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钟说教育】孩子问你“什么是死亡”你怎么回答

一分钟说教育,跟孩子做朋友!

面对“死亡”这个必须面对但谁都不愿意提及的话题,大人们应该如何跟孩子沟通?

● 婴幼儿(0-4岁) , 对“死亡”没有概念,也很难明白死亡的概念,这个阶段,家长可以用一些比喻拟人的方法解释“死亡”,比如可以把孩子心爱的玩具比喻死亡,玩具坏了,没法恢复了,就是死亡了。

● 4-7岁的孩子,已经有了一定的社会认知能力,这时父母首要做的“生命教育”就是告诉孩子,死亡是一件很危险的事,并培养好孩子的安全意识,这是非常重要的。

● 上了小学(7-13岁)的孩子,他们已经具备一定的独立性,和成年人一样有悲伤的情绪,这时,家长就不能拐弯抹角,用比喻举例混过去,应该面对孩子提出的问题,用科学的角度,让他们以科学的眼光来看待这件事。可以带他们去自然博物馆,科技馆,看看人是如何出生,长大,老去,死亡,平静地告诉他们,他们就不会害怕,反而会欣然接受。不过,家长们切记,和孩子们表达“死亡”的言论时,千万不要去吓孩子,不要让他们对死亡产生过度恐惧感。

● 家长自己一定不要表现出死亡的恐惧,否则孩子也会蒙蒙眬眬地怕死。应让孩子知道死亡是很自然的事,死了就不动了、不吃了、不工作了。

孩子从4岁开始就会有死亡概念

没有正确引导容易产生负面情绪

很多成年人认为,幼儿心智不够成熟,他们接触的应该是安徒生童话、动画片和积木玩具,死亡对他们来说过于深奥。

但是,大人们确实也遇到了这样的情况,突然某一天,孩子问起什么是“死亡”,他们却不知该如何作答。让孩子过早接触死亡,是否会引来悲观和绝望?幼儿死亡教育真的有必要吗?

台湾高雄师大教授、教育学博士张淑美,多年来从事幼儿死亡教育研究。她在《儿童生死教育之理念与实施》一文中指出,儿童在4岁左右就会产生死亡的概念,如果无法得到父母或老师的正确引导,容易对死亡产生错误认知,进而产生负面情绪,影响一生。因此张淑美认为,幼儿死亡教育是十分必要的。

如果孩子问什么是死亡!你会怎么回答?

严女士,大学文化,媒体从业人员,儿子今年4岁

我会告诉儿子,人生就是条路,路边有很多有趣好玩的风景,但所有的路都有尽头,也不是每个人都能把路走完,所以要好好保护自己,走得越久越好,争取能在有限的道路里看到无限风景,这是一个有趣的过程,不用害怕。

陈妈妈,大学文化,公司财务,女儿今年5岁

女儿问过我,为什么人死了要变成白骨?

我想了想,告诉她,因为人没有了生命就像小树被小虫子侵害了,把里面的水吸干了,而人的骨头最硬,所以人要是被病菌侵害,或者发生意外失去了生命,就会成了骨头。

郑先生,初中文化,玻璃厂工人,女儿今年4岁

我女儿以前遇到过火灾,差点死掉,当时多亏好 心人帮忙凑齐医药费,女儿才救回来,现在脸上还留了疤痕。我现在总是会和女儿讲过去的那些事,不管她能不能听懂。我总是跟她说,人死了就会长很多的疤痕, 你脸上有一点疤痕,就是在快死的时候,大家把你救了回来,以后只要好好生活,疤痕就会没有的。

现在女儿从来不去危险的地方玩,我想她听懂了。

段师傅,高中文化,出租车司机,儿子今年10岁

我儿子性格内向,一次看电视新闻,一个出租车司机出车祸死掉了,他大哭,拉着我问,爸爸也是开出租车的,你会不会死?

我也不知道怎么解释死亡,不想让儿子那么早明白这些残酷的道理,我就和他说,对开车的人来说,小心开车,不违法,对走路的人来说,走斑马线,人行道,这样生命就会一直延续下去。

王老师,杭州茅以升实验学校“生命教育”授课老师。她说这门课学校已经开了8年多了,全校学生都要上。

“关于死亡的问题,我们更多的是从科学方面来解释,比如新陈代谢减缓、细胞老化等等,告诉学生死亡是很正常的生命过程,并不可怕。”

王老师说,孩子一般不会主动提“死”的问题,一旦提出来了,必定是孩子看到、听到或者想到了。

“家长和老师尽量不要主动向孩子解释什么是 死,如果他问到了,记住一定要正面回答。回答时实事求是,不要用“他走了”、“他睡着了”这些话作答。还有的孩子经常会问:“妈妈(爸爸)你会死吗?”如 果家长直接回答“会”,孩子就会认为马上就要发生了,心里会受到惊吓。回答这类问题时,家长一定要说很老很老才会死,或过很长很长时间才会死。”

王老师说,“老”的概念会让孩子觉得时间很长,可以缓解“死”这个字眼给孩子带来的不安。

怎么科学地告诉孩子

什么是死亡?

面对“死亡”这个必须面对但谁都不愿意提及的话题,大人们应该如何跟孩子沟通?

浙江省立同德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徐方忠说,少年儿童对死亡的认知,根据年龄,家庭教育的不同和外界因素的影响,表现也完全不一样。

婴幼儿期间

用比喻法解释

对婴幼儿(0-4岁)阶段的孩子来说,刚把吃喝拉撒和说话学会的他们,对“死亡”没有概念,也很难明白死亡的概念,只能从爸爸妈妈嘴里知道,死亡是件不好的事,不开心的事。

这个阶段,家长可以用一些比喻拟人的方法解释“死亡”,比如可以把孩子心爱的玩具比喻死亡,玩具坏了,没法恢复了,就是死亡了。也可以把死亡比喻为人生很厉害的病,救不活了,要离开很长一段时间了,家里有老人去世时,就可以这样告诉他们,让他们对死亡有个粗浅的认识。幼儿园期间

死亡教育能提高危险认知的能力

对于幼儿园(4-7岁)阶段的孩子,这时他们 已经有了一定的社会认知能力,在家长们的教育下,能辨别一些最基本的是非。孩子们已经慢慢学会思考,一味的用比喻举例子的做法,孩子反而要被弄混了,这时 父母首要做的“生命教育”,就是告诉孩子,死亡是一件很危险的事,并培养好孩子的安全意识,这是非常重要的。

“虽然人有本能对危险认知的能力,国外也曾做 过实验,把婴儿举到悬崖边时,婴儿的心跳明显加速,但这些生理上的反应不足以保护孩子的安全。”徐主任说,孩子们对许多潜在的危险是没有认知的,比如孩子 们走到河边,知道河水很凉快,就会慢慢往河中间走,但孩子并不知道河中间很深,很危险,然后就溺死了,把危险教育做好,孩子看到河水就会恐惧,就不敢往河 中间走。

所以这个阶段,“生命教育”的首要目标就是安全,要告诉孩子,危险的东西很疼,不能去碰,哪里有危险,都要说清楚。

上了小学的孩子

教育他们用科学的方法看待问题

上了小学(7-13岁)的孩子,他们已经具备一定的独立性,和成年人一样有悲伤的情绪,就像叶女士儿子一样,会思考,会判断,什么是死亡?死亡是什么?

这时,家长就不能拐弯抹角,用比喻举例混过去,应该面对孩子提出的问题,用科学的角度,让他们以科学的眼光来看待这件事。

“可以带他们去自然博物馆,科技馆,看看人是如何出生,长大,老去,死亡,平静地告诉他们,他们就不会害怕,反而会欣然接受。”徐主任说,不过,家长们切记,和孩子们表达“死亡”的言论时,千万不要去吓孩子,不要让他们对死亡产生过度恐惧感。

世界各国对孩子们“死亡教育”

有不同的教学方案

美国

美国是死亡教育的发源地。到1976年,已有 1500多所中小学校实施死亡教育的课程。在“死亡课”上,曾在教育部接受过专门训练的殡葬行业从业人员或护士会跟孩子们认真地讨论人死时会发生什么事, 并且让他们通过表演的方式,体验一下突然成为孤儿的凄凉感觉等。对于孩子提出的“死亡问题”,美国家长会直截了当地回答;孩子们还在家长或老师的带领下, 到郊外专为绝症患者提供善终服务的宁养院,把花瓣轻轻撒向临终者的床榻,微笑着目送他告别人世。美国有一本书叫《一片叶子落下来》,发行量已 经超过1800万册,非常适合3岁至9岁的孩子。这本书从一片叶子由春天的绿,到夏天的最为生机盎然,到秋天的红橙,最后枯萎,离开树枝,归于大地的过 程。告诉孩子,死亡是那么的自然,那么的美与平静,我们为什么要害怕死亡呢?我们应该像那片叶子一样,因为自己曾经是树的生命的一部分而感到骄傲!

英国

在英国,皇家学院于1976年建立了死亡教育 机构,开设了远程教育课程。1988年教育改革方案出台后,其中包括“死亡和悲哀”等学习项目,健康教育的标准也包括了“死亡和丧失”课程,为年龄低至 11岁的儿童开设内容与死亡有关的课程。教育部门认为,这门课程将帮助孩子们“体验同遭遇损失和生活方式突变有关联的复杂心情”,并且学会在各种“非常情 况下把握住对情绪的控制力度”。

德国、法国

德国实施了“死的准备教育”,出版了专业教材,引导人们以坦然、明智的态度面对死神的挑战。法国成立总统委员会专门处理有关生与死的社会控制问题。

一定要正确的给孩子解释死亡!不要蒙混过关!

欢迎投稿

如果你有更好的文章想与大家分享!欢迎投稿!投稿邮箱:xingfuqinzihui@163.com您可以公众号回复和我们联系如果您的文章被录用了,待遇优厚…

热文阅读

【一分钟说教育】你家孩子追星怎么办?

【一分钟说教育】你们离婚了!让孩子怎么办?

【一分钟说教育】你家孩子心态健康吗?

【一分钟说教育】为了健康,请把锻炼还给孩子!

【一分钟说教育】你家孩子适合养这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怎么这样,也飞走了。又到一个星球上,那个星球上是一个很贪婪的人,他不断计算哪个星球是他的,并记下来………他已经忙...
    霜霜霜霜霜之霞阅读 5,312评论 0 3
  • 这个命题是小学经常写的,有些事确实很难忘,我也有很多难忘的的经历,更有许多难忘的语言。 我们祖国地...
    韦强阅读 373评论 0 0
  • 关注微信:zyts8889 我们一起变瘦,变美! 超哥前两天发了条微博,自嘲“我以前是个真胖子” 来看看这几张照片...
    意中人_623a阅读 324评论 0 0
  • 刚刚看完<心理追凶>,还没有缓过来,新浪微博上就有江歌刘鑫事件,觉得世界上真有这么自私的人,还不要脸,交朋友真...
    芸飘燃阅读 310评论 0 0
  • 旅馆无良伴,凝情自悄然。 寒灯思旧事,断雁警愁眠。 远梦归侵晓,家书到隔年。 沧江好烟月,门系钓鱼...
    zhiwh阅读 3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