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毕然

我的内心曾是放过一个信号:什么时候可以遇到我的贵人?

目标管理特训营结束,遇见了毕然,其实从组长,到Ada,我都慢慢知道了,她们身上的优点,是我要成为的自己。

从闭关出来,一起打车去灵隐,虽然她涂了防晒,但依然可以看出她的皮肤很白很白,白的很细腻。

路上她跟我分享闭关的状态和过程,自己她的身体反应,她说自己不求什么,只希望健康,于是,在关房里过的很轻松而舒适,打坐冥想等等,甚至看到了不一样的世界,老师说她有机会还能看到自己的前世,莫名的感动。她开心地跟我说因为这一期的学生普遍比较年轻,而且素质很高,所以老师自然分享的东西也多。神奇的是这一期还有老美,但戒咖啡没成功,只是说这是他喝的最美味的一杯咖啡。

灵隐寺,前年因为情感原因我去过一趟,一直惦记着,偶然间毕然提出想去,我更开心了,一切都很顺利,毕然感叹闭关出来之后能和天地融合,进入天然氧吧的幸运,深深地,沉浸在灵隐寺的自然、人文、佛教世界里。虽然信佛,但我也已经很久没有踏进寺庙,走近灵隐的那一刻,一切都是那么舒适而安然。一次静心之旅,一次礼佛之行,深深的感恩,深深的喜欢上自己。回头准备出门的时候,惊见一片绿,是生命给予的力量和希望,我坚信会带给我美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灵隐出来,我想去法喜寺,这个第一次去就让我感应到观世音菩萨慈悲之地,去年7月,我和大学闺蜜前往,在完全不敢想象的时候,遇到了优雅礼佛的师父,那一刻,我没止住我的泪水,闺蜜也湿润了眼眶。再次踏进法喜寺的大门,这一次,我们是从灵隐寺出来步行前往,爬过了一座半山腰,穿过几个寺庙,当看到法喜寺出现在面前的时候,莫名的一阵欢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为临近中午,我们先去斋堂吃了午饭,几种简单的蔬菜,有着食物最本来的味道,香甜。然后进殿,每到一个地方,毕然是惊叹,我是深深地沉浸其中。我们在鱼池里沉醉,小彩虹,锦鲤。因为建筑、因为环境、因为信仰。我感恩观世音菩萨赐予我满心的欢喜,在我最困难最无助的时候,让我学会了转念,让我知道了自我救赎的方法和力量,这一次,我是来还愿的,感恩观世音菩萨慈悲,让我学会了放下,让我明白了从容面对当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深深地爱着这座宁静的庙宇,不知道为什么,但我知道,毕然肯定也喜欢,是的,她喜欢这里的一草一木,喜欢这里的每一处小景,我们聊到京都,聊到佛教文化。她说她在日本实习的时候,就会去寺庙,那里都是老人在喝茶,遇到她这个年轻人,老人们都觉得很惊讶。而法喜寺,来的都是年轻的小姐姐,肤白貌美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神奇的网红寺庙。我俩正准备离开的时候,偶遇一位年轻的师父在佛前开示:人们都在追求美好的一切,这个世界是存在的,守护好我们的每一个当下,身口意清净,这个极乐世界就在我们脚下。感恩优雅的师父,幸运。此时的第六感告诉我:那个开示的师父就是去年优雅礼佛的方丈。


图片发自简书App

网红寺庙的网红产品,去年我也买过,但当毕然迅速作出决定,我还在那儿犹豫不决的时候,我飘过一个念头,不能太贪心了,于是:健康首位,感情重要,事业同行。深深地爱着这些小挂件,但我不能太贪心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法喜寺之行,唯一的遗憾是这次殿前没有放大家助印的书,去年的壮观场面还历历在目,各种关于佛法的书籍,让我心生欢喜,去年请的《了凡四训》结缘给了外甥,本想着带毕然领略佛教文化的瑰丽,看来,观世音菩萨给我们的下一次法喜寺之行埋下了学习的种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绍已是下午,我们一路畅聊关于学习,关于生活,关于城市建设,关于我们的点点滴滴,一个小时的车程,不再是无聊,更多的是充实和期待。

晚饭在咸亨酒店,这个百年老店吃本地特产的店,我未曾踏进,因为没有任何念想,感觉是给游人吃的,但当我们看到美食,品尝之后,我竟然深深地爱上了甜酒酿和卤豆腐干,这个从未想过的组合,竟然如此美妙,我想我应该会经常去了。

因为我的全素,毕然尊重了我的选择,当她说起曾经在HK探索素食之后,原来,同频的贵人就在眼前,简单的素食,我俩竟能沉浸其中!

走出咸亨酒店,招牌式地在孔乙己吃茴香豆的雕塑前合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毕然对我推荐的美食的认可,让我有了信心,甚至,我想开吃播,感觉我是被财务耽误的美食家。奶油小攀在鲁迅故里和咸亨酒店中间,这家最传统的店,偶尔平时有兴致,我也会单独前往购买,简单的店面,永远都是叔叔阿姨在那里,来买的人不多,但大家都在店门口吃的很欢,毕然竟然很喜欢!我已经很久没有遇见口味跟我如此一致的人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鲁迅故里,小时候常去,因为春游秋游加上各种活动,但工作的这七年,我真的未曾踏进过一步,偶尔会去门口那条路走一圈,仅此而已。当我再一次进入的时候,和孩提时代已是完全不同的感觉。传统的等级制度和不同的家庭文化氛围,在家园的格局和家具的摆放,乃至花园的布局上,可见一斑。我也更深入地懂得了家庭文化、社会氛围对一个人的影响。


图片发自简书App

鲁迅故里出来,去了荒原书店,这个我最喜欢的地方。

此时天色已暗,旁边的八字桥也已看不清最美的模样。

推开门,没有人,只有音乐和书,在彼此浸润和滋养。钱老师看到是我,执意不收茶水钱,但我不好意思包一个免费的场。点了两杯茶,找一个角落坐下,毕然和每一个初到荒原书店的人一样,狠狠拍下了书店的每一个角落。她说这是她去过的书店里,可以进中国前十的。背后老板的付出,经历的一切,支撑起的今天,恐怕无人能懂吧。

我来的次数不多,但每次来,都能取到不同的景。毕然说她的孩提时代非常爱看书,现在工作的周末也是在诚品书店度过,学生时代是南方周末的特约作者。本科是北大和港大,研究生在美国读的,实习在日本,她的丰富经历才有了今天呈现在我面前的如此大气沉稳之人。她小我好多,但没有娇气,我推荐的什么她都吃,还特别懂事,史上第一个出来跟我同频不吃垃圾食品的人,爱她!

谈到过去,她说不后悔自己的每一个决定,这是多大的智慧之人才能有如此霸气的一面。谈到未来,我不断深化、细化我们的十年畅想,我把10年的画卷展开在眼前,一切都那么近,那么美!

关于佛法,身边的善缘越来越多,当我讲完我的人生经历,毕然泪目,眼泪终于没止住,因为我也没有如此近距离和别人分享过我的细枝末节,而她说我解开了她在之前两个老师那里都没有解开的心结。其实,一切都尽在自己的手中,沉淀,再出发!她说她想学习佛法,但没有一个人如此系统地跟她分享过,她感谢我,其实,要感谢缘分,感谢她的聆听,此时的我们,早已不再是我们,而是高我的灵魂冲撞,擦出了新的思想之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书店出来的小路上,灯光、树影伴随着我们,但我们不孤单。大路口的出租在我们面前停下,到了酒店。我拿了车,回家。

但我舍不得睡,舍不得和毕然谈过的话,舍不得收起十年畅想的画卷,舍不得我们的思绪分开。

回家的路上突然想到,既然她这么爱吃我推荐的美食,那我明天一早带她去吃大饼油条吧,这个有人驱车半小时10套起购的中式早餐。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路的另一端,仓桥直街,录入联合国文化遗产名录的老街,至今保留着传统的风貌,沿街的老式理发店,小卖部,台门人家,感谢毕然,让我有机会感受一大早的城市最本源风貌。

走出仓桥直街,眼前是环山路,山脚下老人们吹拉弹唱,很少有机会早上来感受浓浓的小城风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沿环山路,下面是绍兴饭店,中式园林的典范。这个夹杂着特殊情感之地,好在被她的美所吸引,特殊的情感,随着时间的流逝我已经释然了。我也越来越相信物是人非,越来越相信时间是最好的救生员,越来越相信,真善美的世界里,我永远是个优雅淡然的女生。

环山路上,毕然说她儿时的梦想是过退休生活,因为看家里老人舒服。我说那你是怎么激起去Hk的欲望,她说喜欢闾丘露薇,喜欢梁文道等等。我也有关注他们,被他们的思想所折服,这种丰满的精神世界,是任何物质无法比拟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绍兴饭店出来,又走回了环山路,毕然说想在绍兴饭店的园林里躺下,我竟然也不舍离开环山路。原本宽裕的时间竟有些匆忙。打车去了点心店,小椿茶,日式面包房。她竟然也曾想开素食店。我说会实现的,那个提供新鲜蔬菜美食的店,就在眼前,离我家不远。温婉而美好的存在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短暂的遇见,让我们相信美好在靠近;善良、信仰和爱,让我们更加优雅从容前行;经书、佛法的遇见,让我们更明白生活的意义在沉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