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一个烧脑的问题,告诉你思维严谨有多重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凡是先定义”

先明确思维及严谨的含义。

何为“思维”?

思维——是人脑对客观事物间接和概括的反映。

思维过程是利用已知的知识为媒介,不依靠实物状态来进行的活动。它反映事物的本质和事物间的内部联系。

思维过程包括分析、综合、比较、抽象、概括等基本过程,通过联想和逻辑推理过程来实现。

分析:指把事物的各个特征加以区分;

综合:指将事物的各个特性联系成一个整体;

比较:指将一事物与他事物加以对照,确定其异同;

抽象:指为了使复杂度降低,以得到推论中较明确的概念;

概括:指抽出一类事物的共同特点,摒弃其个别特点。

传统的心理学将人的认识活动分为感觉、记忆、思维,而思维是人类认识的最高级形式。

何为“严谨”?

严谨——指对事或物态度严肃谨慎,不胡乱说话。做事细致、周全、完善,追求完美。

从单字释义:

严:紧密没有空隙,严密认真。

谨:慎重小心,谨慎,谨小慎微。

深入的认知需要不断地推理和严谨思维,才能更接近科学的真相。创新也是在大量知识和准确推论基础上进行单位知识迁移,而非凭空创造。

因此,思维作为一种在大脑内发生的抽象而复杂的活动,它更关注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性的东西而自动忽略掉细枝末节。


虽然社会普及了高等教育,信息化时代知识获取前所未有的丰富。但信息的大量输入和真伪杂乱,反而使我们比以前更难辨别正确的理论。

我们总是自信的认为具有很好的思维判断能能力,并对很多情况能够做出合理的判断。

但是,事实并非如此。

我们经常被自大和经验主义所左右,陷入错误的逻辑循环。

一个烧脑的问题

那么我们来烧脑一下:

论题:以下关于堕胎的论证结果是对的吗?

论点1:大多数爱尔兰人是天主教徒。

论点2:大多数天主教徒反对堕胎。

结论:大多数爱尔兰人反对堕胎。

按照常理分析——

按照推演逻辑来看:

论点1为A是B;

论点2是B是C。

由此推论得出A是C,同时结论中用“大多数”的词修饰,避免了绝对性定义的风险。

因此我们认为结论“大多数爱尔兰人反对堕胎”是对的。

正确答案——是错的。

原因分析:论证是否正确,我们需要找出是否具有反例。

论点1:假设爱尔兰人有10个人,其中9个人为天主教徒。

论点2:假如天主教徒有100个人,其中有91个反对、9个人支持堕胎

同样是9个人,但论点1 和2的范畴量不同。论点2中的支持堕胎的9个人相当于论点1中是天主教徒的大多数人9个人。

则还可以得出“大多数爱尔兰人是支持堕胎”的反论。所以上面得出的结论是站不住脚的。

总结:

凡是逻辑推论中使用“大多数、基本”等模棱两可的限定词时,都可能存在着逻辑漏洞及不严谨。


思维能力听起来抽象且复杂,所以许多人将之归于“不可说”的范畴。

但实际上,思维能力不是凭空而来的。它以学习(知识)、实践(解决问题)为基础,每个人都具备了一定的思维能力,只是多少和深浅程度不同。

“许多人宁愿死,也不愿思考,事实上他们也确实至死都没有思考。”——罗素

经常存在的情况是,我们总是在众多信息和多媒体化氛围中,被各种思想所绑架,人云亦云。

如何具备严谨的思维

现实社会里,我们总是羡慕那些人。他们总能将你眼里的寻常东西,看出不一样的样子。

你只看见生活的不易,而他们已经看到了生活的可爱与多姿多态;

你只看见岁月的无常,他们却看见了生命的精彩,因这无常的变化而美丽和富有期待;

你只是看见了自身努力没有得到相应回报,觉得苦恼和不值,他们却看见了努力本身就已经是一种回报,挫折自身就是一种提醒。

学会形成独特的判断,不迷茫、不彷徨,需要具有良好的思维习惯。

学会经常问问题,多问“如果不,会怎样?”,在其中找出有歧义的关键词语,去多思考和质疑。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活除了千篇一律,以及各种抱怨和吐槽,如果还能从另一面看到给予我们的思考和契机,幸福和机遇可能就被你发现。

你的思考方式,决定了你的认知层次;

你的思维高度,影响你离真实生活的距离;

如何不迷茫的一路走下去,

需要主动思考,并让它成为你的习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七章 吴普、陆玑、朱熹和李时珍的泽兰论考辨 原创 2018-04-06 李正宣 汉字正解 (这篇文章是笔者《先秦...
    蓉城泰伯阅读 745评论 0 0
  • childNodes nodeName和标签名相同,为大写 nodeType节点类型 节点类型 node...
    我不帅你不爱阅读 189评论 0 0
  • 汉明距离: 它是一种概念。即两个等长的字符串对应位置上的字符不同的 个数。 不多说,看下面的例子 汉明重量: 它是...
    大步向前blue阅读 4,539评论 0 0
  • 差不多同一时刻,香港的电视连续剧《霍元甲》, 《陈真传》等,对武术狂潮,推波助澜!虽然全民习武过于夸张,但至少武术...
    浮东流阅读 74评论 0 1
  • 今晚听完明月的分享,让人震憾。 1.极致死嗑 猫叔的分享文,可以听上两百遍,写下3万字的输出感悟,这是怎样的死嗑精...
    Jerry_雨中的梦阅读 7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