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后,我要选什么专业?

最近,有些高考生看了慕容之前的《大专三年,我都干了些什么事》文章,纷纷留言,私信我,要求慕容帮他们解惑,解迷茫。

大致问题如下:

慕容,XXX分数线,应该报考什么专业?

慕容,上3A的分数线,能报考什么专业?

慕容,我是该选学校还是选专业?

他们面临人生第一个重要的抉择的时候,都在拼命寻找一个能让他们安心的答案,把每个感觉有可能帮到他们的人,当做救命稻草一样牢牢的抓住。

当年的我,也曾如此。

我一时语塞,不知怎么回答,因为这是个说来话长的事情。

静默许久,我只回了一句:选自己喜欢并感兴趣的。

虽然很笼统,似乎也并没什么用,但却是我现在最想跟考生们说的话。

选专业、选大学,这几乎是人生中其中一个重要的转折的决定,这么慎重的事,不是三言两语就能分析解说透的。

所以,我决定用长篇大论去表达我的看法,并统一回复你们。


一、问题的问题

其实,我并不能提供什么详细分析,所以我决定先向迷茫的考生们丢一堆的问题:

1、你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吗?有,那就看看你的兴趣是什么专业类型的;没有,就去寻找吧。

2、你觉得自己的兴趣能当饭吃吗?毕竟,生活不只诗和远方,还有生活的柴米油盐。

3、你的天赋和擅长能支撑你的兴趣吗?能就大胆的选吧;不能,那就要考虑自身努力是否能够达到。

4、你有自己想去的学校吗?你的分数线达得到吗?达得到就报吧,达不到选你第二喜欢的吧。

5、你的家庭状况足以支付你往后的大学生活吗?是否要为钱发愁?否,就忽略这题。

6、你想选离家近的学校还是想学习独立?离家近方便,想学习独立就要离开安全窝。

7、对自己未来有规划吗?有自己以后想做的工作吗?没有,那就先返回前面几题想清楚;有,那就综上所述选择吧。


慕容暂时只能想到这些问题。如果你都能通过这些问题好好回答自己的,那么恭喜你,你已经有了自己想要的答案了。如果你通过以上问题,你还处于迷茫状态的,那慕容也只能爱莫能助了,因为这时候你要思考的不是要选什么专业,选什么学校,你思考的是你的人生。

我不是能提供专业参考意见的专家,很多时候只能把我当年报考大学时的经验说出来。

因为每个考生的情况都不一样,除了报考学校和专业,你还要考虑离家远近是否能接受,如果家里经济困难,也要考虑学费是否能支付得起,自己有兴趣的专业,是否适合自身条件,是否是自己擅长的领域等很多因素的,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去填报志愿,这要靠你自己。

填志愿是一件影响你以后的路的走向的一件事情,这个责任是要你自己决定的。

我们只能把我们自己的个人意见、方法和经验提出来,路要怎么走还是得靠你自己。

高考后的你,步入了成年,这人生第一步成年礼的决定,由你自己开始,听所有人的意见建议、和少部分人探讨,最终自己做决定。


二、我的看法只是看法

我们的教育体系是应试教育,绝大部分的学生在高考前只知道怎么考试,从来没有了解、考虑过大学和专业的事情,只能从老师和别人口中了解他们所说的大学生活,然后一脸憧憬,一脸向往。

而当他们高考完后,面临自己所憧憬的大学,却不知道要怎么选择了,学校如此之多,专业如此眼花缭乱,一下子就慌了。

下面我来说说方法吧。尽管这不一定是个方法,但希望能给你带来一些思考,让你找到自己想要去的方向。


1、不能因为钱途而埋没自己真正喜欢的

为什么我会把这个摆第一呢?因为这关乎你以后整个的人生。别为了一些困境或窘境,而去改变自己本来想要走的轨迹,那将会是你一生的遗憾和后悔。就算再苦再困难也要咬牙挺过去,这才对得起自己来这人世走一遭。

选自己喜欢的专业。因为我实在是见过太多太多选了学校选了专业,不喜欢学校,不喜欢自己专业的人了。

当然,我是个例外,是这万花丛中里的一朵奇葩。我喜欢自己的学校和所选专业,并深爱着。

干一行爱一行,首先你得有兴趣,你才会想要为之努力并奋斗。


2、先选学校还是先选专业

这是个没有答案的问题。这主要看你以后职业规划的发展。先选学校,将来就业人力资源会先看学校后看专业。先选专业,那是你感兴趣的,以后找工作想找对口的。

在我看来,先选专业比选学校重要。比起专业,学校是次要问题,专业是我们的精神寄托,学校是外在因素考虑,先以兴趣和专业选择,然后再考虑专业里最好的学校,了解自己的分数线大概在什么位置,然后根据自己的分数线,选择一个有把握让自己进入的学校,考虑大学环境,教学方法,师资如何等等,宁愿当鸡头也不要当凤尾,这些都是你自己要考量的事情。

其实,大学就是一种环境,这环境将是你未来用三、四年的时间去融入他们的文化氛围,然后养成一种思维和行为习惯,这就是环境影响人。


3、用尽你的一切方法了解你所选的专业和学校

不能光靠想象选专业,你可以尝试一下方法看看自己是否对所选专业有兴趣:

1)、先在报考指南里圈定自己第一印象感兴趣的专业;

2)、上网查查圈定的专业里究竟是学什么的;

3)、了解圈定专业的专业课程是哪些教材;

4)、网上找找这些教材的类目是否是自己感兴趣和想去学的。


看懂了学习内容,知道了学什么,你才能知道自己是否对此专业感兴趣。

你必须根据自己的性格问问自己,是好动还是好静,是喜欢做研究,还是喜欢人际交往,是喜欢科学研究,还是文学创作等等,这样你才能更好确定你自己的专业,

其实选专业,很大部分决定你未来的走向,这背后体现的就是你自己的倾向,是能力和兴趣的苗头,这些能力包括科学研究能力、艺术创造能力、解释表达能力、商业洽谈能力、事务执行能力等等。

选专业很重要,但也不要看的那么重要,因为专业不是学习的限制,也不是工作的限制,你对学习的渴望才是。你想做的事情,你总能找到办法。

了解学校的,上网一搜肯定有官网百科什么的,你可以点击进去了解,现在一些大学也有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也可以去了解,或者通过身边朋友或者网络找一下这些个学校的校友QQ群或者微信群,认识下学长学姐们,听听他们的建议,比网络上的文章往往更有参考价值,因为他们了解实际情况;记得要多问几个哦,因为每个人看到的都是不一样的世界。


4、你的意见很重要

填志愿不是两三天的事情,关心你前途和学习的家长会根据你的分数筛选出所有你可能上的最好的学校和适合你的专业。但你不能一味依赖父母帮你挑选哦,自己也要参与其中,毕竟这是你自己的人生,要给点自己的主见才显得你的选择很重要。

慕容能想到的就那么多了,欢迎大家能在评论处留言,提供更多的看法、方法给考生们,让他们更加了解的和对自己的情况进行分析,尽一点微薄之力,与他人方便,是一件快乐的事。


三、大学:大量的自主学。

有人告诉我:大学:大量的自主学。

大学的环境是一个相对宽松的管理,将不会再有人督促去学习,很多时候都是你自己主动去学习。这时候,自制力显得尤为重要,也是你们往后每个人的人生轨迹发生变化的原因之一。

其实,在我看来,先不要考虑未来就业问题,这是未来你对自己所学专业的兴趣和能力程度去考虑的,你现在要考虑的事,要怎么选一个让自己不枉走一遭的大学。以后的事,以后根据自己的成长再考虑也不迟。

人生的际遇是很奇妙的,就算你规划好一切,当往往会来一些状况让你改变你的计划,偏离你规划的航道,所以随性而为吧。


最后一些话:

很多时候,我们的立论都是建立在自己的经历和自己的三观原则上,只能从自身出发去给建议,但这不是你的人生要走的路,所以大部分的建议都只是仅供参考,路要怎么走还得你自己来。

意见我都给了,但决定在你自己。少年,勇敢的往前吧!


题外话:

慕容学的是电子商务专业,欢迎有兴趣的高考学子们来做我的师弟师妹哦。

注意:不是推荐你们选择这个专业哦。慕容只是想告诉你们:慕容是个幸运的人。慕容很荣幸选了一个自己从未后悔并一开始就喜欢上的专业。


做个认真努力生活的女子,我是慕容匪我

喜欢我的文,就喜欢、打赏和关注我吧,么么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一段时间,盛传学校附近有女孩在晚上失踪。 所以下午四点,安希妍决定提前回公寓,但是公交车刚走了,于是她扬手叫了...
    茜茜说阅读 899评论 0 1
  • 每一首歌,背后都有一个故事。也许是初恋,也许是友情,也许是亲情。 爱你,总在不经意,可是不一定要你知道。 也许那不...
    醉妖精阅读 91评论 0 0
  • 在linux环境下: 修改/etc/my.cnf在[mysqld]下增加一句 skip-grant-tables ...
    zhaohw810阅读 144评论 0 0
  • 最近有点小忙。经历了非常疯狂的加班之后,整个大脑的转速一下子有点停不下来。 喝了一点小酒,于是才有了,一夜无梦。等...
    Martini先生阅读 333评论 0 0
  •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一个有心的人会因别人的行为而影响自己。 结婚了,爱你的老公,或者不爱,都要尊重他们的父母。每...
    719f67d66bb7阅读 2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