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书》小摘.记

不知看什么书,只觉得近期又开始焦虑、无所适从,身体也出现小的不良反映--声音嘶哑,甚至失声。

再次看向书架--是该 静下心来,寻找自己了。于是《生命之书》正合时宜地映入眼帘。这是一本由印度著名 哲学家、20世纪最伟大的心灵导师克里希那穆提的弟子整理出版的,由365天引导冥想,欲带领有觉悟的人去体察自己、关注内在的我,从而得以解脱、探究存在的本质 的书。克氏经常是以“聆听”作为开篇。我想,这正是关键,正是我所必须、应该的开端。让我失声的根本,也是因为我听得少,说得太多了吧?!

回想半月来,孩子小升初的压力,无形中带到了作为家长的我身上,我的内心焦虑之火一直在燃烧着身心;再加上看到孩子时而的开小差,又会火冒三丈失去耐心,于是大吼大叫,令自己和他人都身心不安......所以,该哑的我,是真的应该哑一哑 了!

克氏从一年的第一天--一月一日起,就开始教诲人们,简单的几句,便如题 那般:自在地聆听。安静地坐着,于房间、于阳台、于日光或月光下、于草地、于海边......既不专注于任何事物,也不费力地集中注意力,而是非常安详地坐在那里,所有的、各式各样的声音都尽收耳边,只轻松自在地聆听,慢慢就会发现自己在不强求的状态下,发生惊人的转变,产生美和深刻的洞识!--真的吗?我试着去安静地坐着,闭上眼,收纳所有声音,不去想象,不去加工,只全盘接纳,开放式的接收,不加思考与辨别、不去判断与分析......只安详地旁听这大千世界的变幻......远的、近的,树叶的沙沙声、同事打电话的对话声、前边人敲击键盘的声音、咳嗽声、汽车来往声、自己的呼吸声、 心脏的跳动声、鼻息声......由外向内,竟然 越来越多的声音被吸纳到耳朵里,再次睁开眼时,觉得头脑轻松许多,午后这样的聆听 ,竟然让人有些昏昏欲 睡了。

一月2日,“放下心中的屏障,倾听万籁”。如果听的时候背景的焦虑、欲求、恐惧或企图等各种投射在身,则我们只可能听到自己想听的、也许那只是自己内心欲求的独白。怎么会听到内心声音真正的意义?只有不投身任何欲求,才可能 听出声音里真正的意义 。所以,要放下心中的屏障,真的去倾听 万籁大千。

刚刚看了两天简单的引导聆听的文字 ,就明白自己失声的意义 有多大了!那些无法发声的日子里,我尽量心平气和地听,小声地回应或点头,那些本焦虑的事情,并没有自己想象或独白的那么严重。

一月3日,“超越语言”。聆听埋藏着美与高度的理解。如果我们仅凭自己的认知去倾听,那显然容易被以往的经验及语言的表象所控制。未必能真正领悟到听到的声音的真实、实相。我们应该怀着生命的深度去聆听 ,去除成见与既定的观点。若想真的聆听 ,我们必须安静,没有任何欲求,放松 地觉知着一切。在警醒的状态 里,才能听到成见之外的东西。而语言往往是表面的沟通工具,容易对我们造成困惑,。只要心中有爱或许就能做到真正的聆听 。我想,我的爱还不够,对孩子、对爱人、对长辈的爱,还是不够的。不然,我怎么总是急于表达自己,而没有用心聆听到他们语言背后的真正诉求?或许那些诉求的背后,都 藏着需要我对他们的关注 和爱!而我,真的应该用心地去听听他们在说些什么,他们爱我胜于我爱他们!

所以,我该 哑 一哑 的!少说,多听,而且 是静 下来用心地聆听。真正爱他们的心,爱他们的表达。不带成见、不急于求结果。也“只有真正的聆听才能听到话中的诗意”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