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了二十岁,还应不应该孩子气?

和明姑娘通电话,明姑娘问:“你还记得那次我们一起偷无花果吗?”

我说当然记得啊,那次吃到的无花果是最好吃的无花果。

“现在能一起做这么孩子气的人越来越少了,都长成了一本正经的大人。”

我回想起几年前的那次孩子气。那一年我3在上海,正好明姑娘到上海看世博会。当时跟另外一个高中同学一起,我们在去目的地的路上,看到了一片欧洲风情的开放住区很有意思,就中途停留下去玩。

那个地方叫泰晤士小镇,有清澈的河水和大片的绿化,有红顶黄墙的独栋别墅和色彩缤纷的花,还有大大小小的果树,独独没有人。

在钢筋混凝土森林里待久了,到这个空旷又人少的地方,二十几岁的我们像春游的小学生一样。边走边玩,晃悠到河边,坐下休息的时候看到旁边有很多的无花果树。密密麻麻的无花果,有些已经熟透落地,有些被鸟儿啄食。

我们沿着这些无花果树走了一圈,没有看到任何有关“禁止采摘果实”的告示牌。“这么多无权属的无花果,不吃也是浪费。”“就是,浪费可耻。”于是开始了我们人生第一次的无花果采摘活动。

摘一会儿,坐下来吃一会儿。就像当年齐天大圣在蟠桃园里摘桃子吃一样。那一次吃到的无花果,是从来没有的美味。

六年过去了,当时“偷”摘无花果的三个女孩,都正在努力长成不动声色的大人。也许再走近泰晤士小镇那一片无花果树,我们不会再有“偷”吃的兴致。

正如明姑娘所说,孩子气,在成人世界里是一种稀缺品。

作为大人,我们有那么多的事情要应对,有那么多的规矩要遵守,有那么多的理由,让自己成熟稳重。作为大人,还要时刻提醒自己不要喜怒形于色,不要做跟自己的年龄不匹配的事情。

于是,一群大人跟着一只风筝跑,一群大人抢一本漫画看,一群大人盯着看一只蜗牛爬上砖墙,似乎都是不合适的。

然而,能让我们笑得肆无忌惮的,都不是合适得体的事;我们最快乐的时候,往往是丢开成人面具像孩子一样天真淘气的时候。

如果保持自己的孩子气,忙碌的生活也可以像童年时一样,色彩缤纷。

前一阵子去上海溜达,跟朋友胖胖计划听一个公开课。打车过去,车上我们只顾聊天。司机听错地址,走了一条看上去远了两倍的路。但是走的那条滨江路上,一边是江景,一边是一排排的石库门建筑,安静的铺展在阳光下,美丽的像从我们的建筑历史课本里走出来的一样。

算一下时间,赶不上那个公开课了。于是半途下车,在初夏的午后,沿着一条陌生而安静的路,一直走下去。搭窝的喜鹊,斑驳的栅栏,没见过的小花,都是意外的惊喜。我们甚至在一块空地上,跟小朋友们做游戏。

如果一起同去的女孩不是胖胖,也许会为司机走错路发飙,也许会为错过公开课影响心情。而我和胖胖的那个下午,过的比听任何一场公开课都快乐。

胖胖心里住着一个小女孩。她会伸出前一天切菜伤到的手指,贴的是熊猫样子的创可贴。那场景好像《音乐之声》里最小的女孩高举流着毛毛血的手指,让人忍不住想靠近她的手指吹一吹,然后说,乖,吹吹就不疼了。

喜欢像胖胖这样在生活中带有几分孩子气的人。他们不吝表达自己的喜悦和脆弱,单纯的快乐,单纯的忧伤,富于想象力且对生活保持好奇心。无论过么忙碌,都能一路前行,一路捡拾生活中细碎的美好。

有人问,过了二十岁,还带着孩子气,是不是太傻?

我想,成长并不等同于刻板麻木,成熟并不意味着要心如止水。知世故而不世故,是最好的成长。

现实生活复杂而残酷,无处不在的压力,给我们设定了太多的条条框框,要努力做一个聪明而得体的人。只是,过了二十岁开始独立生活的我们,经历过一些事,成长是自然而然的事情,而孩子气消逝了就再也回不来了。

世事纷扰,人生苦长。幸运的是,生活也给了我们很多自主选择的权利。无论什么年纪,什么身份,如果愿意,可以保留一颗童心,让自己的生活拥有更多乐趣。

既然生活不易,偶尔孩子气,做一个快乐的傻瓜,有什么不好呢?



钱钟书先生和林徽因是邻居,他们都养猫。两只猫打架,钱钟书家的猫总是吃亏。于是他会在黑夜里,拿着竹竿,帮自己家的猫打架。

妻子杨绛并没有指责,而且觉得这点孩子气,也是钱钟书先生的可爱之处。这一对伉俪经历了太多的人生起伏,依然能够快乐开心,孩子气是他们共同生命特质,也是他们家庭开心快乐的重要道具。

守住成人的孩子气,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很值得。正如杨绛先生自己所说,一生做过很多工作,但“每项工作都是暂时的,只有一件事终身不改,我一生是钱钟书生命中的杨绛。这是一项非常艰巨的工作,常使我感到人生实苦。但苦虽苦,也很有意思,钱钟书的天性,没受压迫,没受损伤,我保全了他的天真、淘气和痴气。”

在那个糟糕动荡的时代,还有另外一位活成“一团孩子气”的学者。

梁启超被胡适评价“全无城府,一团孩子气。”我们看到的梁启超都是和严肃的事情联系在一起,而生活中,他是保有童心的一个人。

梁启超是一等一的教子高手。他们家九个孩子,各个都了得。先生在写给孩子的信中说,做事不要孩子气,要自己拿主意,不依赖别人。但是“做人带几分孩子气,原是好的。”梁启超在这里说的做人的孩子气,不是指做事的时候不负责任,耍脾气,而是保有一颗童心。

保有童心,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尤其是在穿越苟且生活的荆棘时,似乎悄无声息的成熟才是王道。回过头来发现,成熟并不是急于求成的一件事。生活是一件件小事,不过琴棋书画诗酒花和柴米油盐酱醋茶。唯一重要的事,是能在得失和荣辱之后,依然有保持快乐的能力。

我也曾如此渴望成为一个不动声色的大人,慢慢才知道,真正能让自己开心的,不过是内心温暖的孩子气——保持着最初的好奇心和天真,一如最初那简单的孩提时代,随性、本真。

孩子气,是我们对这个世界的热情。在生活中像孩子一样,做自己想做的,争取自己想要的,才是最真实的。由此带来的朴素而单纯的快乐,仿佛开在繁琐世界里的一扇窗,让我们能随时保持生命的鲜活。这样,无论经历这样的际遇,都不至于窒息。

成长,真的不需要彻底摆脱孩子气。美国总统可以在国会上说:“我不爱吃胡萝卜,那么难吃。现在我是总统了,再也不用吃胡萝卜了。”我们只是过了十八岁而已。生活中带几分孩子气,也没什么不好。

请召回你的孩子气,保留着最原始的纯真和对世界的好奇心,在成人的世界里,偶尔做一个快乐的傻瓜,内心纯净,世界简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