己亥年夏参加东莱国学“重建文言体系”学习总结

        从东莱回来已经有几天了,琅琅的书声却一直萦绕耳畔。徐健顺教授在《我所理解的中国古代教育中》描述他采录的这些老先生:“(老先生们)不像是现实中的人,和他们面对面,恍若隔世……”经过这十天的学习,我也想说:这所学校,不像是现实中的学校;坐在东莱的教室里,仿佛回到了百年前的的私塾;各位先生和老师贤良方正、可敬可爱……

      与东莱结缘开始于几年前我在QQ群里跟随先生学习《声律启蒙》,记得17年初先生讲了一次课名字好像是叫丙申年的絮絮叨叨,在这次网课里,我第一次了汉字音形义系统(音是反切和平水韵,形是小篆,义是说文解字和养蒙针度?),当时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先生说,“我们学校读经了这么多年后的反思,就集中在音形义这个系统上……”。这节课以后,由于我自己的懒惰,没有继续深入的学习。这几年我在体制内小学教语文,把国学经典带入课堂,为了提高学生的兴趣,让他们画甲骨文,学各种吟诵调,还有陈琴老师的歌诀体读法我都用上了,虽然学生有一些收获,但我总感到没有根基,也没有章法次地,非常困惑,正巧今年春节时候我看到徐健顺教授写的一篇文章《国学教育别作孽》,徐教授说:“我们的国学教育只是把课本换成了论语、把读法换成了吟诵,教育理念没有变,教育组织形式也没有变、这就是换汤不换药。”不禁头涔涔:不就是说的我吗?上天眷顾,7月27日参加了学校的开放日,第一次现场见到了赵校长和李先生,立刻被两位先生的理念和学识所折服,这次我来东莱的目的非常明确:一是看一看怎样实行一对一教学;二是学习汉字的音形义系统的具体做法。

        来到学校了当天晚上,先生又给我们几位新来的老师讲了一遍学习的主要内容,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徐健顺教授的我所理解的中国古代教育这篇文章,强调这是教学理念,大家一定要把理念转变,再学其他的。因此,我这十天主要的精力都放在这篇文章上。徐教授为我们还原了古代教育的方方面面:中国传统的人文精神,教育阶段,授课过程,家风礼教乐教,正确的学习态度…读了文章后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我只不过是“现代教育”流水线上的一个工人,古代书院私塾中的老师是真正的传道者。

      在音韵学方面,我诵读了平水106韵部多遍,查询了陶渊明部分诗歌和千字文的所有韵字的韵部,发现大多数的韵字是符合平水韵的,纠正了我原来以为平水韵只是隋唐以后的音韵系统的观念。吟诵方面,跟着先生学习了几首诗词的吟诵,解决了好几个问题,比如唐诗特格拗句的吟诵,依义行调的方法,词的一字豆,还有白话诗的吟诵,听到先生吟诵白话诗,这样我直观的看到了徐教授所说的中国式作曲法。在吟诵方面,我还要反复的看徐教授的视频和著作。

      文字学和训诂学方面,明确了六书的概念,跟着先生读了540部首,一些字说文解字里的内容。先生告诉我们,东莱国学十几年的读经过程,从四书五经退到了蒙学,蒙学退到了汉字,本立而道生,不识字怎么能读古书呢?作为一个成人我们知道,推翻自己多年的努力成果是多么困难,这其中的多少艰辛困难和受到的打击,恐怕不是我们这些只在学校待了几天的学员可以了解的。“这条路,门是窄的,路是小的,找到的人也少”,东莱,是循着古代先贤的脚步的探路者。还跟着先生读了《幼学琼林》中的兄弟和夫妇两部分,古谚说“读了幼学走天下”,这是一本最好的关于训诂的蒙学书籍。

        在东莱的教室里,一对一教学,个别教育无处不在,有的在先生那上书,有自己练字解字的,有自己背书吟诵的;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进度和程度,决定做什么事情。在上书复讲的时候,先生不仅仅是关注我们的学习内容和状态,往往还对我们说一些其他方面的内容,真正关注我们每个人的心灵成长。

        我们的主班是郭鹏老师,性格非常随和,告诫我们练小篆要简单的事情重复做,不可贪多求快;古琴徐老师,对于我这个零基础,让我先观察琴,听琴的声音,告诉我琴就是另外一个你,需要不断的熟悉他,再谈技法;在我们教室的另一边坐着的是东莱的各位年轻的师兄师姐,他们每天不仅管理暑假班的孩子,也要完成自己的学习任务,他们表现出来的沉稳、责任心是社会上同龄人少见的。

        记得临别前一天的晚自习,我们剩下的几名老师,就是不想回去休息,李宁先生开玩笑的说:“你们整天守着我干什么呀?”是啊!这不就是“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吗?希望先生一定保养顾惜身体,因为总是看到先生是用全部精力来维护这个读书的好地方。期待再次回到东莱课堂,聆听先生的教诲。

      东莱国学的各位师友,遇到你们真好;把读书过成日子,真好。

                                            山东  马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春去秋来,寒来暑往;季节更替,万物滋长。于我40多年中读书学习来说,这个暑假过的极有意义。 7月1号...
    花笺怀采薇阅读 408评论 0 2
  • 春去秋来,寒来暑往;季节更替,万物滋长。于我40多年中读书学习来说,这个暑假过的极有意义。 7月1号...
    花笺怀采薇阅读 871评论 0 12
  • 4. 15 果园里的树,长着长着就密了。密了,光照就会不充足,间接影响到橙子的口感。因此,有密的,我爸就会让大块头...
    秭归橙子格格阅读 97评论 0 1
  • 1 最近,我到一位厨师朋友的餐厅吃饭。当晚,餐厅的人不多,厨师朋友做完菜后,出来和我聊天。 “唉,真不知道生...
    柏木水阅读 286评论 0 0
  • 闲斋窗对竹青青, 常诵禅心一卷经。 人有德操清似水, 幽兰深谷馥芳庭。
    郭大牛阅读 2,439评论 50 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