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军博士:一个人被扇一巴掌之后的反应,决定了他一生的命运


前两天在吴军博士的《见识》这本书中,看到一个有趣的观点——一个人被扇一巴掌之后的反应,决定了他一生的命运。

这个理论具体来说是这样的,假想一个场景:如果有人在大街上扇了你一个耳光,你会作何反应呢?

所有的反应概括起来无外乎三种:第一种,一巴掌扇回去;第二种,认怂,捂着脸走开;第三种,先冷静分析,也许是我们真该被扇,那就接受教训,也许对方真的就是个混蛋,那就不跟他计较或叫警察来教训他。

吴军博士说,我们在一辈子的经历中总会遇到各种麻烦和难题,他们就如同别人或者现实生活中不断地在扇我们巴掌。而对待这些巴掌的态度和处理方法,就决定了我们的命运。

比如我们上小学时,第一次考试没有考好怎么办?第一种方法是把卷子撕了,甚至把同学的卷子也撕了,这个就相当于一个巴掌扇回去的做法。

第二种方法是从此不学了。很多人抱怨说,这辈子没有学好,就是因为小时候老师打击了他的学习兴趣兴趣,这相当于捂着脸认怂。因为我们都知道这是在找理由为自己的不成器开脱。

第三种方法是分析一下原因,或许该努力,或许老师改错了考卷,或许老师根本不是好老师,或许家长考试头一天就不该带孩子去迪士尼玩儿……接下来根据不同情况找出改进方法,并且落到实处。

对应到现实生活中,吴军博士总结说,人一辈子被扇巴掌的情况和原因很多,各不相同,但是一个人对待它们的方法却有高度的一致性,习惯于扇回去的人一辈子都在扇别人巴掌,认怂的人一辈子都在认怂。而面对人生难题的应对方式,处理方式,基本上就决定了我们不同的人生,不同的命运。

认怂的人,一生都在认怂;习惯一巴掌扇回去的人,一生都在被情绪左右,看不到自己的问题,也得不到成长,只有那些遇到问题冷静分析,找出问题所在并给出相应的应对措施,并据此快速修正自己行为的人,才能不断成长,不断进步并一步步成为生活中的强者,并最终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这两天刷屏网络的杭州男子杀妻分尸案,就能很好地说明这个问题。

这位丈夫,原本只是因为买不起房,二婚的妻子有一套多余的拆迁分配房,他提出想用这套房子做自己和前妻所生儿子的婚房,被现任妻子拒绝,对他而言,这就是生活给他的一巴掌——买不起房,妻子有房,却不给他用。

面对这一巴掌,他原本可以有许多种解决方法和应对措施,而他偏偏选择了最极端也最幼稚的一种,杀掉妻子,让她彻底消失,这套房子就归自己所有了。而这么做的结局就是,相守十多年的妻子一夕丧命他手,清楚整个过程的小女儿一生都留下难以磨灭的心理创伤,而他自己,也将为此付出最惨重的代价。

你看,这就是一个人应对问题的思维方式对整个人生的影响。

同样是命运扇过来的巴掌,下面这个例子却让我们看到了完全不同人生走向。


有一个男孩,他出生在美国中部的密苏里农村,男孩家世代都是农民,他们朴实且贫穷。高中毕业后,由于没钱念大学,想上不要学费的西点军校,视力又不合格,这个男孩只好在家乡的农场干农活——这一干就是12年。期间他曾向一位中学女同学求婚,但对方压根看不上他。

在这期间,他在密苏里州国民警卫队服过役,并在业余时间学习了法律,但却没机会从事这方面的职业。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他作为一名炮兵上尉上了战场,并由于英勇的表现升了少校。因为这次服役经历,他得到了去炮兵学校学习的机会,并且,当他再次向那位女同学求婚时,对方答应了他。就在他以为就要时来运转时,命运的巴掌再次无情的扇过来|——战争结束了,各国都在裁军。

没了去处的他只好回到家乡,开了一家小店,那时他已经36岁了。几年后,由于经营不善,再加上美国经济萧条的大背景,他的小店关门了。

你看,就是这样一个人,他的一生从童年时期就几乎在被命运一下一下地扇着耳光,一直到50岁。如果是遇到巴掌只会愤怒扇回去的思维方式,或者捂着脸认怂的应对方式, 他的一生,怕只能这样了。但是这个人的思维方式偏偏不是以上两种,他从不气馁,也从没想过要放弃,在不断分析过往得失的过程中,他也从没放弃过调整策略,一次次重新来过。

最终,他应对命运巴掌的思维方式成就了他,他于50岁那一年,成为了美国总统。他就是美国第33任总统杜鲁门。

所以你看,命运的巴掌——生活中的难题,任何时候都有可能向我们劈头盖脸袭来,任谁也不能避免。但是完全不同的应对方式,却可以导致完全不同的结局,以及截然不同的命运走向。

电影《杜鲁门》

正如前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最喜欢说的一段话:

“注意你的想法,因为它能决定你的言辞;注意你的言辞,因为它能主导你的行为;注意你的行为,因为它能变成你的习惯;注意你的习惯,因为它能塑造你的性格;注意你的性格,因为它能决定你的命运”。

从这个角度来说,一个人的命运,其实早早就藏在他的思想里,他的思维方式里。而值得欣慰的是,思想和行为方式,都是可以通过后天的不断磨练和学习而改变的。

这真的是一个好消息,不是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