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场自由行来谈目标设立和如何实现

爱学习的人都知道设立目标是非常重要的。没有目标,我们就像在黑暗中行走,不知道会走向何方。没有目标,我们就像在大海航行时没有指南针一样,不知道会被带到哪里去,也不知道会到达什么样的终点和彼岸。所以设立目标是我们每个人在做事之前都要做的。这是首要任务。先有目标,再行动,不能本末倒置。

我们常常看到周围的人做事非常勤奋,不懈地努力,不停地用功,但结果并不是他们所要的,或者说他们想要的结果始终不会到来。还有一种人是自认为已经设立了目标,但是他没有理解目标的真正含义和设立目标需要遵循的原则。其结果就是他以为在坚守着自己的目标,但他依然一无所有。

想到目标,你会想到什么呢?对于目标设立,我们怎样理解才是正确的呢?把目标写在自己的本子上,常常翻看,常常对照自己的行动,才不会偏航。所以大家认真想想自己的目标,写下来。目标清晰明确后,才能够指导行动,才能加快实现目标的步伐。

下面我就以我的一个目标为例来给大家解读如何正确理解目标,如何设立目标,如何分解目标,以及设立目标后如何实施计划和行动来实现目标。

许多年前我给自己设立了一个目标“以后每年要出国旅行1-2次,并且是自由行”。这对于一个当时还是工薪阶层的我来说是一个值得向往的梦想。但你仔细看看,这个目标并不具体。它没有明确旅行从哪一年开始,一年当中的几月去出国旅行,每一次去哪个国家,在那里呆多久,预算是多少。所以这只是我的一个想法和愿望,并不是真正的目标。

设立目标要遵循SMART原则。即Specific(具体)、Measurable(可衡量,量化)、Attainable(可达到)、Relevant(相关的)、Time-bounded(有时间期限)。

设立目标如果没有遵循SMART原则,那就不叫目标,只能叫做想法,或者只是自我安慰的口号而已。

经过一番思考,我开始把这个目标具体化。于是我会写上几月去哪个国家,旅行几天,预算多少。就这样,我在过去几年已先后去过香港,德国,法国,奥地利,卢森堡,韩国,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毛里求斯,美国,意大利,西班牙,日本等国家和地区。2017年我的一个目标是“在2017年8月去日本旅行15天左右,预算2.5万/人”。

有了这样一个目标,我就会在7月开始读《日本历史》这本书,了解日本的文化。接着确定要去的城市,开始办理签证,预定机票,酒店,规划当地的交通,饮食和行程等事情。

与跟团旅游相比,自由行的好处在于可以深度地了解这个国家,自由地安排去往自己喜欢的地方。会有独一无二的深刻体验,还能提升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

下面我来说一下国际自由行的流程:

1.办理签证

国际旅行在出发前,先要考虑办理签证的所有手续(落地签和免签的国家例外)。日本签证只能通过旅行社代办。可以在淘宝网上搜一家信誉度高的旅行社。签证可以办单次,也可以办多次。不同的签证提供的材料不同,价格也不一样。要对提供的材料特别清楚,不明确和有疑惑的地方要提早问代办的旅行社。出签的时间要清楚,是工作日还是日历日要明确。日本签证通常是10个工作日(不是日历日)出签。如果赶时间,可以办加急,但费用是正常出签的三倍。但如果你安排得当,是根本没有必要多花这笔钱的。所以说,合理安排时间可以为你节省成本。

2.预订机票

材料递交后就可以订机票了。有时如果签证没有大问题的话,订机票可以在办理签证之前,这样可以有比较好的折扣。订机票的渠道有很多,比如去哪儿网,艺龙,还有航空公司的官网。我一般选择去哪儿网。如果在目的地国家中也需要飞行的话,我会选择这个国家的国内航空官网预定。比如从迈阿密飞华盛顿,我订的是美国航空American Airline。

订机票最好在定下的出发日期前一到两个月,选择的余地会多一些,价格也更低一些。机票预订后不见得立即需要出票。出票时才要求付款。通常国际机票在出发前一个星期出票即可。但有的低价票需要即时付款才可以保证有票。这个就看你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定夺。

机票还需要知道出发和到达的机场和航站楼。比如日本有两个机场:Haneda羽田机场和Narita成田机场。相当于上海的虹桥和浦东机场。羽田机场在东京南部,主要是国内线,国际线比较少,机场离市区近(40分钟可到达)。成田机场在东京东部,是国际机场,分T1,T2,T3航站楼。机场离市区远(1小时15分到达)。我们订机票时也要注意一下退改签政策,做到心中有数,在行程有变时好综合考虑成本。

3.预定酒店

机票确定后就可以订酒店了。在Booking网站订酒店的话95%都是免费,无需提前支付,当天到酒店付款即可,但预订时会要求提供信用卡号。免费取消的时限根据不同的酒店有不同的要求,基本上在入住前2天都可以免费取消预订,当日不去的话,会扣除一天房费。所以要看清楚免费取消的规定,如果自己的行程有变更,要及时更改酒店预定。订酒店我只遵循一个原则:地段,地段,地段。因为好的地段可以为你节省很多时间。

4.做每日行程

机票和酒店都订了后就到了做行程的阶段。这个部分花费的时间会比较多一些。尤其我们出国旅行都是第一次去这个国家,因此去哪些城市,每个城市呆几天,城市与城市之间的交通连接,每个城市的当地交通,观光线路的设计都要考虑周到,这样到了目的地才不会茫然和不知所措。做一个行程模板,每次做相应修改就可以了。

很多人在去旅行前会看大量的攻略,做很久的功课,在各大网站中比较机票和酒店的价格。这其实是一个非常错误的行为。因为这样会浪费大量的时间,而获得的对自己有用的信息并不多。与你在网上浪费的时间相比,你所得到的优惠简直是九牛一毛。时间是最珍贵的财富,高效制定自由行的行程才是王道。

这里我有一个简单的方法可以很快建起行程的框架。首先读走遍全球系列的书,或者平常读一些有关这个国家的书,明确自己对这个国家的兴趣点和旅行目的。然后在目的地的地图中,把想要去的几个城市挑出来,可以从北向南走,或从东向西走,或者反之亦然,不走回头路。比如我去美国时是从西海岸旧金山入境,南下去了佛罗里达州,从迈阿密飞到了华盛顿,从华盛顿坐晨间大巴到纽约,从纽约回京。虽然有时城市间往返机票会比多段旅程机票便宜,但回头路所浪费的时间和交通费也是不小的开销。

做一份每日行程计划表是很有必要的。这样可以根据自己的旅行目的安排好每天的任务,避免在异国时因为寻找要去的地方而浪费时间。安排博物馆、艺术馆参观时要注意开馆时间。像参观美国国会需要提前在网上申请。这份行程表也可以根据当地情况做相应的调整。遇到天气突变,当地节日庆祝活动等,要有备选的Plan B,以免由于行程落空而无所适从。比如这次我在京都那天本打算去岚山,但遇到暴雨,台风来袭。于是我们去了京都水族馆。我们坐在有遮蔽的看台上,驯养员在狂风暴雨的露天池畔,依然情绪饱满地带给我们一场20分钟精彩的海豚表演,是非常难忘的体验。


对于一场旅行,行程要做得细致一些,准备得充分一些。同时也要灵活一些,可以随时调整。


5.兑换外币

一般行前机票和酒店都会提前支付了。那么用预算的金额减去已付的金额,就是在当地可能花费的金额,然后换等值的外币就可以了。如果在国外刷卡消费多的话,换的外币现金可以更少。即使外币没有换足,国外也有很多换外币的地方。

通常去欧洲,美国等地,每天的平均花费在2000左右。比如你出去10天,大概费用在2万左右(不包括购物的花费)。如果去东南亚国家,每天的平均花费在1500左右。

去日本13天,总预算为1500*13天,为19500。假设机票已付4500,酒店付了10000,那么再换人民币5000元等值的日元就可以了,也就是接近10万日元。如果境外消费打算主要刷卡,那么换的外币现金可以更少。

6.其他行前准备

去日本,提前在淘宝网上租一个WIFI是非常有必要的。如果用自己的流量,在日本是每1M1块钱,当日达到30M后,上不封顶。而租一个WIFI每天只需要7.9。我选择的是淘宝上的“行先生”,押金500,归还设备后退押金。据说可以同时带5台设备。在首都机场T3国际到达口即可领取和归还,方便又好用。用这个随身带WIFI,我在路上或等候的时间还听了许多课程分享。旅行学习两不耽误。

接下来就可以下载一些非常有用的App了。比如谷歌地图,日本地铁,谷歌翻译,Yelp等,这些实用的工具会让你的旅途更安心,更便捷,更高效。大众点评在国外也是可以用的。

在出行前一天收拾行李。你可以做一个出行必带物品清单表,这个出行必带物品清单表可以大大提高你收拾行李的效率。表上列出出行必带物品:护照,手机,信用卡,现金,充电器,充电宝,电源转换器,优盘,衣物等。去海岛要带上驱蚊器,防晒霜。当然也可以在当地购买。建议自带洗发水,沐浴露,可以用酒店提供的洗发水洗衣服。有了出行必带物品清单表,你会在1个小时内就收拾完行李,而且不会有遗漏。


去国外还要注意电源插头的不同。去欧洲要用欧标电源转换头,美国的用美标,英国的用英标,日本是双扁平插头。如果你是用苹果设备,就没有问题。但是三插头设备,比如我带的联想笔记本就需要转换器。可以向前台借用,退房时归还。美国的酒店只有咖啡机,不提供烧水壶。如果你有喝茶或喝热水的习惯,可以自带一个小型烧水壶。如果带的电器设备多,建议带一个插线板会很方便。

说到语言,如果你懂英语那是再好不过,去英语国家比较方便。但有些非英语国家,他们很少说英语,比如意大利,法国。你可以下载谷歌翻译。所以不懂当地的语言,不再会成为你旅行的障碍。

7.开始旅行

这次去日本,我只想去三个城市:东京,大阪,京都。主要目的是文化之旅。所以会去比较多的书店,美术馆,博物馆等。我选择了东京往返机票(比北京-东京,大阪-北京便宜),从东京到大阪,大阪到京都,京都到东京选择了新干线。城市里的交通出行选择的是地铁,巴士和行走。

东京的地铁线路非常多,起初看非常复杂,心里很恐慌。后来经过研究发现了一些规律,就没有那么茫然了。下载一个谷歌地图,输入要去的目的地,你就会知道两地相距多远,步行的线路,所需时间,电车的路线,时间,线路,站台,一目了然。谷歌地图还会把你导到最近的地铁站。自动售票机的上方会有相关线路图和每一站的费用。在售票机上买票时,根据目的地所需费用的金额来买即可。

进站时要注意各条线路,每一条线路的站台是不同的。根据数字标识去往正确的站台很重要。比如从涩谷去日暮里,就坐绿色的JR山手线。途径13站,需要28分钟,车票200元。买票时放入钱币,直接点200元,左侧可以选多少张(有按钮,上面是站立的人),单人代表单张,双人代表两张,三人代表三张。买完票后,跟随进站标识,到相应的站台等车即可。这时要注意,同一站台上可能有好几条线经过。站台上的显示屏和列车车厢外侧上方都有此次列车线路的时刻表和信息,上车前一定要再确认一遍。

东京的电车,地铁线路繁多,很多站台都是在地上,没有屏蔽门,也没有安全措施,经常会发生交通事故。所以乘车时要多留出些时间,以应对突发事件。

我这次在东京就遇到了列车车次由于事故而取消的情况。8月14日我在涩谷站买了JR线去成田机场的票,下午14:46分到达涩谷站。当我在站台等候时,接到通知这个车次由于事故原因取消了。我只能换坐山手线到日暮里,再从日暮里换京成本线或天空快线或去机场。

当时我就比较焦虑了。很怕时间紧,会误了飞机。因为我的航班是18:10,我应该16:10到达机场,我于是买了14:46的票,预计15:56分到机场,这样时间正好。而现在这个车次取消了,首先我需要换车,换站台,重新购票,二要再去购票处退原来的票,很耽误时间。但我没有别的办法。于是回到购票中心,发现里面又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我把手中的票拿给工作人员看,告诉他说车次取消了,我不得不退票。我接着说因为赶飞机,能不能先给我办理。

工作人员起初以为是我个人原因要退票,让我排队等候,并说所有人都在排队。我说我要找经理,他说他就是经理。我进一步解释这个班次取消了,因为有事故。听到“事故”这个词,他恍然大悟,并向我道歉,立刻从我手中接过票,去了后面的办公室。2分钟后他把钱给我,并且再次道歉。

拿到退票款,我便重新买了票,这才发现第二种乘车方式每个人便宜了700元钱。看来老天是想给我省钱,特意制造了一场事故。心里又不禁感谢起来。感谢的同时会觉得放松了许多,不再害怕时间赶不上。后来16:21到达机场,非常从容,并且航班还延误了一小时。这件事情再一次告诉我,遇到问题,直接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紧张焦虑是没有任何作用和益处的。

这又让我想起2014年8月,我带着儿子Tommy在意大利旅行。我们坐火车从威尼斯去了米兰,但是在米兰的火车站我的手机和零钱包被偷了。这时我的旅行过了三分之二,里面所有拍摄的照片,写的备忘录全部遗失了。因为我没有提前做备份造成所有的文件都永久遗失了。但当时庆幸的是只丢了些零钱,大票子和护照安然无恙。所以提前备份数据是非常重要的。

当时手机丢失时我的第一反应并不慌张,我想到的是要报警。可是我没有手机,怎么拨打警方的电话呢?我拦住了几个下车的乘客,想要借用他们的手机。可是他们听不懂英文,我又不会讲意大利语,没有人帮我。这时过来一个热心的男子,问我需要什么帮助。他也不懂英文。于是我从书包里拿出走遍全球意大利版,翻到常用语:抓小偷,我要找警察。他立刻掏出他的袖珍手机打给警察局。交涉了很久,没有任何结果,最终我发现报警是没有用的。于是我果断地决定不找手机了,继续下面的行程。有时放弃是最好的选择。

所以在异国旅行遇到突发情况时,先稳住自己,不要慌张,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

8.回顾总结

在当地记好账,回来总结一下,看和预算有没有出入,出入是否控制在10%以内。

回想一下这次旅行得到的收获,最深刻的记忆是什么?可以写一篇游记、攻略,或做一本旅行专辑。


好了,我的自由行的计划和实施都已完成了。所有的旅行都是自带遗憾的。回来后好好总结一下经验,为下一次的旅行做更充分的准备。

怎么样?你是不是已经心动,要开始计划和实施一次属于你的自由行了呢?心动不如行动,期待你和我一起分享你的旅行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爱学习的人都知道设立目标是非常重要的。没有目标,我们就像在黑暗中行走,不知道会走向何方。没有目标,我们就像在大海航...
    路元阅读 515评论 3 10
  • 出发前的准备 去年其实我已经去过了,不过由于是跟着一众妹子,光顾着买买买了,并未完全尽兴。作为一个吃货,此次去日本...
    嘉诚不姓李_ec36阅读 3,521评论 1 10
  • 2017是一个对我们颇有意义的年份,年初原计划是去参加北海道的冰雪节,可是那时的天天正被《航拍中国》所吸引,深深地...
    Megan_liu阅读 642评论 0 4
  • 七律 暮歌 莺啭平畴暮色阑, 蛙鸣沟壑觅新欢。 风吹花气香原野, 雨洗松针绿旷峦。 月下吟歌星欲落, 楼台把盏瓮...
    陈庆利阅读 164评论 0 1
  • 我梦见我还在读高三。 我梦见了数学老师,梦见我对于成绩的执着。 这些都是很久远的事情了,我梦到了,醒来的时候便有些...
    二哈圭阅读 12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