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知识整理

JavaScript

字符串

概念

定义了字符串之后,就有了一个字符串对象,可以访问他的长度属性,这个属性不需要定义

var tsx ="hello world'',console.log(tsx.length)

字符串对象的方法

toLowerCase()

将字符串转换成小写

toUpperCase()

将字符串转换成大写

+将两个字符串链接在一起

charAt

返回字符串中指定索引位置的字符

indexOf

从开始第一个索引查找位置匹配

lastindexOf

从尾部开始搜索

substring

截取字符串的方法

anchor

建立一个超文本

big

将字符串字体变大

bold

将字符串字体变粗

substr

截取字符串的方法

split

将字符串转换成数组

slice

截取字串的办法

search

查找字符的位置

match

匹配

正则表达式

概念

正则表达式是一种对字符串处理的强大工具。相对检测用户名长度这样的小把戏来说,正则表达式可以提供一个检测一个字符串是否是一个e-mail地址这样强大的功能。并且可以对字符中的数据进行替换,检索等功能

创建正则表达式对象

var 对象名 =/表达式/

var 对象名 =new regexp(表达式)

常见符合

[A-Z]:大写字母 ,[a-z]小写字母,[0-9]匹配所有数字,\d0-9数字,\D非数字,\s单个空格符,\S除了单个空格之外的所有字符\w字母,数字,下划线,\W非数字,字母,下划线,*0次或多次,?0次或一次,+1次或多次,{n}n次,{n,}n次以上,{n,m}最少n次,最多m次,^字符串的开头,$字符串的结尾,\b字符串的开头或结尾,\B非字符串的开头或结尾

转移字符

\'' \' \\ \b \t \n \r \f

常量

其值不能被改变的量称为常量,全局类型

整形常亮

实型常亮

字符型常亮

变量

先使用var声明

命名规则

第一个字符必须是一个字母,下划线,或一个美元符号($)

后续的字符可以是字母,数字,下划线或美元符号

变量名称不能是保留字

break ,else new var ......

严格区分大小写

运算符

算术运算符

-,+,*,/,++,--,%

++在前先赋值后计算

++在后先计算后赋值

逻辑运算符

||,&&,!

短路与

短路或

关系运算符

>,<,=,>=,<=,==,===,!=,?:

==与===的区别?===数字类型与字符类型完全相等,==不一定,只要数值相等即可

?:是否满足?否则:....

位运算符

~.<<,>>,>>>,&,^,|

其他运算符

[ ]获取对象属性或数组元素,typeof查看类型,new构造对象,void取消返回值,delect 删除元素,心验证属性 instanceof 验证对象是否为类的实列

程序流程控制

条件语句

if else

条件判断语句

if  ,else if elseif....else

多重条件判断语句

if语句嵌套

多分支语句

swich语句

作用与多重条件判断语句差不多,但是swich强调的是一个值,而if else强调的是一个范围

循环语句

for循环

if (var i =1 ;i<=10;i++){document.write(i)}1243,243,243,243........

while循环(当型循环)

先判断后执行

do while循环(直到型循环)

先执行后判断

for in循环(只能用于对象object)

遍历数组对象

lable循环(了解)

中断类型

break

退出当前循环

continue

退出本次循环

函数

特殊的内置函数

alert函数:显示一个警告对话框,包括一个"ok"按钮

confirm函数,显示一个确认对话框,包括OK,cancel按钮

escape函数,将字符转换成Uicodema

eval函数,计算表达式的结果

parseInt函数,将字符串转换成整数数字形式

proseFloat函数:将字符串转换成浮点数字型

prompt函数:显示一个输入对话框,提示等待用户输入

unescape函数:解码由escape函数编码的字符

自定义函数

函数名

函数的参数

实际参数

形式参数

函数的返回值

return

回调函数

匿名函数

内部函数,只作用于局部,没有名称

数组

概念

数组就是某类数据的结合,数据类型可以是字符型,整形,甚至是对象

定义数组

var nums=[1.21,54,62,54,75,]

var a =new Array(10)

数组的元素的操作

数组的遍历输出

数组的循环

数组常用的函数

concat

将两个数组连接起来

join

用指定符号把数组转为字符串

pop

删除数组的最后一个元素

unshift

数组的开头添加元素

shift

数组的开头删除元素

push

数组的后面添加一个元素

sort

数组的排序

slice

截取数组中的元素

splice

对数组里的元素进行修改,替换,和删除

reserve

数组的翻转

tostring

将数组转为字符串

tolocalestring

将数组转为字符串,主要针对data对象上

valueof

多维数组

数组的遍历用for in 循环实现

数组中嵌套数组

键值对

注释

JavaScript 的代码语句由一行或多个项和符合。分别是JavaScript的终止符合,大括号扩起来的一组JavaScript语句

闭包

特点

一个函数嵌套一个函数

作用

对一些变量转换好了全局使用

优点

1. 提供可共享的局部变量。

保护共享的局部变量。提供专门的读写变量的函数。

避免全局污染

错误的捕捉

try

catch

throw

finally

面对对象编程

对象

类型

多态

继承

数据类型

number

var i =10

string

var str ="hello world"

object

对象

Boolean

ture ,flase

null

变量为空

null与undefined的区别?null有声明变量

undefined

没有定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FreeCodeCamp - Basic JavaScript 写在前面: 我曾经在进谷前刷过这一套题,不过当时只...
    付林恒阅读 16,299评论 5 28
  • 第5章 引用类型(返回首页) 本章内容 使用对象 创建并操作数组 理解基本的JavaScript类型 使用基本类型...
    大学一百阅读 3,148评论 0 4
  • 狂风暴雨,伞真是白打。 从公司到地铁口衣服湿透,两鞋窝水。在地铁扶梯上因为鞋太滑差点摔跤,心里还没平静下来上地铁又...
    是魔王大人阅读 163评论 2 0
  • 三个月前,给凤凰科技投过简历,那个时候凤凰科技招聘兼职科技编译的童鞋,虽然我有比较多的笔译经验,但是很遗憾我不是专...
    Tomann16阅读 272评论 0 3
  • 习惯于早晨上班的时候听某交通之声,这时刚好是《观点交锋》这档节目播出的时间点,每天听到两位老师对事件的不同观点及...
    阳光小妩阅读 1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