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s man- 汤显祖《邯郸记》话剧观后感2

邯郸记除了谈考场谈官场我也认为它在谈生活,生活无非就是吃喝拉撒这种符合基本生理需求的事组成的。戏中说到生活生活就是生下来活下去,人生大事就是决定先吃一顿或是先睡一宿?一个人吃好了睡好了才有精神力气去对应生活中的其他繁杂琐碎事务,反过来说,倘若一个人吃都吃不饱睡也睡不稳,这人情绪也不可能会好到哪里去,更别说可以产生什么惊人作为。

二刷邯郸记,我受演后谈本剧导演王导演的话感动,很多时候天助自助者,我们能"度"的往往只有自身。人间世上走一回,就基督教义来看人带有原罪人生必须赎罪;佛家有各种派别讲究舍贪嗔痴,必须心念纯净才有人生清净。人在俗世,被功名利禄包围而有人于刃有余,也有人满目疮痍。社会就是这样,职场就是这样,有些人合适,便待下了;有些人不合适,你自己得赶紧走明哲保身。这种判断这种二次创作的切入点我同意的;导演也轻描淡写的说到,邯郸记这种"政治"意味比较强烈的剧,在戏曲界上排演的次数远远不如谈情谈爱的牡丹亭,也可能是说想避讳些不必要的"麻烦"。然而,影响中国文人仕途数千年的官场现形记,我们当代的各种局势,借古观今,又何尝不是一种提醒呢?

我自己的职业生涯经历并没有经历过"体制内"的公务员机构。但我理解,公务机构更需要的是一种承上启下的"yes -man"在庞大的沟通体系内,小我是没有价值的,小我的意见并非能被即刻采纳的,它依靠公文上陈下达,沟通成本本来就高。夹击在各个层面的公务员,仅是国家机器的其中一个"零件",而在上位者就是要运转这个"全局",其实想想也多不容易的。所谓为官的艺术,众说纷纭。何谓一个好的父母官?何谓好的领导者?做到什么程度才叫做"为民服务""顾全大局"?面对今天的国际情势,各国领导面对的险象环生惊涛骇浪,相信也不比以前的官场少。作为一个对政治官场毫无sense的我,只希望官员们「静坐常思己过」唯有良心才能是各项作为的准则。

老戏新排,特别艰难的部分就在于语言上如何符合现代审美,又不失其原意。有关官场的各种比喻,我觉得拿捏得特别好,例如: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自命清高皇榜无名;紫阁路、朝天阙、上天梯、平步青云、金榜题名、衣锦还乡、求官授禄等等,虽然都用了不同词汇,但观众都能明白其中隐喻,相当厉害。当然,在散场的时候也看到了外国观众,不知道在没有英文翻译的情况下非中文母语的观众又看懂了多少?据说本戏很快就又要到英国巡演,这翻译字幕上可能也会有很大的工作量。

就角色人物当中我想谈谈崔氏,也就是主角卢生"梦里的妻子"。由戏中有一句话点明了:这样的老婆梦里才有。崔氏生于富豪之家用今天的话说就是富家女上流社会千金小姐,那凭借婚姻而上位的就是"凤凰男"卢生,意指爬上枝头当凤凰的男人。这种婚配关系在现实生活中,多可能都是以悲剧收场,或者这男人是完全失去话语权,仅是融入女方家庭生活的分子。像崔氏这样散尽家产只为给平民一个翻身机会,只为保卢生一条小命,这样的爱就是真爱啊;那真爱是否有只是梦里才有呢?

最后,想聊聊最近很红的《中国有嘻哈》和剧中所展现的各种唱念做打的中国音乐元素。嘻哈作为一种外来的音乐融合,最近被很多95后00后年轻群体重视,其实传统戏曲的相声、敲击、节奏、口白,不也是这种唱念音乐的型态吗?我突发奇想如果这些已经有京剧功底的年轻演员去唱嘻哈,pk起来应该很有看头吧!


(繁)


邯鄲記除了談考場談官場我也認為它在談生活,生活無非就是吃喝拉撒這種符合基本生理需求的事組成的。戲中說到生活生活就是生下來活下去,人生大事就是決定先吃一頓或是先睡一宿?一個人吃好了睡好了才有精神力氣去對應生活中的其他繁雜瑣碎事務,反過來說,倘若一個人吃都吃不飽睡也睡不穩,這人情緒也不可能會好到哪裡去,更別說可以產生什麼驚人作為。

二刷邯鄲記,我受演後談本劇導演王導演的話感動,很多時候天助自助者,我們能"度"的往往只有自身。人間世上走一回,就基督教義來看人帶有原罪人生必須贖罪;佛家有各種派別講究捨貪嗔癡,必須心念純淨才有人生清淨。人在俗世,被功名利祿包圍而有人於刃有餘,也有人滿目瘡痍。社會就是這樣,職場就是這樣,有些人合適,便待下了;有些人不合適,你自己得趕緊走明哲保身。這種判斷這種二次創作的切入點我同意的;導演也輕描淡寫的說到,邯鄲記這種"政治"意味比較強烈的劇,在戲曲界上排演的次數遠遠不如談情談愛的牡丹亭,也可能是說想避諱些不必要的"麻煩"。然而,影響中國文人仕途數千年的官場現形記,我們當代的各種局勢,借古觀今,又何嘗不是一種提醒呢?

我自己的職業生涯經歷並沒有經歷過"體制內"的公務員機構。但我理解,公務機構更需要的是一種承上啟下的"yes -man"在龐大的溝通體系內,小我是沒有價值的,小我的意見並非能被即刻採納的,它依靠公文上陳下達,溝通成本本來就高。夾擊在各個層面的公務員,僅是國家機器的其中一個"零件",而在上位者就是要運轉這個"全局",其實想想也多不容易的。所謂為官的藝術,眾說紛紜。何謂一個好的父母官?何謂好的領導者?做到什麼程度才叫做"為民服務""顧全大局"?面對今天的國際情勢,各國領導面對的險象環生驚濤駭浪,相信也不比以前的官場少。作為一個對政治官場毫無sense的我,只希望官員們「靜坐常思己過」唯有良心才能是各項作為的準則。

老戲新排,特別艱難的部分就在於語言上如何符合現代審美,又不失其原意。有關官場的各種比喻,我覺得拿捏得特別好,例如:達則兼濟天下窮則獨善其身;自命清高皇榜無名;紫閣路、朝天闕、上天梯、平步青雲、金榜題名、衣錦還鄉、求官授祿等等,雖然都用了不同詞彙,但觀眾都能明白其中隱喻,相當厲害。當然,在散場的時候也看到了外國觀眾,不知道在沒有英文翻譯的情況下非中文母語的觀眾又看懂了多少?據說本戲很快就又要到英國巡演,這翻譯字幕上可能也會有很大的工作量。

就角色人物當中我想談談崔氏,也就是主角盧生"夢裡的妻子"。由戲中有一句話點明了:這樣的老婆夢裡才有。崔氏生於富豪之家用今天的話說就是富家女上流社會千金小姐,那憑藉婚姻而上位的就是"鳳凰男"盧生,意指爬上枝頭當鳳凰的男人。這種婚配關係在現實生活中,多可能都是以悲劇收場,或者這男人是完全失去話語權,僅是融入女方家庭生活的分子。像崔氏這樣散盡家產只為給平民一個翻身機會,只為保盧生一條小命,這樣的愛就是真愛啊;那真愛是否有只是夢裡才有呢?

最後,想聊聊最近很紅的《中國有嘻哈》和劇中所展現的各種唱念做打的中國音樂元素。嘻哈作為一種外來的音樂融合,最近被很多95後00後年輕群體重視,其實傳統戲曲的相聲、敲擊、節奏、口白,不也是這種唱念音樂的型態嗎?我突發奇想如果這些已經有京劇功底的年輕演員去唱嘻哈,pk起來應該很有看頭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