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做教练式、支持式父母

父母给了孩子生命。
有的父母给了孩子温饱、知识、技能、感觉、情感……
什么是最主要的?
我想是感觉,尤其被爱的感觉。

早已为人父母,道理知道很多,却依旧无法将孩子养育好。把“好感觉”留给儿子、女儿,成了我主要的目标。

晚自习回来的儿子在啃面包

深夜,与妻子谈了很多,摘要记录。

共情目标

我:昨天拜访惠娟的时候,她分享了观点——与来访者对话,了解对方的目的很重要,共情他正确的目标。
妻子:记得、赞同这观点。
我:每次讨论孩子教育总是很激烈。我们都是为了孩子好,这是共识,今天的讨论要记得、相互提醒——我们的目的是一致的,为了孩子。
妻子:你继续说。

养育目标

我:儿子是想学好的。
妻子:是的,数学这次考了99分,他很努力。一定有方法让他学得更好。
我:想想怎么办,并用纸笔记录下来。
妻子:可以。
我:我们的养育目标是什么?仅仅是能自食其力、有人所爱、庇护家人吗?
妻子:这是起码的。
我:其实这是他成年后自己的选择,不合适作为养育目标。
我:最多在他踏入社会就业前,有群影响。
妻子:是,现在和小时候不代表长大后的他们。
我:高中录取率50%,上大学的“独木桥”提前在初中了。你能接受孩子无法上大学吗?
妻子:还好吧。
我:接受不如意的结果,是最后的心理选择。即便如此,我也是希望他上大学的。
妻子:嗯,其实我也不能接受职高。
我:那我们可以把“上大学”作为养育的目标。
妻子:好。

角色定位

我:温饱、健康、安全等基本保障,暂不多谈。这是衣食父母的角色。我们可以先试试找到更合适的定位。
妻子:做他朋友、老师?
我:嗯,陪他玩游戏,上周他玩王者,我喂他苹果,自己都觉得意外。不过这感觉挺好的。
妻子:这就是朋友。
我:但做孩子朋友,很难,不可能与其他的朋友那样对等。反而会陷入角色混乱的处境。
妻子:你继续。

支持式父母

我:支持者,无论他做什么,只要目的正确,我们都支持他、帮助他、提供资源。
妻子:获得父母的支持,孩子会倍受滋养。
我:比如他很晚睡觉,我们怎么“支持他”?一杯热牛奶、更少的噪音、更柔和的灯光、提醒他提前准备好次日物品(甚至帮他准备好)让他少些牵挂入睡。等等。
妻子:父母帮忙收拾东西,他会很开心。
我:是的,帮是个开始,最终要让他自己提前准备。
妻子:是的。

教练式父母

我:这需要我们以另一个角色——教练。
妻子:你继续。
我:春节前,儿子和女儿参加的冬令营,给我最大的启示是,王国华教练这个角色。与老师不同,教练不仅传授知识,还训练实操。这对孩子的习惯养成更有帮助。
妻子:是的。
我:回到孩子晚睡的事,前面的是纯支持性内容。在提前准备次日物品时,就需要“教练”出马。
首先,得有个预期,是一天、一周、一个月后他能自己提前准备物品。这与个人习惯、当下能力、性格优缺有关。
其次,我们可以和他讨论提前准备的优缺,准备好物品后对睡眠的影响。
然后,我们要想法设法支持他形成这个习惯。
妻子:说的一套一套的……
我:早先约定(规定)他房间不能超10件物品在地面,并非仅仅如此。
只是开始。接下来是书架、学习桌的整洁;再到书包的整洁;最后到他课堂笔记的规范。
我:不过,这也是我的不足。
下一篇,继续……

做孩子的支持者、做成长的教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