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你这件事 一点道理都不讲

我不会离开你


昨天,简友和我的心肝宝贝问了同一个问题,面包和爱情,我选哪个?

面包,我自己挣,爱情,我自己选。可能这是一个深度大男子主义患者的回答,但没事,我是狮子男,就喜欢把爱人捧在心尖,把责任抗在肩上。


*

女孩子在喜欢一个人这件事上,其担忧多得都算得上是杞人忧天了。

没在一起怕对方不喜欢你,在一起怕对方变心、冷淡或是玩玩而已,忙的时候一旦觉得被忽略,就会觉得对方变了,一句话不够贴心了,可能就是变冷淡了,扣扣头像不乐意用情侣的,就怕对方不愿意别人知道你俩的关系,朋友圈发合照宣示下主权,时不时地还要查下手机聊天记录,生怕一个不慎就把爱人给弄掉了,我不知道别的女孩是不是这样,但我家那位是这样的,经常弄得我好气又好笑,还拿她没有办法。

我和大宝贝之间的唯一遗憾,就是她告的白,她追的我,每次说到这个事她就牙痒痒,恨不得岁月重新来过,我和她换下位,也让她尝尝被捧上天的滋味儿。她追我这个事儿啊,也特别有意思,提前摸好我上课的课表,然后坐在离我挺近的一个位置,下课十分钟趁着我和我哥们结伴撒尿的机会,在我课桌里塞蜂蜜面包,我天,二十天不带变的,就一个口味,再好吃我也腻得慌啊,我就想看哪路神仙这么有想法,就把她给逮了个现成,她拿着面包躲也不是送也不是,直接摆了一副视死如归的表情,

“北烈阳,给你吃。”我“噗嗤”一声就笑了出来,这女孩,当喂猫啊。

“同学,你送了二十天了,能不能换个口味啊?”周围的同学都围观着,原本没想这样刁难她,可能是她视死如归的表情太壮烈了,忍不住多看一会,

“不能换。”她还皱眉,“做人,要专一。就像我喜欢你,就挺专一的。”

……

得嘞,她这句直接得不行的告白,反而让我接不下去了。


*

告白事件落幕后,她直接是断了我泡妞的后路,都知道我北烈阳身后有个跟屁虫,打篮球铁定第一个到位,给我球友送水带零食,还时不时地说声谢谢你照顾我家阳阳之类的话,分分钟收服我那群不成器的兄弟,竟然敢放话说我要是辜负了这女孩,第一个饶不了我。我能怎么办,除了缴械投降,似乎我也没多的选择。

这下好了,这一在一起之后,地位完全不一样。得早起送她去听早课,提前买好她爱吃的包子稀饭,坐公交她打盹时得毫不犹疑地献上自己的双腿,打篮球、出去玩得提前报备,交代时间地点人物,还得按点关心这大宝贝,不然,天干物燥,她铁定闹。

说来也是怪了,追我的女生多了去,我怎么就对这小祖宗言听计从了,我也很不服气啊!

在一起之前的某一天,我在体育馆换衣服,她在门口等我。有几个迷妹估摸着我没在,就去挑衅一下她,说实在的,年轻少男谁没有点虚荣心,虽然被不少女孩告白,但我往死里拒绝的,还真没几个,总觉得女孩脸皮薄,话说太绝了让人家不好受。不过就这天,我改变了我二十年的傻逼观念。那群女生可能是说了一些令她伤心的话吧,我出来的时候,她已经走了,我也觉得莫名其妙,换个衣服还闹上脾气了,招呼都不打就走人,爱咋地咋地,小女生性子,我懒得惯着。

我回了宿舍,正准备开电脑和室友撸一把,去召唤师峡谷看看风景,就听到楼下一阵起哄声,大学生活嘛,你们懂得,喜欢一个人有时候就搞得大张旗鼓的,又是送花,又是弹琴,逗得小姑娘小鹿乱撞,就把人给撩到手了,套路见多了,也不觉得奇怪,所以压根就没打算加入围观群众,但室友惊呼了一声,

“北烈阳,这不喜欢你那谁吗?天天都跟着你的那个?”

卧槽,我那一分钟摔鼠标的心都有了,但稳了稳心态,想她肯定不会下楼搭理这人的,毕竟她天天都跟着我,肯定是喜欢得不得了,哪有闲工夫搭理别人。自恋的人,总是被实力打脸。还没想完这个念头,室友就在我耳边“啧啧啧”,

“北烈阳,你的天字第一迷妹被别人撩走了。这不,人都下去了。”

去他妈的召唤师峡谷,我立马站到窗边,看了看楼下那个娇小的背影,是她没错!这就是她提前回去的原因?气得我瞬间就整个人都不好了,一向语文不好的我,冒出了一堆稀奇古怪的诗词:

举杯邀明月,对酒成三人?

我本将心照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

去他妈的明月!

我立马套上了自己觉得最帅的一套衣服,整了双大红色的耐克在脚上,还抹了把发胶在头上,自认为风流倜傥地走到了楼下,看到了被群众围观的女主角,直接一把把人抱住,

“哥们,这我女朋友,你有没有搞错?”

呵呵,真的是帅不到三秒,这姑娘当着那么多人面说,“我不认识他。”


*

“北烈阳,你在生气吗?”

我踢了踢石头,不乐意搭理她。

“北烈阳,我非常生气!”

你都能当着那么多人面说不认识我,还好意思生气?

我迈着大步子,故意把她甩在后面,这丫头,她还生气?我把气都吃撑了我!走了一会,这丫头真的没有跟上来,完了,我慌了,比起反思自己哪里让她生气,我更急着找到她,我按原路返回,就看到路边一傻妞蹲在地上哭,我天,这真的是祖宗,要哭也是我哭好吗?这还能够插位的?

“别哭了。”我摸了摸她的头,她马上躲开,这祖宗,还够倔的啊。我又去拽她,她还躲,急得我都把人圈怀里了,她居然把脸给我别过去,得了,你气我也气,我直接把人摁墙上亲了,结果好样的,她一口差点没把我舌头咬下来!

“你他妈要怎样?”真是气疯了,不是天天说喜欢我天天想当我女朋友吗,怎么我说是我女朋友了还闹不认识我?难道真变心去喜欢给她告白的龟孙了?恼她,她就真不跟着我,哄她,倔的跟头驴一样!

结果她立马哭了,那眼泪,唰唰地掉,脸皱成一团,鼻涕口水合为一体,就嚎啕地哭,跟个小朋友一样,我看她哭了,讲真,我也快哭了,手忙脚乱地给她道歉,搂着她肩膀给她擦眼泪,

“你别哭了,我没有凶你…我就是喜欢你,不想你接受别人告白…我天,你吃什么长大的,这么眼泪水,天生泪腺发达?哎呀怎么又哭了…我错了行不,我不该拦着你去接受别人告白的,你要是喜欢别人了…祖宗、姑奶奶、大爷、我错了不成吗!我说错了什么你怎么又哭了……”

这件事在我心里留下了极其深刻的阴影,这辈子,我都不敢让她再哭,我实在是没有哄人的技能……

后来,我才知道,我对她之前那般若即若离的态度,让她很不安,我始终没给她一个真正的名分,让她饱受嘲讽,有许多风言风语说她不自爱,为了一个不喜欢她的男生,搞得自己不要脸一样,再加上给我告白的女生不少,我从来都是留了一线生机,才让她对喜欢我这件事,如此失望。

后来,我才明白,女生需要安全感,而安全感,只有喜欢的人才能给。

后来,有人示好,我懂得了拒绝。只有拒绝,才是对我喜欢的人的基本尊重。爱,是不能与人共享的。


*

两年,在一个人的生命里,不算太长久的时间,但两年,足够让我们的爱深入骨髓。

大学很快就要毕业了。我是北京人,自然是要留在本地的,而她不一样,对于北京,她有多深的渴望,就有多深的畏惧。

名牌大学的毕业生遍地都是,研究生也面临着就业的压力,她是南方姑娘,在这儿人生地不熟,除了我和学校,就没有谈得上熟的地方。她得拿着简历去参加招聘会,削尖了脑袋地找一份能够留在北京的工作,早出晚归,日渐消瘦。而我,由于老爸是烟草公司的退休人员,被允许去考烟草公司的工作资格,工作这个事,也算是铁板钉钉了。

只是啊,每次去她与人合租的简陋公寓,就觉得无比心疼,想让她跟我回家住,她又不愿意让我父母看低了她,我想出钱给她单独租一间公寓,又被拒绝得彻底。有时候,女朋友太有骨气,真的不是一件好事,因为,太让我心疼。

我知道她不容易。她说,你们北京本地的,家里有好几辈的,可能在这个城市里,不止一套房,多余的房出租出去,每个月坐着不动都有不菲的收入,但她不是,她只有我,但她却不想样样都靠我。不想让别人觉得,她是找了个京城大款养着,也不想让别人因为她不够好而小瞧了我,而我除了给她多发一些红包,得空就带她出来吃饭,每天提醒她好好照顾自己,似乎真的没有能够出力的地方。这种认知,挺让我难受的。我自认为自己有能力给她一个家,为她顶起一片天,可她,似乎不需要。


*

她老问我,爱情重要,还是面包重要。

而这时,我已经在北京买了辆普通的车,她的工作进展依然不好,还在颠簸,我动了无数次让她和我一起合住的念头,让她多顾顾家,事业上我多尽点力,可我知道她不愿意。

烟草公司的工作,我是负责业务这一块的,也就是一个月里,我可能二十天都在外地,然后休假几天,又恢复工作制订计划,再跟着又飞。微信里的客户越来越多,下班后有时都得维系着,应酬也多,得打着官腔喝着酒,虽然薪资不薄,但心其实挺累的。难得的相聚,她要求关联扣扣,查微信记录,聊天过程中一个用词不好就大吵大闹,我也理解她压力大,只是谁又没有烦躁的时候呢?不想哄的时候,我转身就走,两个人之间的缝隙越来越大。

后来,她回了南方。

也许她是因为爱情留下来,又因为面包而离开。但我更认为,她是因为爱情而留下,也是因为爱情而离开的。她走后的每一个晚上,我都会抽很多的烟,看着城市里的霓虹灯火,红了眼。我难得给她陪伴,让她孤独,我难得给她安稳,让她失落,我想倾尽全力给她好一点的物质条件,她却不愿意拖了我的后腿,我想和她平平凡凡的过日子,但终究抵不过生活无情。后来,我出差,尽量选跟南方有关的地址,但南方那么大,哪里能寻回她?


*

她主动和我解除了关联扣扣,关于我的动态删的一干二净,朋友圈也恢复了白净,每次看着这些白净,就心痛得无法呼吸。拨打她的电话,总是一个冰冷的女声,在不停地提醒我一切都是过去。但在我心里,这一切都不会过去。

我请了假。去她老家找她。

那一天,阴雨绵绵,风吹在人脸上凉凉的,我没有买伞,雨水淋湿了我的外套,她母亲告诉我,今天,她去相亲了。而我现在,就站在她相亲的那家咖啡店门口,看着她熟悉的侧脸,她又瘦了不少,我感觉我的心已经痛到不能更痛了。和她相亲的人还没到,我感觉,这一切就像是过去,有人给她告白,而我去阻拦她。

我又像那个二十出头的小伙子了。我冲进去,用力地坐在她面前,她惊愣地看着我,但我不打算给彼此沉默的时间,

“这些话我只说一次,”我一把握住她的手,她想挣扎,但这一次,我绝不放手,“首先,你不能否认你爱我,我爱你。我们是相爱的,这件事你比谁都清楚。面包和爱情,别问我哪个更重要了,面包我给你,爱情我要你,少了哪样都不成。你不喜欢做家庭主妇,没关系,我这几年存的钱你可以拿去做你想做的事业,你不愿意开这个口,就当是跟我借的,实在不行,咱俩结婚这笔钱算婚前财产,你盈利了每年跟我年底分红,我不能经常陪你这件事让你不快乐,我已经申请换部门了,每周都得空陪你,每天的工作时间也固定了,就是工资少了点,你不嫌弃就好。

……我已经失去了你一次了,不要让我永远失去你好不好?”说到最后,我的声音都有些哽咽了,我不是一个轻易伤情的男人,但失去她,会是我万劫不复的伤。而最后,我听到她细细地声音,说着,

“好。”

失而复得,令我喜极而泣。但尴尬的是,那位来相亲的兄弟,不是迟到了,而是坐错了座位,从头到尾地围观了这场深情告白,我倒是无所谓,反而是她,羞得不行,为了快点把她给留住,我立马以男友身份登门拜访了岳父岳母,解释之前都是两人之间的小打小闹,再以光速般地把她拐回家,迅速地定下了婚期。

她老问我后不后悔娶了她,怨不怨她不会挣钱这件事,呵呵,作为一个男人,难道还让自己的女人去顶天立地吗?我每次都这样回她,一句好都不落,还被说教了一通,说我这是大男子主义加直男癌。

好好好,算了,当我直男癌没得救了。反正我爱你这件事,一点道理都不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