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走过彩虹(6)

图片来自网络

目录

上一章

第六章    美丽的院子


冬天在院里可玩儿的少,而夏天就多了。他们两家的院子里都有很多植物,这些植物又招来各种昆虫,因此院子里就成了一个微型的大自然,给他俩带来了无限乐趣。

婷婷姥姥家的院子很大,东面和西面都有一小块儿菜地。西面的菜地更大一些,由砖围成一个正方形,边长大约四五米。里面除了种着西红柿、青椒这些常吃的蔬菜外,还种着向日葵。

向日葵的大花盘总是吸引来一些蜜蜂、马蜂之类的。阳阳和婷婷抬头看着大花盘,觉得它是那样的高,想要够它还得踩着凳子呢,而且还得高一点儿的凳子。

院子东面的菜地比较小,大约只有西面菜地的一半大,成长方形。里面除了蔬菜外还有龙葵。不知是野生的还是婷婷她姥姥专门种的。

两个小孩儿不知道它叫龙葵,只是看它的果实像小葡萄,所以就管它叫野葡萄。他俩摘下来吃过,一点儿没有葡萄味儿,不是很甜。他俩觉得不好吃,因此尝了几颗就不再吃了。

龙葵果

在这块儿菜地的南面还有一棵金红苹果树,老百姓都管这种树叫123果子树。它结的苹果个头不大,只有李子大小,但酸甜可口,水分又大,因此人们都爱吃,到了秋天街上还有卖的。

阳阳家的院子差不多是婷婷姥姥家院子的三分之二大。东面也种着一棵金红苹果树,但不如婷婷姥姥家的那棵长得好。婷婷姥姥家的那棵枝繁叶茂,而且挺拔匀称,整棵树看上去很好看。

可阳阳家的那棵主干以上就长得不匀称,东面的枝条多,西面的枝条少,就像半棵树似的。原因是最粗的一个分枝朝东长了。虽然这棵树长得不好看,但结的果子一样好吃,夏天也一样能给院里带来一片阴凉。

院子西面有一棵玫瑰树,挨着西墙,也就是他家和婷婷姥姥家院子之间的墙。这棵玫瑰树有近两米高,长得十分茂盛,而且外形也匀称好看。

每到六七月份,在茂密的如绿色伞盖似的树上就开满了紫红色玫瑰花,吸引来各类飞虫。树上东南西北还分布着四五个蜘蛛网,大小不一。树下的正方形树池里有许多蚂蚁窝,还有各类爬虫。因此整棵树就像一个微缩的大自然,小型的动物世界。阳阳对它的喜爱远胜过对苹果树的喜爱。

由于两家之间的院墙一面有玫瑰树,一面有各种蔬菜和果树,所以两个小孩儿最喜欢在这个墙头上玩儿了。坐在墙头上看着就在身边的鲜花绿叶,蜂飞蝶舞,感觉就像在童话里一样。拇指姑娘和花朵王子不就是在花海里生活吗?

经常有蝴蝶从东面或者西面飞来。他俩就盼着蝴蝶能够落在花上,然后一逮。可蝴蝶十分谨慎,一见有人就毫不犹豫地穿院而过了。只留给他俩一个背影,似乎在小瞧他俩,心说:“哼!就你俩还想逮我,还嫩着呢!”

而蜜蜂就大胆多了,仗着自己有武器什么也不怕,在他俩面前的花朵上照落不误。不过他俩还真不敢逮蜜蜂,有时看见蜜蜂从脸前飞过还吓得直躲闪。蜜蜂也从不客气,想往哪飞就往哪飞,心说:“你敢挡道看我不蜇你的。”

后来阳阳想了一个主意,找了一个大口的塑料瓶子,拧开盖儿,等蜜蜂落到花上时,就迅速用瓶子把蜜蜂和花朵都扣住。但是想要盖住盖儿就不好办了,因为有花朵挡着瓶口。阳阳不敢把瓶子拿开,怕一拿开蜜蜂就飞出来蜇自己。没办法,他最后只好把花朵也盖在瓶子里了。

不过看着瓶子里的花朵和蜜蜂,两个小孩儿都觉得为了逮一只蜜蜂而毁了一朵花真不值,逮住蜜蜂又有什么用呢?又不能像逮住蝴蝶一样拿在手里玩儿,只能装在瓶子里看。

他俩看着蜜蜂在瓶子里一刻不停地乱飞乱撞,就有些于心不忍。婷婷说:“还是把它放了吧。”

“可是,一打开盖儿它飞出来蜇咱俩怎么办?”阳阳担心道。

“一打开盖儿你就把瓶子扔了,动作快点儿就没事了。”婷婷说。

“嗯,就这么办。”阳阳不想在婷婷面前显得那么胆小,就痛快地答应了。由于瓶口和瓶身一样粗,所以蜜蜂很容易飞出来。况且蜜蜂此刻就在瓶口飞着,阳阳怕自己的动作再快也没有蜜蜂快。

他小心翼翼地拧着瓶盖儿,可是果然不出他所料,盖儿刚一拧开,还没来得及扔瓶子,蜜蜂就飞出来了,而且一飞出来就直奔他的脸而来。

两个小孩儿都吓得大叫一声,连忙躲闪。幸亏是骑在墙上,如果是坐在墙上就摔下来了。阳阳用手赶着蜜蜂,可没想到蜜蜂不怕赶,反而落在了他手上,就落在左手食指上。他吓得连忙甩手,把蜜蜂使劲儿甩下去了。

甩下蜜蜂后,他赶快把左手食指拿到眼前看看被蜇没,结果看到指头肚上有一根刺,尖儿刚刚扎进皮肤里,但不疼。

“看,这就是蜜蜂的刺儿。没想到不疼诶!”他把食指举到婷婷面前说。

“不疼吗?”婷婷问。

“一点儿都不疼。”阳阳得意道,显得自己很胆大的样子,还仔细观察着这根刺,“你看,它还在动唉,正在往肉里钻。”

“嗯,就好像还有生命似的。哎呀,赶紧拔了吧,钻进去就不好了。”婷婷提醒道。

阳阳也怕刺钻得太深就不好办了,连忙把刺拔了出来。他原以为被蜜蜂蜇了以后疼也就是因为刺扎的疼,现在既然不疼那就说明没事了。可没想到过了一会儿被蜇的地方肿了起来,而且又烧又痛。他这才明白原来蜜蜂蜇人并不是靠这根小刺把人扎疼,而是通过这根小刺给人注射毒液,用毒液使人感觉疼。

他把疼的事告诉了婷婷。婷婷笑道:“哈哈,让你逞能,看见刺儿了不赶紧拔下来,还要多看一会儿。疼了吧,活该。”

阳阳脸挂不住了,为了不让婷婷继续笑话自己,就说:“其实也不太疼,就是有一点儿疼罢了。”

婷婷才不信呢,说道:“看你手指肿成那样了,还不太疼,肯定很疼,还装呢。活该,活该。”

阳阳说:“就是不疼,就是不疼。”

婷婷说:“肯定很疼,肯定很疼。”

“哼!不跟你玩儿了。”阳阳气得准备从墙头上下来。他眼泪都快出来了,心说我疼得这么厉害你还气我。

婷婷看他要走,就连忙哄道:“噢噢噢,不气你了。让我看看你的手,我给你吹一吹。”

阳阳一听就不生气了,把手指伸给婷婷。婷婷抓着他的手向那个肿的地方吹去,就好像吹一吹能减轻点儿疼痛似的。其实一点儿用也没有,只是心理安慰罢了。

两人有时还在墙头上站起来小心翼翼地走着,或者站在墙头上聊天。觉得这样很有意思,而且居高临下看那些花更好看。

婷婷是个很粗心大意的女孩儿。有一次她和阳阳站在墙上聊天,聊着聊着就忘了自己是在墙上站着了,结果一个不小心就从墙上摔了下来,来了一个大马趴。这个疼呀,疼得她哇哇大哭。幸亏墙不高,她只是摔破了点儿皮。

还有一次他俩在婷婷姥姥家院里的菜窖旁聊天。菜窖盖儿只盖了三分之二窖口。婷婷以为踩在窖盖儿上没事,就踩了上去。结果窖盖儿一下就翻了,她掉到窖里。幸亏窖不深,她才没摔伤,不过吓得哇哇大哭。

经过这两次教训后,她也不敢再站在墙头上了,也不敢再随便往窖盖儿上踩了。不过她的胆子还是很大,有一次还和阳阳一起上凉房顶呢。

那天太阳快落山的时候,他俩正在阳阳家院子里玩儿,突然发现天空变成了粉红色的了,便停下来朝天上望去,原来是被晚霞映成粉红色的。

“哇!多好看。”婷婷高兴道。

他俩从没见过这么美丽的天空,从头顶往西的天空都是粉红色的。高高的天空上只有几朵棉絮状的云彩,同样是粉红色的。三五只燕子在天上平滑地飞翔,就像鱼儿在水中游一样。

阳阳觉得站在院子里看不过瘾,因为房子挡住了一部分天空,还挡住了太阳,于是就跟婷婷说:“咱俩到凉房顶上看去吧,或许还能看到太阳。”

“不会把凉房踩塌吧?”婷婷看着破旧的凉房有些不放心。

“没事儿,咱俩沿着边儿走。我已经上过好几次凉房了。”阳阳说着就朝南面的院墙跑去,婷婷便跟在后面。

阳阳家的凉房在院子西南角,挨着凉房东墙有一个大炭仓子,比凉房低一些,是放煤炭和废纸劈材的。阳阳来到南墙与炭仓子的犄角,攀着南墙上了炭仓子,然后再从炭仓子登上凉房顶。婷婷也跟着爬了上来。由于墙上的砖缝很大,所以很好爬。

两人上了凉房顶后,沿着承重墙一直走到凉房最西端,从这里可以望见西面远方的山顶,而且刚好可以看见西北面的落日。

两人高兴极了,静静地看着太阳落下山去,但天空依然是粉红色的。他俩又抬头望着头顶的天空,望着高空中翱翔的燕子,还能听到燕子的呢喃声。两人都心驰神往,真想自己也能有一双翅膀,在这粉红色的天空中自由翱翔,欣赏辽阔壮丽的美景。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