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怨让你成了一个生无可恋的表情包...


1.

我不小心变成了自己讨厌的模样。

每天早上一进办公室,便是一个行走的生无可恋表情包。

哪怕睡够8小时,也仍是一副疲倦怠懒、兴致缺缺模样。鲜少是精力充沛、充满期待的。除了飞奔下楼取快递的时候。

这样的状态,语出抱怨也稀松平常。

但关键是。我。不。自。知。

直到同事开玩笑:本来大家的心情都好好的,看到你,就不好了。

我惊觉,我变成了自己最讨厌的样子。

遇到过一个人。哪怕和她相处五分钟,你也能感受到来自这个世界满满的恶意。

我印象中,她从没讲过一句赞美的话。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都是她抱怨的对象。连和她老公打电话,也莫名其妙语气恶劣,凶巴巴地直冲对方喊方言版“混蛋”。

有同事实在听不下去了:你老公怎么这么乖?她说:我在家里也是这么叫的。

剩下我们几个面面相觑,心里直呼:她老公是招她惹她了,莫非是前世欠下的债?又感叹:大千世界无奇不有,每对夫妻皆有各自的相处之道。

也是她,让我相信了“相由心生”。

2.

一个同事跟我讲:

他跟C相处了三、四天后,他终于感冒了。他斩钉截铁地相信,他感冒的很大原因是C。虽然C什么也没做,只是这段时间他和C日常接触得更频繁罢了。他说,和C在一起,感觉身体被掏空。

我表示很理解。

每次见到C,总是一副特别虚弱的样子。挂嘴边的也是翻来覆去的几句:工作多么多么辛苦、多么多么累,全身上下各种不适,好像得了不治之症。

结果,一伙人的体检报告,数他问题最多。他为此也愈加愁眉不展。

我记起一个实验:

日本科学家江本胜做的一个实验:拿来一杯水,把水分装在两个小杯里,每天对其中一小杯水说:“爱你、你真漂亮”,对另一小杯水说“讨厌你、你真难看”。然后把它们冷冻,他透过显微镜观察发现,每天受到赞美的那杯水变成的结晶体既漂亮又完美,而被诅咒的那杯水的结晶十分混蓝,整个颜色也很灰暗。

这个实验是被反复印证的。

我想C的身体就像被诅咒的那杯水。

冬吴相对论讲:所谓抱怨,就是对当下现实的不接受和抵触,不愿意直面现实,不愿意想积极的办法去改变它,所以抱怨从本质上来说是一种惰性。

C的习惯是熬夜打游戏辅以夜宵、加之三餐不规律、少运动。哪怕体检结果出来后,改变的也只是抱怨的频率,变。多。了。

而我,我抱怨,是我在给自己的不努力找借口。

3.

其实,抱怨的初心,是希望有人因此可怜我们,关爱我们,甚至通过抱怨召唤出盖世英雄,拯救我们于水火。

但结果往往是,惹人厌烦。

每个人都有自己剪不断、理还乱的大小琐事静候处理,哪有那么多空理他人短长。

没有一个人会喜欢一个自己没有能力把日子过好的人。

韩剧里都是骗人的。

于小戈说:爱情,是人生长跑路上跑着跑着遇到了志同道合的人,从此就一块儿作伴跑了,而不是跑半路见了一头美貌的猪,然后背着Ta跑。

所以,哪怕是向自己最亲近的人抱怨之前,最好先想想,自己是否真的有能力解决这一问题,而不是直接劈头盖脸的一顿抱怨、满满的负能量。

比照产生抱怨的原因,我们会发现,抱怨只是自己发泄不满、为自己的不努力、不作为而寻找借口和托词。

通常,我们自己就有能力解决我们抱怨的问题。

抱怨从来没改变过任何事,却让我们颓废得理直气壮,颓废得沮丧不安。

我抱怨工作太忙,太累,没有时间做自己真正喜欢的事,这样我便可以假装心安理得打一局游戏。

美曰其名:压力太大、需要放松。实则,分不清何为真正有效的解压方法。

《自控力》中提到最有效的解压方法包括:锻炼或参加体育活动、阅读、听音乐、与家人朋友相处、按摩、外出散步、冥想或做瑜伽,以及培养有创意的爱好。

最没效果的缓解压力的方法包括:赌博、购物、抽烟、喝酒、暴饮暴食、玩游戏、上网、花两小时以上看电视或电影。

我们常常选择错误的解压方法是因为,当我们面对压力,大脑会一再做出错误的预测,不知道什么才能让我们快乐。

我们经常阻止自己去做真正能带来快乐的事。

4.

胡适先生:人与人的区别在于八小时之外如何运用。

我想我终于明白。

我大可以以工作太忙没时间为借口,以工作太累没多余的意志力为托词,不去做自己真正想要做、但要付出努力的事。

但不努力,让我在抱怨的恶性循环中挣脱不得。

王小波:人的一切痛苦,本质上都是对自己的无能的愤怒。

唯有去做、去努力,才能减轻痛苦,减少抱怨。

别无他法。

何况,这也有益他人。

泰勒·本·沙哈尔教授:快乐是感染的,如果一个人更快乐,他就更有可能对他人的快乐和幸福作出贡献。

抱怨同之。

如何为世界的美好作出一点点贡献?

先从停止抱怨、努力变得越来越快乐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