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口,是光进入你内心的地方。

Be You.


我所有的自负都来源于我的自卑,所有的英雄气概都来源于我的软弱。

嘴里振振有词,是因为心里满是怀疑,深情是因为痛恨自己无情。

这世界没有一件事情是虚空而生的。

站在光里,背后就有阴影,这深夜一片寂静,是因为你还没有听见声音。

——马良《坦白书》

接触到鲁米(Molana Jalaluddin Rumi) ,是一个心理专栏,主讲人总是会提及到他的诗。且听过来,有一种无病呻吟;细细品味,愁苦中带着甜蜜,悲情中带着思索。

他说,伤口是光进入你内心的地方。

01

The wound is the place where the Light enters you. —— Rumi

02

You run the risk of weeping a little, if you let yourself get tamed.

如果你想要制造羁绊,就得承担流泪的风险。

——圣埃克苏佩里《小王子》


03

当你老了,回顾一生,就会发觉:什么时候出国读书、什么时候决定做第一份职业、何时选定了对象而恋爱、什么时候结婚,其实都是命运的巨变。只是当时站在三岔路口,眼见风云千樯,你作出抉择的那一日,在日记上,相当沉闷和平凡,当时还以为是生命中普通的一天。

但一场巨变,已经发生了,地动山移,浑然不觉,当时是道是寻常世上的生死荣衰,不就是在空寂之中缘起缘灭的么?

——陶杰《杀鹌鹑的少女》


04.


So we beat on, boats against the current, borne back ceaselessly into past..

我们奋力前行,小舟逆水而上,直到回到往昔岁月。

——《了不起的盖茨比》

“回到过去”挂在嘴边,到底过去有什么好?且不知道你在思考这个问题的时候,这个问题本身已经成为了过去时。

有段时间焦虑,心理书上的理论数据告诉我澳洲5个人当中就有1个有焦虑抑郁,而80%的担忧来自于对于过去的纠葛,以及对未来不确定性的恐惧。治疗的方法就是教会自己活在当下。只有现在是可控的。

人们不愿意放下安全感,把未知交给未知自己,把过去和未来交给时间。什么都想要控制权,到后来,本来能控制住的,都失控了。所以,放下一部分的安全感,把失控交给失控来控制。

But I would rather go for something I feel even if I get hurt.I don't want to spend my life protecting myself.

就算受伤,我还是想追求我喜欢的东西。我不想把一辈子都花在保护自己上。

——美剧《宿敌》



05 (makes*)


There are two kinds of pain. The sort of pain that makes you strong or useless pain.

“痛苦分两种,一种让你变得更强。另一种毫无价值,只是徒添折磨。”

——美剧《纸牌屋》


06


If people do not believe that mathematics is simple, it is only because they do not realize how complicated life is.

如果有人不相信数学是简单的,那是因为他们没有意识到人生有多复杂。

——冯・诺伊曼



07


楼下一个男人病得要死,那间隔壁的一家唱着留声机,对面是弄孩子。楼上有两人狂笑;还有打牌声。河中的船上有女人哭着她死去的母亲。

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我只觉得他们吵闹。

---- 鲁迅《而己集·小杂感》


08

井蛙不可以语于海者,拘于虚也;夏虫不可以语于冰者,笃于时也——《庄子·秋水》

进入新媒体这个圈子也有半年的时间了,不乏低成本键盘侠的攻击。这个时候,图上的八个字就会在我的脑海里。想要和ta们去争执什么呢?想要ta们肯定你什么呢?花时间去认真回复那些“井蛙”和“夏虫”,期待ta们通过这冰冷的屏幕就能触摸到你赤诚的魂吗?

既自以心为形役,奚惆怅而独悲?

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

实迷途其未远,觉今是而昨非。--- 陶渊明


09


有人刻薄的嘲讽你,你马上尖酸的回敬他。

有人毫无理由的看不起你,你马上轻蔑的鄙视他。

有人在你面前大肆炫耀,你马上加倍证明你更厉害。

有人对你冷漠忽视,你马上对他冷淡疏远。

看,你讨厌的那些人,轻易就把你变成你自己最讨厌的样子。

这才是“敌人”对你最大的伤害。

——《喃喃》 ​​​​

对于无意的重伤,忽视和不语,应该是我对“敌人”最大的盔甲。

与恶龙缠斗过久,自身亦成为恶龙。——尼采

10. 朱光潜 《给青年的十二封信》


我这一生,麻烦之事,天天都有,管他娘的,喝酒喝酒。

——金庸《笑傲江湖》


11

朋友,闲愁最苦!愁来愁去,

人生还是那么样一个人生,世界也还是那么样一个世界。”

——朱光潜 《给青年的十二封信》


12


书写、撰文 / Sarah Liu

背景图片/Pinterest

摄影、图片编辑/Sarah Liu

希望我的文章,能对你有所启发。

欢迎大家在评论区留言,和我交流,每一条评论我都会仔细看,认真回复。

转载文章请务必联系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