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现实打败的爱情

海誓山盟也抵不过现实残酷

01

从前那么远,远的早已想不起开始,又是那么近,近的仿佛一切都发生在昨天。

常常会听到很多人的抱怨,当初在一起时,总是信誓旦旦的说要在一起一辈子,而最后和对方一辈子的却不是自己,当初的誓言呢?

孩子,别傻了,誓言并没有错,但它的有效期也只在它被说出来的那一刻而已。而山盟海誓往往也抵不过现实的摧残。

02

他斜倚在沙发上,右手食指和中指间夹着一根烟,左手从桌上拿起打火机,按下去,火机口冒出橙色的火焰,他把火机靠近手里的烟,点燃,放下打火机。腾绕的烟雾在昏暗的灯光下越发显得孤单,他的思绪一下子被拉到了四年前。

四年前,他大二,在大学里,他就是室友眼中的大学霸,每天不是在自习室就是泡图书馆,其余时间就是在做兼职。

他从来都知道自己跟别人不一样。他的同学每天可以泡网吧,每天想吃什么就吃什么,但是他不能,他读这个大学实在太难了。

他是从一个小山村里走出来的,因为贫穷落后,他知道那里从来就没出现过一个大学生。他从小学习就很好,村里人都对他有很大的期望,期望着他们这个山沟沟里也能飞出“金凤凰”,他也不负所望,考上了重点大学。但是家里穷呀,不能负担起他的学费,他本来想放弃,后来是乡亲们家家户户凑钱给他,才勉强能交一学期的学费。所以他从大一开始就自己申请了贷款交学费,平常打几份工来给自己提供生活费。

每天自习看书打工,这样的生活虽然辛苦,却也踏实,如果没有意外的话,他的四年都将会这样度过,但他却遇到了她,那个想要跟她在一起的女孩。

03

那天是周六,他正好要去一个商场的促销活动,他要做的就是穿着那种玩偶套装,在门口给路人发宣传单。

在那里站了一早上,又是夏天,到了中午,汗水已经把衣服都打湿了,这时候又累又渴,很想去买瓶水,可是身体太笨重,不能走太远,他只好放弃了,坐在旁边的台阶上休息。

“给你水,快喝点吧!”

听到声音,他抬起头,那一刻,他看到的情景,这些年一直都在他脑海里挥之不去。

声音的主人是个女孩,女孩有一双晶亮的眸子,明净清澈,灿若繁星,手中拿着一瓶水,对着自己微微的一笑。

“哎,你喝不喝呀?”

“哦,,哦,我喝,谢谢你啊!”

他不好意思的接过女孩手中的水,拧开瓶盖,差不多喝了多半瓶。

只见女孩笑了笑,坐在了他旁边。

“你是哪个学校的呀?”

“师大的!”

“我也是呀!好巧啊!”

就这样,他认识了他,他知道她叫苏雨薇,也是在这边做兼职,她来这边是做礼仪的。

04

那天开始,他们会经常一起在外边做兼职,她有好的工作机会,也会找他一起,一来二去的,两个人关系很好了。

到了考试月,她会叫他一起上自习,他也渐渐的会跟她聊一些自己的事,发现她并不会对他有任何的偏见,反而会鼓励他去做一些事情。他很开心有这样的一个知己,也慢慢觉得自己有些喜欢上她了。

他知道她的身边有很多优秀的男生,但她却不喜欢和他们来往,似乎她的身边只有他一个男生,他有一些窃喜,但也从来不敢跟她表白。

大三,他们俩认识快两年了,每次在图书馆自习时,都有他俩的影子,做兼职也是两个人一起,所有人都觉得他们两个是男女朋友,但只有他们自己知道,并不是这样的,这两年他们关系虽然越来越好,却并没有任何突破,就一直都是这种朋友关系。

05

南方的雨季特别长,每次一下起来就没完没了的,有时候雨大的可能整个城市都在水里一样。

那一天,是周六,下着很大的雨,本来两个人要去做兼职的,这种情况下不得不呆在寝室里了。

本来以为只是大雨,后来却成了暴雨,整个学校到处都是水,都没法出去,偏偏这时候,她胃疼的受不了了,第一时间就给他打电话了,他放下电话,立马拿了伞和钱包出去了。

宿舍楼和药店离得其实挺远的,在这么大的雨中就算是打伞也没有什么用,他差不多是游过去的,到了药店,在店员一脸惊讶的目光中,买了药,用塑料袋仔细包好,就往女生宿舍赶去,给她送去药了。

她吃了药,胃不疼了,而他自己却感冒了。

后面整个星期,他都处于一种浑浑噩噩的状态,而她也是整整照顾了他一周。

在大三的最后一学期,她说,我们在一起吧!

06

和她在一起后,他感觉自己拥有了全世界,似乎每一天都很精彩,虽然以前也是每天都和她呆在一起,却是一种完全不同的感觉。

他会和她一起去很便宜味道却很好的小店吃饭,会给她买一些小礼物,虽然便宜,却很用心,这些她都知道,所以两个人相处起来很开心。

过完暑假,就到了大四了,两个人面临着找工作还是考研的问题。她想要继续读研,但他却不能,虽然上大学他打工可以供给自己生活费,但是读研意味着会有更大的花费,想想家里的父母和那些乡亲,读大学已经很不容易了,再让他读研,他开不了口。她想的是读研以后的路会好走一点,两个人可以一起努力为以后的生活奋斗。

第一次,两个人有了分歧,最后,两个人不得不互相妥协,她继续读研,而他工作。

在她每天复习考研的时候他也在往各个招聘会跑,两个人都在努力着,为了以后,为了对方。

她说,我们以后一定要一辈子走下去。

他说,我们一定会一辈子走下去的。

她考上了她心仪学校的研究生,而他也找到了不错的工作,但唯一不完美的是两个人不在同一个地方,意味着他们至少要异地三年。

他说,我会等你的。

她说,等我毕业就来你的城市。

07

他工作很累,但是一想起家乡的那些人,一想起她,他就不觉得累了。但刚开始工资都不高,他也仅能在那个城市生活而已。

那一年春节,他带着她回家,见自己的家人朋友。在她刚进家门的那一刻,他就发现她情绪有一点不对劲,也没怎么注意,她的到来,所有的人都很欢迎,街坊邻居又是拿米拿面的过来,让他好好招待她,有个婆婆甚至是拿来了自己家仅有的一只鸡,他心里又是一阵想要落泪的冲动,转头看到她,发现她并没有什么感动或者开心的样子,那一刻,他想,或许他们两个真的不是一个世界的吧。

她第二天就回去了,说是她爸妈要她去看她一个阿姨。而他也只有为数不多的几天假期而已,很快就去上班了。

春节过后,公司都很忙,晚上都要加班到很晚,那时候她都睡了,他也只能发个晚安给她。以前发了晚安如果她睡着了,第二天就会回过来,后来却也不怎么回了。

那段很忙的时间终于过去了,他想,好久没看到她了,就买了票去她的城市看她,他没有跟她说,想要给她一个惊喜,却也让他看到了他不想看到的一幕。

她和一个男生手牵着手,在校园里散步,或许是他的目光太注目了,她转头就发现了他。

那一刻,她放开了那个男生的手,脸上闪过一丝慌乱,低下了头,但没有说什么。

“为什么?”

他以为自己会很冲动,但却在那一刻平静的有些吓人。

她抿了抿嘴,抬起头来。

“对不起,我不想和你过那样的生活,你不知道我看到你家的那一刻,心里有一种悲凉感,难道我也要这样跟你生活一辈子吗,不,我不想。”

“那当初呢,你又为什么要和我在一起呢?”

“我从没想过会是这样的,我当时觉得什么都不是问题,只要我们两个人可以好好的,那就够了,可是我是个女生,我得考虑未来,我不能就因为爱情而不要面包的。”

“你觉得我给不了你好的生活吗?”

“至少现在是这样的。”

那一刻,他笑了,笑着对她说,“好,祝你幸福,再见!”

转身,眼泪就夺眶而出了。

他一直都在为他们的未来努力着,但她却不相信自己可以给她想要的生活,想想曾经的海誓山盟,真是讽刺啊。

08

分手后,他一个人拼搏着,即使没有了她,他还有那些需要他报答的乡亲们和父母,他们都在盼望着他能够出息,他不能停下自己的脚步。

他学会了抽烟。

每每在夜里加完班,回到住处时,他会想起她,这时候,他会点燃一支烟,看着烟圈腾起的时候,想起那个女孩,想起自己被现实打败的爱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舍得小姐和舍不得先生的恋爱,在昨天失败了~~~ 相爱的彼此,经历了3年的分分合合,因为谈到了未来,分开了,现实这个...
    20a43a3c7a74阅读 832评论 27 10
  • 我打算退出简书,这里人才济济,我这么一个写作小白,不打算跟各位高手过招了。 写了15万字,收获点赞量300多。 刚...
    乡下妞阅读 408评论 1 5
  • 2017年12月16日 星期六 晴 每每星期六,孩子得像往常一样早起,按时去上奥数奥语课,在孩子心里,只要决定了...
    小鱼快乐游阅读 170评论 0 0
  • 这是我写的第二首图形诗,说的是你的头像,其实是我的自画像(还是长头发的) 每次写这种诗就觉得自己好可爱ớ ₃ờ写于...
    YoliGao阅读 2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