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侠江湖专题精选(十)| 音信全无

武侠江湖专题精选

每个人都有一个武侠梦,而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我是武侠江湖专题主编:冷眼观史

武有高下之分,文有优劣之别;

合众豪侠之妙笔,铸武侠江湖最新之风云录!

选文,评文,荐文,总有一款是君心所属!

来战!

本期编辑:杞人马

评文嘉宾:特邀武侠江湖小编:蒋晓涵

              武侠江湖优秀作者:典典的蟹妈

编辑指导:絲綢o寂燃o

自武侠江湖日报停刊之后,《武侠江湖精选》便如约而至,本期是第十期,希望大家喜欢。

精选文章选自武侠江湖专题中的优秀文章,故事完整,文笔流畅,题材限定为单篇完整故事,经典武侠为主,但并不拘泥于此,我们致力于挖掘更为多样的武侠风格。希望能在我们的专题中看见各位大侠们更为优秀的文章!

登上《武侠江湖精选》特刊福利!

1.选入精选好文者获得积分2分,自荐成功入选者获得积分2分;

2.以月为单位,每月获得积分超过6分,即可获得5~10元不等的打赏;

3.同一个月内,有三篇文章选入精选特刊的作者将有可能被邀请加入由武侠江湖主编亲自指导的签约作者实训营,进入签约作者备选行列。

本期精选三篇好文,排名不分先后。

文章:苏秦传之六国相印

作者:丢了剑的倪少

推荐指数:✨✨✨✨

原来两人竟然以天下为棋枰,七国为棋子进行对弈。盘踞棋盘西侧的黑子两人轮流共执,代表秦国。白子在棋盘北角入局,象征着燕国。而年轻的燕王每轮连执五色棋子,分别代表赵、魏、韩、齐、楚五方势力,这五方势力虽各自一方,但均由燕王所执,任何一方吞并白子,均属白子输局。

蒋晓涵行云流水的文字中不难见作者对中国古代哲学特别诸子百家思想的深厚研究。当诸子百家的哲理融入武侠之气时,每个人的一言一行,一招一式,都仿佛成为了一部行走的经典,意理自在其中。用侠的角度去理解各家学派的思想,赋予这些轮番登场的历史人物侠者之气,结果使得这场“百家争鸣”之争更为生动和有趣,简直妙哉,妙哉。

典典的蟹妈一篇不走寻常套路的奇文,论棋局观天下,论儒道阴阳诸子百家,终敌不过以拳头大为王道。苏秦,纵使青梅煮酒赢了赌局,拜了六国之相印,合纵之谋,亦不过烟花绚烂之一瞬。世间总有一些人,为了理想,知其不可而为之;为的是问心无愧。

作者文史哲学功底深厚,字里行间透着智慧的光芒。纵横捭阖之间,又不乏神来之笔,引人跳出文字精心设计的布局外,冷眼旁观一场早已知道结局的戏。

杞人马除了文中的龙傲天(哈哈哈)让我有些出戏以外,其他的部分都相当精彩。特别是青梅煮酒这一段,文中对于众人抢酒杯的片段描写得十分生动。不过要说最厉害的还是作者能将各国各派的思想、理论都集中在同一篇文章里,如此多的有代表性的真知灼见却丝毫不显混乱,加上原有的文字功底,使得文章既好看又有深度。


文章:乱世过命兄弟情

作者:忆寒枫

推荐指数:✨✨✨

“如果我真是一个丧心病狂的人,这小子怎么可能活到今天?”吕鹤年鄙夷地看着陈阔海,“当时你藏在被子里,吓得浑身发抖,真以为我看不到吗?我根本没想杀你罢了……”

蒋晓涵乱世见真情,乱世见真义。文章故事情节一波三折,结局在人意料之外,整篇文局中有局,迷中有迷。世事间的事不都这样吗,一环扣一环,恩恩怨怨剪不断理还乱,很多事不是简单对或错,善或恶就能说得清的。不过个人认为,如果作者的叙述再简洁明了、线索再理得清晰一些会更好。

典典的蟹妈一宗扑朔迷离的江湖恩怨,一段剪不断理还乱的爱恨情仇。有人做善事是为了弥补当年欠下的良心债,他以为他揪出了幕后黑手,却不知螳螂扑蝉黄雀在后。熙熙攘攘红尘里,人人皆为财疯狂。只因他的一丝善念,即使身死,兄弟情犹在。

洋洋洒洒的文字,紧锣密鼓地演绎着坊间民国传奇,语言接地气,情节复杂,读来令人不敢走神,走神必出戏。文字可以组织得更简练一些。(另外,不得不提一点:配图差评,令人瞬间穿越到TVB八点档。)

杞人马烧脑预警。作者构思了一个错综复杂的“报恩”故事,但因为节奏把握得稍有不当,转折处大部分集中在后半部分,所以读到后边稍显得剧情牵强。个人喜欢作者的叙述方式,没有添加过多描写而是将笔墨放在推动剧情上,让人觉得“干货很多”,这是个可取之处。


文章:(离乡)归途

作者:Joy乔戈

推荐指数:✨✨✨✨

胭脂?这名字有些耳熟。她看了一眼他手中的酒,道:“你从此处提着酒回去,想必是要赠与十分重要的人,不敢夺人所好。”
岂料他笑了起来:“我与姑娘一见如故,如若姑娘能赏个脸,是在下之幸,况且此乃身外之物,不必如此介怀。”

蒋晓涵我以为那个面容清丽的女子是忘了什么,她所忘记的一切,最终会被那位酿酒师真挚的爱所唤起。可是,故事的结局却令我倍感惋惜。有多少爱,总是在错过了才明白,总是要到来不及了才去后悔,总是要到最后才带着遗憾彼此匆匆离开。归途酒,归途酒,人鬼殊途,哪能归途?

典典的蟹妈行文简洁流畅,以情动人。开篇是一对青年男女偶遇,本以为是男子以女子疑似故人为由套近乎,成就一段佳话,不曾想结尾反转,竟真的是故人归来,不过已是人鬼殊途。一坛胭脂醉,只为离乡千万里的故人重返归途,让至爱亲人再看一眼。“胭脂泪,相留醉,几时重,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人世间最悲痛的莫过于生离死别,只愿来世相遇,不要再错过。

杞人马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这真是一篇非常适合在清明节前去读的文章,很有味道。

这不是一篇普通意义上的言情,而是通过处处埋伏笔,为我们展开了一个失去所有记忆的女子返乡的故事。当然谜底并不难猜,似乎作者并非想要让读者大吃一惊,但又正是因为这种不紧不慢,让人读起来觉得调理很清晰,很舒服。

唯一个人觉得不太完美的地方是结尾。也许是因为作者太过于追求故事的完整性,显得有些拖沓。如果是在女子刚记起自己已故时就戛然而止呢?有时候意犹未尽也是一种美吧。

本期自荐好文——

文章标题:(群英会)六郎庄刀

作者:怀双

自荐理由:怀双原本是写乡土出身,没想到跟武侠江湖的简友们混久了,竟也写起了武侠。

怀双原本也不会写武侠,被吐槽过,也被怼过。但我要感谢大家,赞我的,怼我的,都是在助我成长。

坚持写下去,可能真的可以助我提升,这篇《(群英会)六郞庄刀客》,是怀双第一次尝试写多人物、多场面的故事,虽然在故事背景和打场面等方面还有不足,个人觉得较之早先的几篇已经有了较大的提升。

李存治心想此时自己只身在知府院中,当速战速决,否则与己不利。所以,话音才落,李存治突然屈膝塌腰向前冲了两步,来到秦立面前,然后翻左手掌尖直刺秦立的哽嗓咽喉。这一掌速度真快,秦立不敢怠慢,忙提右掌向外架拔。然而,李存治这招是一式虚招,见秦立右掌提起,急收住左掌,右拳生风向秦产心口击去。秦立急忙侧身,李存治的右拳落空,紧接着秦立,提右肘,运力于肘尖,击向李存治的左脸。李存治急忙收住右拳,脚尖抓地,腰身一扭,头一歪,闪过了秦立的这一肘。说是迟,那是快,秦立的肘尖刚从李存治的脸庞撩过,李存治顺势起右脚,踢向了秦立的小腹。秦立急脚下用力,向后一窜,李存治一脚踢空。

蒋晓涵篇幅略长,出场人物众多,人物性格比较鲜明,故事情节层层递进,语言流畅。如果篇幅和部分情节再缩减一些会更好,这样更能突出主要人物的性格特征,文章也显得更加紧凑。比如我觉得第二部分写玉儿和李存治的那些对话以及交代的事发背景可以略写,后面官府和六郎庄以及江湖派别的恩怨矛盾可以详写。这样情节会更加跌宕起伏。

典典的蟹妈一位武林英豪,因已故友人之托,救出一位身陷青楼的孤女;又为了一个义字,为孤女复仇,导致身陷囹圄,引发数十位侠客劫法场,挑起一场官府内外的大对决。这是一场超越个人恩怨的对决,是真正意义上的侠义之举。作者行文颇有水浒风,多人物的场面叙事有条不紊,武打场景激烈动人。布局结构也独具匠心,以时空交错的写法,让画面以蒙太奇的方式切换,让读者读来毫无沉闷之感。不足之处是侠客人设过多,有点傻傻分不清。对话也可以再适当压缩一些,通过其他手法多方位展示人物性格。

杞人马作为三部曲中的一篇,如果没有读过另外两篇的话,这篇读起来倒也不算摸不着头脑。这是怀双写文的优点之一,语言易读、易懂。易读是在于文字的口语化和尽量不用生僻字及成语;易懂是很好理解,但也正因此,总觉得有些情节开展得稍慢,即使粗读也能将情节了解个大概。

小说中常有大篇幅的环境或背景描写,通常我们在读小说的时候,有时候会将这些描写一眼略过,然后继续往下读也不会觉得与上文衔接不上。但如果是略过一些发展情节还不影响全文阅读的话,就会有些像电视里的泡沫剧,是不够精炼的体现。

最后,多人物描写真的很考验笔者对故事整个框架的构建能力,给怀双点赞。

在此对两位评论嘉宾蒋晓涵典典的蟹妈表示感谢。

武侠江湖专题文章投稿收录指南已更新,具体可一览《火力全开,武侠江湖专题攻略二世》

只要符合《武侠江湖收录要求》的文章都可以放马投来,优秀文章可获得武侠江湖专题主编【冷眼观史】任性打赏和推荐首页。

优秀的文章还有机会获得任性打赏和推荐首页,登顶热门也不是梦!

武侠江湖专题集结令:

武侠江湖专题社群活动丰富多样,且时有大神出没其间,想要加入社群的江湖儿女有捷径可循:

主编主页:冷眼观史(简信或是添加主编微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