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用户体验要素》后的观点与思考

作为产品人必读书籍之一,《用户体验要素》让我们结构化地了解了用户体验设计的层次和元素。也深挖出了用户体验设计的精髓,让我们了解到产品的用户体验不只是UX设计师关注和负责的事,它其实跨越了整个产品的生命周期,大到公司的战略规划,小到每个像素的设计都对产品的用户体验有着影响。

这次,以更加清晰的思路,并结合当下的产品案例,总结下本书为读者呈现的观点。

什么是用户体验?

关于用户体验,书中解释为:

产品如何与外界发生联系并发挥作用”,也就是人们如何“接触”和“使用”产品。

作者要表达的是:用户体验关注的不是“What”,而是“How”。举个例子,产品要为用户解决的问题是“代步工具”,那么可选的方式有很多种:马车、自行车、汽车、电动平衡车。这些产品都是代步工具,但每一种的操作可学习性、使用难度、使用感受、使用效率都不相同,这些属性让能够达到相同产品目标的不同产品产生了差异化,其实这就是不同“用户体验”带来的结果。

用户体验要素有哪些?

本书讨论的是用户体验的要素(Element),提出了用户体验的分析层次和应用元素。作者将用户体验划分成了5个层次,每个层次对应的是产品研发过程中的不同的环节:

· 表现层(Surface)
· 框架层(Skeleton)
· 结构层(Structure)
· 范围层(Scope)
· 战略层(Strategy)

从战略层到表现层的设计过程,也是产品设计从抽象到具体的过程,作者建议利用这个层次模型自下而上的建设产品。在针对每个层次的设计做决策时都要参考上一层次确定的设计结果,会像顺水推舟一样逐步的完成产品的设计。

在作者当时的年代,互联网产品主要为网站类的产品, 当时的设计者们主要有两个实践思路:一类将网站作为“解决问题的应用工具”进行设计;另一类将网站作为”传递信息的资源渠道“进行设计。所以,作者也将网站产品划分成了两类:

功能型的平台类产品:关注的是任务--所有操作被归纳为一个过程,思考用户如何完成这个过程。

信息型的媒介类产品:关注的是信息--产品提供什么信息,这些信息对用户提供什么价值。

对于两种产品类型,每个层次的用户体验要素也不尽相同。

各层次用户体验要素解析

战略层

在战略层要思考的问题:

确定企业和用户对产品的期许和目标。
- 我们公司要通过这个产品得到什么?
- 我们的用户要通过这个产品得到什么?

企业的战略规划要确定两个重点要素:

1,对于企业,要确定企业的产品目标:通过达成哪些条件,最终达到一个怎样的结果(可以具体到用户量、营业额等数据)。

2,对于用户,要确定核心的用户需求:首先确定用户的细分群体,然后通过用户调研获取用户在使用产品时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同时判断需求的优先级。

产品目标和用户需求最终要定义到战略文档(或愿景文档、用户调研报告)中,在产品研发过程中让所有参与者熟知这个文档,以帮助过程中遇到问题时做决策。

范围层

在范围层研发团队同时在做两件事:定义过程和定义产品。书中的描述过于繁琐,下面是我的理解:
· 定义过程:制订产品的研发日程和实施计划。
· 定义产品:确定产品的功能组成。 

在范围层要确定的文档和结果:

功能型产品--功能规格说明

功能需求说明不需要包含产品的每个细节,只需要包含在设计和开发过程中可能混淆的功能定义。同时功能需求说明也不需要展望产品未来的状态,只需要记录在创建这个产品时确定下来的决议。


信息型产品--内容需求

这里的内容不只是文本内容,还包含图像、音频、视频、3D模型、动画等多媒体内容。
定义出所有不同类型的内容,可以帮助你确定需要哪些资源来制作这些内容。
对于已有大量内容的项目来说,内容信息应该记录到一个“内容清单”的列表中。

结构层

交互设计和信息架构都强调一个重点:确定各个将要呈现给用户的元素的“模式”和“顺序”。

交互设计--创建合适的“概念模型”,能否将某个功能、特性处理成某个用户说熟知的概念。举例:在电商网站中,将“待购买商品列表”功能设计为“购物车”的概念模型,让用户更直观的了解的到功能的含义。

信息架构--为用户呈现合理且有价值的信息。
· 自上向下的信息分类设计:从战略层的产品目标和用户需求直接构建信息分类,然后将功能和内容根据逻辑填入各级分类总。
· 自下向上的信息分类设计:从已存在的功能和内容入手进行分类,最终将最高层级的分类指向产品目标和用户需求。
· 利用组织原则和节点的方式创建多种结构的组合。(层级结构、矩阵结构、自然结构、线性结构)

结构层的文档和成果:架构图。(功能架构图和信息流图)

框架层

在框架层,要确定用什么样的形式来实现功能,要处理更精确的细节问题。
· 界面设计--提供给用户做某些事的能力。
· 导航设计--提供给用户去某些地方的能力。
· 信息设计--传递想法给用户。

界面设计的核心是选择正确的界面元素,并能让用户一眼就找到最重要的元素。

导航设计的核心是让用户知道“他们在哪儿”和“他们能去哪儿”。
· 要提供给用户页面间跳转的方式。
· 要传达出导航元素与它们所指向内容间的关系。
· 要传达出它们所指向的内容与当前页面间的关系。

信息设计是将各种设计元素聚合到一起,以更容易使用和理解的方式传达给用户。

框架层的文档和成果:线框图
· 通过安排和选择界面元素来整合界面设计。
· 通过识别和定义核心导航系统来整合导航设计。
· 通过放置和排列信息的组成部分的优先级来整合信息设计。

表现层

在表现层,解决并弥补“产品在框架层的逻辑排布”后的感知呈现的问题。

人类的这些感知包含:视觉、听觉 、味觉、嗅觉、触觉。

视觉设计:每个人对“美”的感觉都有不同的见解。为避免把时间耗费在争论“怎么才具有美感”的议题上,应该把更加关注视觉的设计“运作是否良好”上。
· 视觉设计对产品目标的支持响应。
· 对画面中核心内容的突出展现效果。
· 对功能的可用性强化展示效果。
· 对品牌形象的视觉传达。
· 一致性、配色方案、排版效果。
· 对设计风格和规范的把握。

结论

作者理解的用户体验设计,其实是对设计一个完整产品的思路和过程。与其说这是一本用户体验设计的指导规范, 不如把它理解为一本产品设计流程的规范化指导建议。

作者不同意设计拘泥于“外观服从于功能”这样的理念,他认为:

正确的产品形态绝不是由“功能”决定的,而是应该由“用户自身的心理感受和行为”来决定的。

这也是用户体验设计的核心思想,即本书要传达的精髓--

1,用户体验设计首先要基于战略层得出的“产品目标”和“用户需求定义”,做为指导方向。
2,其次要参照范围层确定的“功能规格”和“内容需求”,来指导设计时的判断和决策。
3,在深入理解以上两点的前提下,进行结构层的交互设计和信息架构设计,为产品设计最优秀的使用体验的概念模型和信息架构。
4,基于交互设计和信息架构确定的概念模型和信息架构图,在框架层以线框图的形式设计出产品的界面、导航、信息展示。
5,最终根据线框图,设计师在表现层进行视觉设计,同时也对其它的感知元素(比如听觉、触觉、嗅觉,如果有必要的话)进行设计。


本文由 @周博文 原创发布于简书,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