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见闻——我遇见的新老移民(1)

当我征求朋友的意见,说我想记录他们的故事的时候,他们都笑了。有的说,我就一默默无闻的人,有什么特别的值得讲述的呢?   有的说,我这一生辉煌过,也落魄过,我的故事值得你们年轻人细细品味。

出于尊重朋友隐私,文章中的名字皆为化名。


没出国门之前,老是被有钱人移民的新闻刺激到,幻想自己也能像他们一样过上天堂般的生活。出国一年多,遇到了很多新老移民,每次和他们交流,我都在想:他们究竟过着什么样的生活呢?他们真的幸福吗?幸福的真谛又是什么呢?

在澳洲的时候,遇到一个青岛人,男,三十多岁,已婚无孩。当我跟他说我小时候家里没有彩电的时候,他说我们家真穷。是的,他是一个从小家庭条件不错的人。在北京读了本科,去澳洲读了自己不喜欢的专业的研究生,之后去美国读了博士,期间觉得即使读完博士也不会有什么用,遂决定放弃博士的修读。现在在一个矿业公司做办公室工作,也是会因为项目的情况偶尔失业什么的。在澳洲有房有车,可他说后悔出国了。

和他聊天的过程,感觉他过得并不快乐,。

他说,父母在国外不习惯,只能留在老家,一家人不能团聚,这样的生活总是觉得缺少点什么。

国外的生活是简单,很清静,因为大家都尊重别人的隐私,可是也可以说是根本没有人在乎你,心浮躁的人会觉得没有存在感。

国内是有很多人八卦的风气,年轻人会觉得很烦,但是说明你有存在的意义啊。

他觉得自己如果不出国,可能日子过得还更有意思。

————心境决定幸福指数

在新西兰南岛ROX遇到两位移民二十多年的大姐。

S从小在北京四合院长大,应该算是老北京的格格了,父亲是北京书法协会的,可见家境不一般。

来新西兰快30年了,来的时候女儿刚上小学。从言谈中猜想应该是当初老公出轨,狠心之下带着孩子出来了。

我问她,对移民的看法。

她说,这么多年,她并没有后悔出来,但是呢,随着时间越久,年龄越大,父母离世,她更加觉得想回去了,可是又已经回不去了。在国外总是少了一种归属感!

我问为什么当初选择移民,她说因为不移民会死。可见,当时下的决心有多坚定!

移民以后,她一直生活在奥克兰,做导游,旅行社,赚够钱了以后,休息了一段时间,最近才和M一起来开餐馆,没想赚很多钱,就想打发时间。

可是她觉得生活没什么意思,老是听她叹气。

首先,自己爱的人已经有了别人,自己单身了几十年,因为有女儿,所以还可以冠冕堂皇的和前夫亲近,可是和别人分享自己爱的人,那种无奈和痛苦足以压垮她吧。。。。

前夫是最了解她的人,告诉我们和她处,就要你宠着她,让着她,捧在手心里。可是为什么他不愿意捧着她呢?这个女人一生都想要被他宠爱,可是他还是选择了宠爱别人,你让她怎么办呢?

我们生活中有多少像她这样痴情、傻傻的女人呢?


---------------------------爱情是让一个女人容光焕发的秘诀

M也是62年,可是看起来就只有四十多岁,她的性格相对S更坚韧。

据说移民之前,深圳欢乐谷楼上已经有几套房,当年买成50多万一套,出国的时候以78万的价格卖掉了。她没有预料到如今那套房子直一千多万了,说到此处她满是懊恼,直叹 后悔移民了。。

首先,她以前的生活过的很风光,当时在最好的房地产公司,机会很多,如果她坚持下来,现在应该是衣食无忧了。

可是移民以后呢,和老公离婚,找了一个老外做伴儿,纠缠很久,还是分开,又和另一个华人结婚。而这个人除了工作就是工作,他们一起住着大房子,海景房,可是在这个地广人稀的国度,融入不了当地人生活的他们,真心觉得生活没有什么意思。

她自己开餐馆开了很多年,确实赚了一些钱,可是她觉得每天围着灶台切切煮煮的自己实在是不体面,若是留在中国发展,现在定是坐办公室的威风女强人。

她说宁愿在国内风风光光的过十年,不愿在这个乡旮旯过这种生活20年。

-----------------事业更重要,钱是次要

之前在澳洲遇到的L却说喜欢自己在澳洲的生活,年轻时候的婚姻让她身心疲惫,伤痕累累。因为受不了家暴,自己带着孩子去深圳闯荡,后来认识了香港商人,去了香港发展。至于怎么认识现任老公,她没有细讲。

现在她觉得很好,她的现任是一个中风了的英国人,已经是澳洲公民。她需要照顾他的生活起居,但是她认为他是一个有素质的伴侣,两个人相互依靠,相互需要,至少情感上是富足的。

其次,他儿子能依靠他们澳洲定居,一家人也能生活在一起,她人生的意义也在于培养孩子成人成家,只要能照看着儿子,在哪生活都可以。

----------------------家人的陪伴是一个女人幸福的关键因素

从这些人的故事,我看自己的人生

虽然和父母不亲近,可是我还是想跟他们生活在一起

有些时候,还是想和亲人说说话,见见面

朋友也要一起聊聊,不然会觉得自己过去的三十年都白过了

事业没有,需要思考

感情,需要积极寻找爱情

总之,事业,爱情,家人,是人生的幸福的元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