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田少儿专业美术加强班开课啦!

今天说素描!

天天都在听人说素描,你真的懂素描吗?

素描,每个想学画画的人必经的过程

现在美术培训的学生,正在练习素描基础

无论是专业的,非专业的绘画者

应该都对素描既爱又恨

今天给大家介绍下素描的一些常识性的东西

让大家更接触素描之前,更了解它,也算是入门阶段的第一节课

素描,简而言之就是单色画


是模仿和表现物体的结构特征明暗体积的绘画方法

素描过程是同一时间要考虑许多问题的

// 综合思维活动 //

这个词语总结的很到位

来看萌田老师跟你聊聊素描的那些东西

▼▼▼

01

# 素描工具的介绍 #

素描的工具种类很多

如铅笔、炭笔、粉笔、毛笔、和钢笔等

工具的不同关系着素描的性质和构图

工具也能影响画家的情绪和技巧

工具的选用取决于画家所想要达到的艺术效果

铅笔:


最常用的素描工具

铅笔的种类较多,有硬有软,有深有浅

比较俱全,可以画出较多的调子

比较俱全,可以画出较多的调子

铅笔的色泽又便于表现调子中的许多银灰色层次


对于石膏等基础训练作业效果较好

初学者比较容易把握

因此,较适合于基础训练开始时应用

现有的国产铅笔分两种类型,以HB为中界线

向软性与深色变化是B至6B

为了更适应绘画需要又有了7B-8B

我们称为绘画铅笔

HB向硬性发展有H至6H


大多数用于精密的设计等专业使用

炭笔:

炭笔以不脆不硬为度,炭条以烧透

松软笔黑色为佳,炭精棒以软而无砂称上品

钢笔:


包括一切自来水型硬质笔尖的笔

使用日常书写的钢笔绘画也可以

一般都作一点加工

将钢笔尖用小钳子往里弯30度左右

令其正写纤细流利,反写粗细控制自如

素描纸:


洁白、厚净、有纸纹的纸

铅笔画纸不宜纸纹太粗

炭笔画纸表面不能太光滑

而钢笔画纸纸却要较光滑的纸面

还要有一定的吸水性

画板:


以光滑无缝的夹板为最好

如果站着面画,还要备一个画架

橡皮:


以平、软的方形橡皮为好

以及橡皮泥,橡皮泥便于变换造型

因此适用于多样的擦拭,但清洁修改能力一般

削笔刀(壁纸刀)、图钉、板刷、定画液等工具备用


02

# 三大面五大调子 #

所谓 三大面,即黑,白,灰

受光面(亮面)和背光面(暗面)两大部分

再加上中间层次的侧光面(灰面

也就是常说的三大面:

背光面,受光面,测光面。

物体在光线的照射下产生了明暗

物体都是有许多大小不同的面组成的

各个面的方向不同,接受光线的角度也不同

就形成了深浅不同的层次,一般称为“明暗五调子”

亮面、灰面、明暗交界线、反光、投影

与“三大调子”融合在一起


表现物体的立体感和空间感

03

# 素描的内容 #

除了素描石膏,人头像

其实还有很多素描绘画的内容

写生素描在表现内容上分为

静物、动物、风景、人像及人体素描等


素描静物


石膏几何形体


石膏头像


人物头像


人物半身像


素描风景


超写实素描

无所不能的素描

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不能画的

04

# 素描的光影 #

光是生命之源,有了光

世界的一切物质才有了现实意义

我们眼睛所感知周围一切物体的存在

都是由于光的作用。在视觉艺术中

光影可以帮助我们感知形体和塑造形体 


05

# 素描的结构 #

结构是支撑画面的根本

结构是形体之间的内在联系

一组素描作品中,结构

决定着画面形式与绘画本身物体的形式

并与其相一致的内部核心

素描作品可以不上调子,但不能没有结构


几何形体结构素描


头部结构素描

06

# 素描的质感 #

绘画、雕塑等造型艺术通过不同的表现手法

在作品中表现出各种物体所具有的特质

如丝绸、陶瓷、玻璃器皿、肌肤、水、石等

物的轻重、软硬、糙滑等各各不同的质的特征

给予人们以真实感和美感


老旧纸张的质感
金属和布的质感

07

# 素描的透视 #

透视指在平面或曲面上描绘物体的空间关系的方法或技术

三种透视

透视相对复杂,在这里就不做过多讲解

08

# 素描的构图 #

绘画时根据题材和主题思想的要求

把要表现的形象适当地组织起来

构成一个协调的完整的画面称为构图


三角形构图,是最稳定的构图形式


c形构图可以延伸画面的空间感


水平式构图,在自然风光摄影中经常会用到

构图的方法还有很多种

都是根据具体的创作情景来选取的

比如"圆”形构图、"S”形构图、倒三角形构图等等

要注意的是,一定要灵活处理

不能为了运用某种方法而去生搬硬套


素描石膏

之前所说到几点都是在素描绘画初期应该掌握的一些理论知识,要想学好素描必须具备一定的意志力与毅力,这才是学习绘画及学好绘画的前提。

契斯恰夫说过:

素描是一切的基础,是根基

谁要不懂得或不承认这一点,谁就没有立足之地

素描是艺术中最刚强、坚实、稳固、和崇高的东西

你,一定要画好素描哦~

想让孩子学习专业绘画的家长及自己有绘画意向的家长,都可以来萌田交流学习,我们萌田所有老师随时期待着您的到来!

以下是萌田美艺艺术类最新的招生简章:


招生简章

扫描二维码,来这里体验真正的绘画乐趣!我们不见不散!


萌田美艺二维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什么叫素描呢? 很多素描书籍上对素描概念的讲解很复杂,经常看过一遍之后也不知道什么是素描。简单来讲:用单色进...
    画画的川子阅读 772评论 0 6
  • 素描,每个想学画画的人必经的过程 现在美术培训的学生,正在练习素描基础 无论是专业的,非专业的绘画者 应该都对素描...
    艺伙阅读 663评论 0 6
  • 目录 一.彩色铅笔认知 二.彩铅画工具 三.握笔的姿势 四.表现不同的线条 五.物体的明暗关系体积感的表现 六.色...
    晴天天进化论阅读 6,825评论 5 164
  • 说明一下,这是在谈我自己对于写作的感悟,不喜勿喷。 对于谈写作,我很久之前想动笔写出来,但是不如人意,删了写,写了...
    临听风阅读 282评论 0 0
  • 小时候我没有自己的柜子,后来我拥有了一个白色鞋盒,我可不是随便就拿了一个的,鞋盒特别硬,容量也够大,令我满意我才打...
    圳莀阅读 2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