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师3》的哲学:美好终将逝去

《巫师3》的哲学:美好终将逝去

那天,我站在凯尔莫罕的城墙上,想了一些事儿

电影是温柔的流氓

音乐是浪漫的疯子

游戏是严肃的小丑

文学是高雅的娼妓

游戏推荐:巫师3狂猎;又名:《昆特牌模拟器》

推荐指数:5星满分

导语:上一次我流眼泪,是去年一个周末的下午。那天,《巫师3:狂猎》的主线剧情刚刚进行到狂猎大军进攻凯尔莫罕。在战斗开始之前,我想过罗契可能会死、哈尔玛可能会死、兰伯特或者艾斯凯尔可能会死,甚至想过特莉丝会死。但是我没想到、甚至至今都不敢去想维瑟米尔会死,我以为他会永远在凯尔莫罕等我回家。

木心在《文学回忆录》中讲,中国的古代戏剧大多都有一个毛病:喜欢大团圆。英勇胜利或者幸福快乐,总之你好我好大家好。哪怕是惨得不能再惨的《窦娥冤》,最后也有窦娥的父亲回到楚州为女儿平反昭雪,然后成为 “妇女坚强不屈以死抗争的悲歌”,“供后世传唱警醒”一个悲剧式的大团圆。

大团圆没什么意义:人们看完大团圆,心情放松嘻嘻哈哈,然后开开心心地去吃夜宵,随后忘得干干净净。但是悲剧不一样,悲剧让人痛苦,让人们把这种痛苦刻骨铭心地记在心里,然后思考为什么世界上会发生这样残酷的事情。

这是《巫师3:狂猎》中的那些故事为什么让人印象深刻的原因之一:从血腥男爵到森林之心,从无人之地的荒凉腐败到石之心最后那个落寞的背影,还有预言家在时刻提醒着你,白霜终究会吞噬这个世界,你所珍视和纪念的一切美好终将不复存在。

在维瑟米尔死去的时候,《巫师》系列游戏给我带来的悲观主义震撼到达了顶点。对于我来说,维瑟米尔是这个系列中最为特别的一个角色。我可能不会在冒险途中经常想起他,但是他有着无可替代的意义:他是狩魔猎人的准则与性格,也是连接许多人的重要纽带。

从《巫师》1代开始,游戏就给维瑟米尔塑造了一个给人强烈安全感的角色形象:知识渊博,沉着地面对敌人,固执又可爱的性格,用狩魔猎人特有的洒脱、无奈和幽默的态度来面对这个世界。以及,不管你经历了什么,他都在凯尔莫罕迎接你回家。

这是其他年轻的狩魔猎人所不具备的特质。这大概也是为什么艾斯凯尔会在维瑟米尔的葬礼上对杰洛特说:“我难以想象没有维瑟米尔的凯尔莫罕。”有维瑟米尔的凯尔莫罕是一个家,而现在,这里只是一座破败的城堡。

连这座城堡也会消逝。

如果要按照悲剧式大团圆的套路来想,维瑟米尔得到的应该不只是复仇,而是要让丹德里恩谱写一曲壮丽的史诗,再在凯尔莫罕建一座纪念碑,供后人瞻仰和铭记。然而狩魔猎人的故事不会这样,只有熊熊烈火和一缕飘散在凯尔莫罕山谷间的轻烟。

我总是在想,再过100年或者500年,杰洛特和他的朋友们可能都已经死去。北方诸地再没有人会知道这一段传奇,甚至不记得他们的名字。这里的人们能看到的只有不断破败、空无一人的凯尔莫罕。也许很多年以后,凯尔莫罕也会变得像那些无人之地上遍布着怪物的遗迹一样,有新的冒险者来探索,他们猜测着曾经发生在这里的故事。

美好终将逝去,甚至不会留下什么痕迹 。这真的让我很难过。

不过这也是《猎魔人》一系列精彩故事背后,所表达的一丝淡淡的意味,也是中国文化中少有的一种精神。就如同毛姆所说:人生没有意义,人活着也没什么目的。一个人生出来还是没有出生,活着还是死去,都无关宏旨。

要学着去接受这些,才能面对这个残酷的世界。

维瑟米尔不会永远在阳台打瞌睡;那些并肩战斗和欢笑的朋友们也会四散到天涯;希里不会再有乌鸦巢时的轻松时光;夏妮会找一个普通的男人结婚;凯尔莫罕的壁画最终会斑驳到无法辨认,你只能在一次偶然的拍卖会上,从一个老太太口中听到一个熟悉而遥远的名字……

在《星际迷航:下一代》的最后一集中,当皮卡德舰长带领进取号冲进时间的乱流中时,Q在皮卡德舰长的耳边戏谑地说:All good things must come to an end. 我在心里加了一句,美好终将逝去,但那依然是最值得我们为之战斗的东西。

《巫师》官网的首页有几行醒目的句子:Some monsters are born, others are made. 人类强大的创造能力让我们自己都惊叹不已。而在这个充满混沌与消逝的世界上,唯一让我们感受到意义的,就是我们创造的美好,那些美好的回忆、美好的艺术、美好的故事。

即使美好终将逝去,生命似乎也没什么意义,但是有些事情对于生命来说是有意义的。它能让杰洛特拼命战斗,让希里走向白霜,让维瑟米尔直面死亡。即使不被铭记,也能将美好的意义留在这个世界上。这才是面对生活的正确态度?还是绝望之中的无奈慰藉?

我看过凯尔莫罕的雪,也吹过史凯利杰的风;我燃过诺维格瑞的火,也行过陶森特国的城。我曾在威伦大陆无人的旷野披星戴月,也曾在奥森弗特喧闹的酒馆与故友重逢;背负双剑的身后是瑞达尼亚动荡的战火;面对夕阳的战马在泰莫利亚的残垣里独行。

最后希里说,你不过是一名狩魔猎人,拯救不了世界,可一名作为小小的狩魔猎人,白狼从未想过拯救世界,他只想保护自己的最在乎的人,为了保护希里,打败了狂猎,行走于各个世界,一路为希里斩出一条血路,也许希里说得对,白狼拯救不了这个世界,但他可以在保护你的同时,在不经意间拯救这个世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