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湖有方】B 端和 C 端产品设计有哪些不同?

近两年,TO B 行业发展火热,B 端产品深受追捧,也刺激了 B 端设计需求的增长。

TO B OR NOT TO B ?在当前的招聘旺季,成为许多同学面临的职业选择。但因 C 端与 B 端产品在体验设计上有着本质的差别,想要在两者之间快速切换并非易事。

本期蓝湖有方,我们来谈谈 B 端和 C 端产品设计的不同之处。无论你是设计还是产品,都可以看看,希望能给你带来一些启发。

B 端和 C 端产品的差异

产品定位

✅ B 端产品

B 即 Business,面对的是企业用户。B 端产品更多的是在企业员工在工作场景下使用,满足的是某个特定的阶段中企业所需的某种价值。

👉 产品目标:提效降本

B 端产品以业务驱动,产品逻辑复杂,用户较为理性,产品设计目的主要取决于企业需求。

首要目标即:提升企业协同效率,降低办公成本

✅ C 端产品

C 即 Consumer,面对的是个人用户。C 端产品存在于日常生活中的各个场景(含工作场景),它直接面向用户,提供相应的产品和服务来帮助用户实现个人需求。

👉 产品目标:打造极致用户体验

C 端产品以数据驱动,以用户为中心,设计目的主要取决于用户需求,首要目标即:提升用户体验

用户定位

✅ B 端产品

使用者大部分是企业员工,角色权限多且复杂。

👉比如:

开发、产品、设计、销售、项目经理等角色。

👉 B 端产品关注的是「群体职业身份」,用户特征较为明显:理性、逻辑思维较强,需求清晰且明确,在意产品功能是否合乎逻辑。 

✅ C 端产品

使用者多为个人用户,角色权限相对单一。

C 端产品关注的是用户「个体的生活特征」,根据产品性质的不同,用户特征会有很大的区别。

👉 C 端用户的普遍特征:相对感性,需求更加个性化、多样化。

无论是 C 端产品还是 B 端产品,在开始设计时都要都要对其“使用者”进行深入的分析。C 端产品可以直接做用户调研和分析;B 端产品则需需要剖析企业的经营过程,再去看不同使用者的需要。

产品功能

✅ B 端产品

B 端产品的本质是是满足企业用户的特定工作需求,必然包括多项功能的复合及嵌套应用支持。因此,B 端产品的核心功能更多,业务逻辑更加复杂。


👉 以蓝湖为例:

蓝湖的功能分别满足了产品经理、设计师、前端工程师在研发过程中协作需求,使整个产研流程更加高效。

✅ C 端产品

C 端产品通常是为了实现单一的需求。因此 C 端产品的设计大部分都是围绕一个核心功能,能够满足用户的主要需求。附加功能虽能提升用户体验,但对整个产品不起决定作用。

👉比如:

音乐类 App 的核心功能是听音乐,评论、点赞、分享为附加功能,即便去掉了评论、点赞等,用户依然可以享受音乐。

B 端和 C 端产品设计的差异

受产品调性的影响,B 端和 C 端的设计原则和视觉呈现也会有所不同。

设计原则

✅ B 端产品

以功能为主导,秉持效率优先和一致性原则,要求功能结构及业务流程的逻辑正确、体验流畅。

需遵循的设计原则:

👉 功能可满足协作需求

👉 模块划分合理清晰

👉 流程设计严谨专业

👉 视觉效果干净简洁

👉 操作方法可控可遵循

 ✅ C 端产品

以用户为主导,倡导创新性和多样性。

需遵循的设计原则:

👉 坚持以核心功能为主,不能让次要功能喧宾夺主,保持产品的易用性;

👉 抓住核心功能之外,还需给产品增加趣味性和创意性,赋予产品与众不同的“个性”;

👉 保持品牌调性一致。

视觉呈现

✅ B 端产品

B 端产品面向的是企业用户,需要在“工作”场景需要长时间沉浸使用,所以更讲究严谨的业务流程设计。

B 端产品信息密度大,界面设计需要尽量干净简洁。

👉为什么 B 端产品常用蓝色系?

蓝色在色彩上不会过于强烈刺激,色彩含义也带有理性、商务、科技的标签,更适合 B 端产品的特性。

✅ C 端产品

C 端产品面向的用户群体更加广泛,需要考虑到如何让用户有更高的粘性和活跃度。因此 C 端产品必须非常重视每一个细节的用户体验。

C 端产品在视觉层面的表达上会更多样化而具有趣味性,在界面设计方面往往需要增加一些额外的视觉元素来呈现品牌和情感化的表达,通过吸引用户注意力的方式达到塑造用户行为的目的。

To B or not to B?

即便了解了 B 端和 C 端产品设计的差异,在真正面临行业选择时,还是会有很多同学感到“头秃”。

如果你是一个准备求职的设计师,以下 B 端设计师和 C 端设计师在工作时的不同之处,可作为你选择的参考:

业务门槛

✅ B 端设计师:业务门槛高

B 端产品的场景、功能、业务流程、信息架构要比 C 端更复杂,设计师需要较长的时间来熟悉业务。对一些专业性强的行业来说,设计师还需要一定的背景门槛。

👉比如:

一些互金公司会帮助 PM 和设计师考取金融行业相关资格证。这也是为什么 B 端产品常用蓝色系的原因。

✅ C 端设计师:上手快、学习成本低

相较于 B 端,C 端产品的业务逻辑更简单、使用场景更日常,很多时候设计师本人就是用户。因此 C 端产品的学习成本较低,设计师需要站在用户视角来设计出符合用户心智的产品。

C 端产品在用户体验的极致追求外,需要有更多创意性的玩法来激活和留住用户,所以对于 C 端设计师来说,创意能力的要求更高。

团队中的角色

 ✅ B 端设计师:项目推动者

因行业竞品较少,B 端产品的设计,很多时候都需要设计师亲自去调研用户需求,去摸索设计方法,并做出方案去验证它。

B 端产品最终目的是要创造商业价值,实现营收。因此设计师要从项目全链路去思考在项目的前、中、后期分别可以做什么设计,能分别给产品、客户、用户带来哪些价值。

对 B 端设计师来说,复杂的业务场景和产品逻辑能让你养成严谨的设计思维,以后 UI 转交互,或转产品经理,B 端的设计经验都是一个非常牢固的基础。

✅ C 端设计师:设计执行者

C 端产品目前各行业基本成熟,产品同质化相当严重,竞品中有大部分都差不多,设计师更多时候的工作就是在做领导和产品经理的需求,“借鉴、学习”成熟竞品的设计。

因此在角色定位来说,C 端设计师的工作比较被动,更多的是与产品、开发配合,执行输出设计方案和设计稿的过程。

设计验证

✅ B 端

B 端产品关注效率与为企业创造价值。

B 端产品有着用户量级小、转化慢,项目周期长,产品迭代慢的特点,很多产品的设计需要从 0 到 1 ,因此设计价值往往较难通过数据量化。更需要依赖用研结果、主动提案和可用性测试去说服和打动客户。

✅ C 端

C 端产品关注用户体验和流量转化。

C 端产品有着用户量级大,转化快,项目周期短,产品迭代快等特点,设计价值往往可以通过流量获取和用户转化的数据上来体现。C 端产品的设计价值是可量化的,因此设计中数据埋点往往是设计验证的有效手段。

C 端与 B 端没有高下之分,如何选择需要看个人偏好。如果你是偏视觉的设计师,做 B 端产品时肯定会有一些局限性;如果你是偏交互的设计师,C 端产品的逻辑对你来说可能挑战性不够。

无论是做 C 端 还是 B 端,只要抓住产品的特性,不忘记设计的本质,相信你一定做出优秀的产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