可却有点自卑。

你好。爷爷看到你的来信了。

能够给爷爷写信,诉说自己的心事,表达自己内心的感受,是个不错的开始和尝试。这样的坦诚求助,让别人有机会了解你,靠近你,试着帮你。逃避,多半是一种自我保护的本能,无处可逃了,自然还要回来面对。

一段感情结束了。你有些纠结其中,难以释怀。一面是自己曾经喜欢的人,一面是想要努力的学业,还有自己的梦想。你选择了后者,似乎觉得感情和学业是对立的,只能二选一。而他仍不肯放弃,仍在努力挽回。你或许有些自责内疚,委屈茫然,孤单无助之感,不知该如何面对他?

其实,感情毕竟是两个人的事,无法勉强。除了学业压力之外,不知你们之间还发生了什么事情,让你决心舍弃这份感情,比如来自周围父母家人老师的压力,比如相处过程中觉得彼此并不合适,有些失望。这些真实的感受需要去面对,试着和他做些交流。好合好散,即便只是做回到朋友,也可以彼此善待好好相处。

祝福你。再来信。春安。

~~~

爷爷,你好!学习生活中遇到好多问题,这些问题却让我不知如何所措,内心好无助好想拼命找人求助,可却不知怎么的,去逃避事情。爷爷我是不是好懦弱。一年前喜欢上一男生,他人很好对人体贴善良可却有点自卑,而我在前不久和他分手。现在他一直在挽回,我自私想顾自己学习,因为想考上自己理想高中。而他被我抛弃。现在我好需要冷静。说不出一点伤人话,真的好伤心。不知要怎样做,爷爷,你能不能帮助我??

3、我想要飞自己见识世界他们却拘束着我 。

你好。爷爷看到你的来信了。

从青春期开始,孩子渐渐长大了,开始有自己独立的思考,独立的主张和想法,也发现和父母之感越来越多的分歧。感觉到被束缚,无法高飞,事事都受到控制,也是很多孩子都会面临的困境。是啊,孩子总要长大,总要离开,总要走向外面的世界,自己体会风云雨雪,这也是个体发展的本能需要。

或许你的父母还没有意识到你已经长大了,他们也还没有做好准备面对你的独立需求。所以可以试着和他们做些交流,让他们知道你的所思所想,以及你觉得被束缚的痛苦。同时,你也确实长大了,需要有自己的空间,很多事情你可以自己保守秘密,自己决定比如穿衣,出行交友,不必事事都请示汇报,这样就可以为自己争取更大的自由。

和父母完成内心分离的过程不容易,或者他们肯放手或者你有力量去挣脱。笼子里的小鸟,可以试着自己飞出来,越有力量越坚定,就会发现,没有什么笼子可以真正关得住你的心。祝你好运。再来信。春安。

~~~

爷爷,展信佳。听到同学给我关于这个杂货店的推荐,却一直没尝试,今天终于鼓起勇气决定来好好写一封信,希望能听听爷爷的建议或意见。觉得父母对我的管教目前有较大拘束,想听听爷爷看法。父母都是老师,我是家里唯一孩子。所以从小可能也就比较孤单,受到管教也较严格。小时或许还不觉得什么,但如今我已16岁了,再过半个多月就到17岁生日,觉得他们令我太过拘束。就像被关在笼里的鸟。

现在我在离家很远的市里读书。周末每次我想离开学校去买东西或去外面看看,我妈都会说不可以不行。或者是,一定要找个同学陪你一起去,不然就不可以出去。虽然我知这也是关心我,可是不是太过分了一点吗?自己坐公交车去想去的地方,有什么不可以?而那条路我其实也算熟悉的,为什么就不可以一人去呢?而且她会叮嘱我很多很多次,不厌其烦。我都不知该说什么好。其实自己明明已足够可以了,但她总把我当三岁小孩。

还有我觉得可能因是老师缘故,他们都很古板。夏天女孩穿裙子穿短裤,不是很正常的事吗?可他们不让。他们会说你这裤子/裙子怎么这么短?可事实上我裤子/已到快膝盖那了,这还叫短吗?记得几年前广州阿姨给我买了套衣服,是短上衣短裤上衣是很宽大,会穿个长吊带然后套着,露肩那样。穿第一次时我爸妈就有很大意见,我妈就和我说,让我以后都不要穿这套衣服,因为我爸觉得太那个。明明是我很喜欢的衣服却只能妥协,从此再也没穿过。尽管现在这衣服已不合身,我却一直不愿扔,每次看到它,都会觉得很难过。很多方面他们都是很古板而且也不愿听我说。我不知该怎么办才好。我想要飞  想要自己去见识这个世界,他们却拘束着我  困着我。我该怎么办?期待爷爷的回信。

2、如此恶性循环,我就快真是个废人了。

你好。爷爷看到你的来信了。

你的状态确实让人有些担忧。可以去当地综合医院心理科就诊,看看是否有些焦虑情绪问题,是否需要一段时间的药物和心理治疗,帮助你缓解身心的紧张,改善精神状态。也可以学着去表达自己,多些渠道疏导情绪,寻求身边同伴朋友的情感支持和安慰。或者出去走走,做些自己喜欢的事情,放松身心。

可能除了学业压力父母的期望之外,最近你身边还发生了什么事情,让你陷入了这样的情绪困扰,无心学业。比如和同学之间的关系问题,情感问题,家庭关系问题等等。平时胡思乱想的内容具体会又是怎样的呢?似乎你突然陷入了对未来的迷茫无奈自责内疚,又难有足够的动力,家人越是期望着你越是无力前行。

爷爷建议你能试着去面对真实的自己,结束这样虚假正常的状态,看看自己到底在想些什么,很多情绪也需要被看到被听到才能安放。对于应试教育,我们都很无奈,被迫沦为学习机器,同时也还是要保持清醒。对自己负责,毕竟学业不仅是任务,还是为自己争取更大发展空间的必经之路。为了对抗某些控制而自毁前程,得不偿失。祝你好运。再来信。春安。

~~~

爷爷:您好。展信悦。先说说我自己吧,我是名高二学生,江苏的,即将面临小高考。小高考是高考一部分会有加分,也是很重要一场考试,所有学校老师家长都把它看很重要。现在还剩三十几天,看着周围同学的努力,我却感到很迷茫。这种状态已持续很久,从上学期开始就这样。上课时反正就是不在听也不愿听,有时知道自己不对就强迫自己,结果还是没什么用,不论做作业还是听课讲评什么,永远不在状态,永远神游天外。脑子里不知在想什么乱七八糟的东西,做什么事都不能集中注意力,这样一直持续下去  大概就无药可救了吧。

或者这样说,生活有许多烦恼压力包括学业,家人催促学习的话语,长辈们总说全家就靠我了,以及高中朋友间人际关系之类的事,让我一直处于烦躁状态,似乎对一切事物都耐心。想要一直怠惰下去  妄想着心情能有所好转,睡了第一天第二天…开始有些惊慌失措  生活问题越来越多  更加复杂以至无法入手,越发烦躁。如此恶性循环下这样我就快真是个废人了。最最重要就是这学习,没特例,全部都是这样不听听不了,成绩只能“虚假正常状态”。记得我小学初中一直都是很优秀学生,甚至考过年级前几名。现在却成这样真不知该怎么办。我的表达可能有些混乱,但真希望爷爷可以给些引导让我可以走出困境。祝爷爷身体健康!期待您的回信。

1、已经看不到活下去希望好想彻彻底底离开。

你好。爷爷又看到你的来信了。

你的状态让人有些担心。丢了钱只是个无心的意外而已。你却如此自责,太过严厉了,觉得有陷入自我贬低自我否定的恶性循环,觉得自己一无是处,自我挫败,让自己也很难受。发生了一些偶然事件,你脑子里的思维模式就会启动,习惯性地批判自己。丢东西本来很常见,朋友爽约多半也是无奈。你像是不断在搜集各种证据,攻击指责自己。

这样的心态,让你很是绝望。也把自己拖入泥沼无法自拔。所以,你要时时提醒自己,其实很多时候并不是你的错,而只是你习惯了对自己过于严苛。每到这时,从小的模式或许就会浮现出来,被指责挑剔,无处可逃。每天沉浸在其中,心神不定,恍惚不安,就会出更多漏洞,更多自我挫败,如此恶性循环。

爷爷建议你可以去医院心理科就诊,看看是否有些抑郁情绪问题,是否要接受一段时间的药物和心理治疗,帮助你缓解身心的紧张,改善精神状态。你也要学着鼓励肯定自己,善待珍惜自己,重视自己,才能赢得别人的尊重。

祝福你。再来信。春安。

~~~

爷爷:您好!思虑良久终于鼓起勇气给您写这封信。今天我又把事情搞砸了,200多块钱公交车卡被我弄丢了,本来想去看看漫展  又被人临时放鸽子。果然我这种人就是一无是处,什么事都做不好,只是想出门看看漫展都那么不顺利。从小到大无论做什么事都不能做到完美。越来越讨厌人群越来越不合群,只想躲在家里。反正也是个社会垃圾,工作也找不到,还痴心妄想出去玩,果然遭报复了吧。已经渐渐看不的活下去希望了,真的,好想彻彻底底的离开,好好睡个觉,眼睛一闭就再也不用睁开眼了。此致!希望这不是绝笔……

图片发自简mz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爷爷,我想要个波澜起伏的人生。 你好。爷爷很高兴又看到你的来信了。 读着你的文字,能感受到你传递过来的生机与活...
    MABEL梅阅读 419评论 0 0
  • 1/十六岁可没人给我过生日大家好像都忘了。 你好。爷爷很高兴又看到你的来信。 首先祝你生日快乐,新年好运。十六岁是...
    MABEL梅阅读 209评论 0 1
  • 上次洗牙拔牙,已经觉得是我的噩梦,那么今天深度治疗,就是噩梦成真了!其实如果能想象一件事的害怕,那没什么,事情一般...
    我是宋小雷阅读 170评论 0 1
  • 我心里住着两个人, 一个孩子,一个大人。 一个天真地诗意, 一个奔走于生计。 孩子比大人老, 大人比孩子小。 孩子...
    枕藏写影视阅读 1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