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tplayer+LAVFilters+madVR打造个人便携播放器

鉴于国内各类播放器恼人的广告和缀余的功能,同时需要由于喜欢重装系统,需要打造一款适合自己的高质量播放器。首先,我们目力所见的几乎所有视频播放器其实只有三种:MPC-HC、Mplayer、VLC player,其余的都可以理解为各种壳各种定制版各种修改版,本文的主角Potplayer的前身km就是基于MPC,我选用Potplayer精简绿色版。至于写作本文的目的,一是为了加深一下学习的知识,二是做个笔记省得以后忘了,顺便供网友参考。首先来看看集显下的效果

集显MV效果
独显MV效果
独显动漫4K全屏效果

下载地址

1.Potplayer绿色精简版,并下载自己喜欢的皮肤拖入skins文件夹
2.LAVFilters
3.madVR
从中找到最新版本并下载,由于便携版的需求,我下载的Zip版,因此直接解压到非中文目录即可,注意不要删除。

说明:因为我的播放器使用的64位,所以都选用64位的下载安装;若你的播放器是32位请选择安装32位的。(如果你需要加载进系统的话,就在解压后选择install安装进系统,否则直接解压即可,不安装部分功能不可用,但对我完全够用了),我选择都解压到Potplayer的文件夹,最终效果如图

image.png

然后本人的配置


电脑配置

设置调教

1.potplayer播放器设置

点击打开PotPlayerMini64.exe或PotPlayerMini.exe,按F5进入参数选项设置界面,下面将分别截图加以说明。注意:如果你是独显笔记本打算用独显的先跳到本文最后,给potplayer改名

基础

注意:务必勾选保存设置到INI文件,否则每次重装系统或者到其他电脑就得重新配置。

皮肤输出方式

说明:皮肤输出方式请选择Direct3D 11,或者Direct3D 9,可以让potplayer变得非常简洁,同时许多第三方皮肤也只支持此设置,如果是XP系统,则选择“使用窗口化图层”。

播放

说明:播放窗口尺寸设置为自定义可以有效避免因为视频源分辨率导致画面忽大忽小的问题,避免手动拖拉调整的麻烦,由于我是高分屏,所以设置为1366768,普通用户推荐1024576,因为这是网上流行的1080P和720P视频的比例。

宽高比

说明:勾选以避免放大调整播放器时产生黑边。

字幕

说明:个人并不喜欢ass字幕特效,不如简单朴素点好。

内置滤镜

其他设置默认就可以了,你可以酌情加以设置,点击右下角确定或者应用加以保存,然后我们再开始配置LAVFilters和madVR。

加载LAVFilters和madVR

1.选择“源滤镜/分离器”选项,选择“滤镜/解码器管理”


image.png

2.由于我选择不安装进系统,所以在这里,我选择“添加外部滤镜”


3.浏览到刚才LAVFilters解压的文件夹,分别添加图示项。

4.添加后回到管理界面设置,点击左边的”LAV AudioDecoder”,将右边”音频解码器”里能钩的全勾上。点击”LAV Splitter Source”,将”源滤镜/分离器”里的全勾上。点击”LAV Video Decoder”,将”视频解码器”里的全勾上,最后点击确定。


注意所谓LAV Splitter Source的其实就是LAV Splitter + File Source。直接使用LAV Splitter可能会出现不协调的问题,而且MS的File Source是存在bug的,特别是xp系统。所以与其让potplayer调用MS的File Source,不如直接全部交给LAV来处理,所以个人推荐你直接选择LAV Splitter Source而不是LAV Splitter。

5.然后需要我们手动修改,以上便是pot中调用lav filter的方法,以下是lav的内部设置,lav最大的好处就是,完全使用默认设置也能获得很好的播放效果,可说是傻瓜式的设置,在potplayer中调用了,其实完全可以不管它如果你觉得这样不爽。

image.png

6.选择全局滤镜优先权,添加外部滤镜,在madVR的解压目录添加madVR64.ax或者madVR.ax,在lav filter解压目录添加,LAVVideo.ax,并分别选中在右下角点选强制使用。

7.设置到这里,我们随便打开一个视频按Tab键看看效果,看到LAV和madVR说明加载成功,集显下帧率提升一倍多,小白到这里就可以关闭了。

image.png

madVR参数设置

双击任务栏右下方的 MADVR 控制面板,进入设置菜单。(没有的话运行 MADVR 文件夹里的 madHcCtrl.exe)

控制面板

1.device菜单
设置显示器的类型,一般选择“Digital Monitor”

image.png

打开设备下的“properties”选项
如果使用显示器,第一项 RGB 范围选择 0-255。如果是连接电视机,则选择 16-255。(这个还是比较测试下,我接电视反而感觉选 0-255 效果更好)
第二项是色深。一般选择 8bit。如果显示器或者电视能达到 10bit 或更高,则选择 10bit。到这里小白可以跳过了

properties

2.processing菜单
deinterlacing 选项,对应的是图像交错处理。建议在最上面的选项打勾,让视频需要进行图像交错的时候交给 MADVR 自己去处理,并且在怀疑时不启动交错处理。如果常看动漫的,可以去掉“only look at pixels in the frame center”勾选。


deinterlacing

arifact removal 选项,对应的是图像去色阶功能。
在普通的视频中,我们经常会看到人物的脸上,或者不同颜色的交界处有淡淡的光晕和条纹,这就是没有去掉色阶。而我们的目的就是让图像的颜色过渡更加自然,让条纹现象减少甚至消失。(这个选项会占用一些 GPU 资源,但尚可接受,开启无压力。)
第一个选项是整体画面的去色阶效果。一般选择 low 就会有不错的效果。
第二个选项是不同颜色交界处去色阶效果。可以选择 high。

image.png

3.scaling algorithms菜单
这个是最关键的图像缩放算法的设置,这部分是影响效能最大也是影响画质表现最明显的地方,也是 madVR 的最大特色。
里面5个页面的内容基本类似。让用户选择的东西都是各种图像缩放模式,而不同的模式所消耗的性能也是不同的,基本上从上到下,性能消耗是越来越大,用户要根据自己的配置来考虑。
每个页面的设置主要都是为了解决视频图像中的锯齿(aliasing)和振铃效应(ringing)。
根据选择的不同,右上角会有效果介绍。绿条一般越长也越好。红条则是越低越好。

说明在算法的最下面还有两个选项:
①active anti-ringing filter(简称ar)可以开启抗光环处理,也容易在downscale时候增加锯齿。
②scale in linear light可以增加image downscale转换之后,颜色对比度的精确性。建议在image downscale中开启。

chroma upscaling:色度拉升,即色度平面放大。不过色度拉伸的算法比较难感受到差别。
如果配置好的话就设置是 NNEDI3 或 NGU(chroma upscaling 这里开到 NNEDI3以上几乎没什么意义,肉眼分辨不出)
如果显卡中等的话,可以设置 Jinc + AR
如果显卡不太好的话,则可设置 Bicubic 75 + AR
如果是 Intel 集显得话,则可设置 SoftCubic 60 + AR

chroma upscaling

image downscaling:影像缩放
只要输出分辨率小于原始分辨率就会用到这部分的算法,比如 4K 分辨率的视频在 1080P 显示器上播放。公认的最佳演算法组合(resize 后最接近原本的画面),使用 Catmull-Rom,并勾选“activate anti-ringing filter”(简称 AR)跟”scale in linear light”(简称 SC)。

image downscaling

image upscaling:影像拉伸,也就是影像放大,只要输出目标分辨率大于原始分辨率就会用到这部分的算法,比如 1080P 分辨率的视频在 4K 显示器上播放。推荐用下图的设置(Jinc+AR)。显卡吃不消的可以考虑:Lanczos 4+AR(HD4600 等级集显)甚至是 Bicubic 60+AR(HD4000 等级集显)

image upscaling

upscaling refinement:锐化算法,目的是在于改善放大运算后造成的模糊,只在视视频大后使用,如果是1:1无放大的影像,这部分勾选了也不会有作用。。

4.rendering菜单

image.png

说明madvr 默认就是用全屏独占模式(exclusive)。虽然这种模式有它的好处,但如果电脑配置不够就会出现上间歇性黑屏,去掉“enable automatic fullscreen exclusive mode”的勾选即可。

image.png
image.png

笔记本madVR开启独显

1.由于N卡已经将potplayer拉入黑名单,所以最简单的方案是把potplayermini64.exe改名,比如改为Daum.exe,但是改名之后需要重新配置potplayer哦

image.png

2.打开NVDIA控制面板->管理3D设置->程序设置->添加->浏览,找到刚才改名的播放器,然后首选高性能播放器。


image.png

在通知区域显示GPU图标,打开potplayer,可以看到已经切换到独显运行了


image.png

打开文件查看效果

独显效果

本文参考资料
1.http://blog.sina.com.cn/s/blog_8c8d4e710102wj4u.html
2.http://www.hangge.com/blog/cache/detail_1461.html
3.https://blackmickeysvp.blogspot.com/2017/05/lav-filters.htm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