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外贸🎀 之 样品管理

寄样品是干嘛?因为你要卖产品,你的客户在地球的另一端,相隔的何止十万八千里,你不寄个样品给他看看,他怎么敢买你的东西,(当然也有土豪客户谈都不谈直接打款的,这个暂时不讨论)。可是这个样品要怎么寄有效,其中的水又有多深呢!这里将整理的资料分享给大家参考学习.

一.国际贸易样品的基本常识

【国际贸易中常见的不同用处的样品表达】

01.Quality Sample

也叫品质样 或是 功能确认样 等. 评估产品的品质和功能方面的样品.

Q:什么情况情客户会要Quality Sample?

A:如果客户要这类样品,是一个好的销售机会,一个好的销售线索,要抓住。常用于买家对你的产品OFFER及报价还比较有兴趣,想确认一下产品质量。

Q:没有与客户要的样品一模一样的样品,怎么办?

A:有些样品可能需要订做,需要花时间和精力,这时候客户可能会说如果没有一模一样的款式样品,也没有关系,但质量需要一样,所以这时候类似款式的样品也是可以做为品质样的。遇到客户对你哪款产品有兴趣,但刚好这款产品没有现成的样品时,如何不丢失机会?不妨这样和客户沟通:

感谢其对产品的喜好,很抱歉,这是我们最新款的样品(或是客户的OEM样品) ,所以目前3天内无法提供一模一样的,打样的话,需要可能14天,考虑其样品需要紧急。

如果他只是为了看质量的话,我们可以寄手头上同样质量类似款式的给他客户确认质量等OK后,我们可以后续再给其打确认样等.


02.Testing Sample

测试样, 给到测试机构,实验室进行样品检测的, 看产品是否符合目的国的各项测试认证要求.(这类样品往往也是让人非常头疼的)

TIPS:要特别小心处理这类样品,最好自已公司花一定的费用找测试机种测试,没有问题后再寄出,以避免费用和时间浪费.


03.Promotiona Sample

宣传推广样,一般是针对中间商或一些大客户,他们需要做产品批量销售之前的一个宣传推广.

一般2个目的:

A)TRIAL ORDER 或是 意向小订单

不完全是代表做为中间商的客户有了意向订单,而是客户向其下家进行推广,争取更多销售机会。

TIPS:很多美国的客户在前期通过自已公司内部评估觉得不错后,会将样品推广给其客户,这时候,往往会要求供应商配合做其自己的小批量包装彩盒打样,这是一个不错的销售推广机会,虽然量少,供应商也最好配合。或是客户一般也会有指定的小批量印刷包装公司配合。

B)下了订单的宣传推广样品

TIPS:客户已经下了订单,需要样品进行拍图片,视频进行宣传推广。这时候所寄的样品要和大货出货样基本上一致,如果客户急着要,有些小细节还好来得及做如贴纸等,需要提前和客户沟通是否接受。


04.PP Sample

也叫Pre-Production Samples 产前样

一般是客户有订单意向,或是已经下订单,大货生产前需要供应商寄给其确认的样品。所以这时候供应商一定要特别注意,和能做到的大货品质及各种细节保持一致。

TIPS:因为是产前样,用来做确认的,所以可能会存在着反反复复修改,多次寄样,我们做为供应商,一定要记得不要就以刚开始寄样的标准和细节去准备大货了。如果PP SAMPLES改了3次,第3次才真正确认的,那么就需要以第3次确认的PP SAMPLES准备大货.


05.Sealed Sample

封样,有些地方也叫Golden Sample, Counter Sample, QA Approval Sample.

大货生产前的确认样,即最后一次确认通过的产前样,可以按此标准来生产,验货.

TIPS:它是一个参考物.一般大公司会在上面签字或盖章确认,寄还给供应商,并且要求供应商必须封存,待其QC验货时才能打开,做为验货的对照标准与依据。


06.Production Sample

生产样,即直接从大货中抽取的样品。

TIPS:有些客户非常严格,担心供应商会在真正大货生产时出现偷工减料,或是品质差异,所以除了让QC在生产中,生产完成后对照Sealed Sample进行验货外,还很有可能在大货中抽取生产样,寄到国外或其中国办公室进行进一步的核对,还有部分客户基至会再次送测试机构检测,如果出现环保等认证不过,很有可能整批货拒收,所以安特别注意!


07.Shipment Sample

船头样,也叫Samples from Mass Production 或Final Sample

大货出货样,验货OK,大货出货前或后,有些客户需要留存样品,做为以后的参照依据.

建议供应商备个1-2套.主要为了以后备查或返单的依据.


二.该不该向客户收样品费

还有 86%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支付 ¥2.99 继续阅读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