椭圆和“吾门"

        童年的记忆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具有非常深远的意义,它可以重塑你的性格,影响你为人处世的方式,甚至决定你一生的命运。青春年少时我们接触最多的,是自已的家人和老师,家人的影响可以养成你生活的习惯,而老师的影响,将直接影响到你处世的方式和人生的态度。古人所谓的传道授业解惑,讲的也是这个道理。

        我的初中数学老师,是一个有着艺术气质的大学毕业生。我直到今天都没有想明白,这个处事浪漫的人怎么能和缜密的数学联系在一起,他应该是读中文系的人啊。这个有着非凡记忆力的人,写得一手漂亮整齐的板书,说漂亮大家都能想的到,具有书法的美感,但整齐,所有的老师认真去做应该是不难的,但难能可贵的地方在于,我们的这位数学老师一边面向学生讲课一边在背后的黑板上手书,他基本上是在盲写啊,而一个盲写的人能把板书写的那么漂亮和整齐,在我学生时代的老师里他是第一个。而且这位数学老师还写诗,在整个八十年代文学狂热的时期,我们这位能写出漂亮板书的数学老师几乎向所有的诗刊都投过稿,我记得最深刻的一句是“西北偏北,青海湖,是地球母亲,贫瘠的一滴眼泪",这首发表在一个地级刊物上的小诗,更加激励着我们的数学老师废寝忘食的写诗,常常是熬红了双眼,在上课铃声响过两遍后,拖着一个疲惫瘦弱的诗人的身躯来给我们上数学课。这个诗人,这个有着一个瘦小身材的数学老师,具有一颗桀骜不驯的心,讲课总是空扎着两只手进来,既便是在校长和家长们来听课的时候,他都是依然故我的这么做。所有的定义和公式都装在他那个像葫芦一样的大头里,他一边滔滔不绝的给我们讲勾股定理,一边反手在黑板上整齐漂亮的板书勾股定理的含义及图形。记得那一天,校长带着各处室的主任来听他讲课,这个具有一颗强大心脏的数学老师,居然就能依然空甩着两个手走进教室,在很多老师每每这种情况下多少会有所紧张的时刻,他居然就视若无物,用诗一样的语言和激扬的形体动作为我们讲授椭圆的知识,讲到高兴处,这个不拘小节的人在反手板书了一个图形后,突然就奔向了校长所在的那个位置,大家齐刷刷的目光跟随着诗人的身影,看他到底会弄出个什么幺蛾子。他奔向校长,又绕过去,来到了角落里的那个竹竿扫帚前,抽出来一枝铅笔粗细的竹竿,在空中挥舞着,奔向校长,又绕过去,最终回到了讲台上。他大声的说,同学们,你们知道什么是圆吗?他飞快的用竹竿弯了个圆形,依然大声的说,这就是!而后又左右拉开些,拉出一个椭圆的形态,斩钉截铁的说,同学们看好了,一定要记住,这,就是椭圆!

          二十多年过去了,这堂课深深的印在了我的记忆里。

      “吾门”(woman)是我的大学老师,这个留学英国的小女人,浑身散发的是一种洋葱和香奈儿的气息。她有点特立独行,总看到她在校园里形单影只的走来走去,脸上挂着似有似无的笑容,见面的人热情的和她打招呼,她却浑然不觉的走了过去,眼神空洞而遥远,整个状态好像还停留在英吉利海峡的那边一样。这个快四十岁了还没有结婚的女子,完全没有融入我们这所在本省很有名气的大学的生活,她是这所学校通过各种繁琐的手续引进的人才,据说,这位来自发达地区的女子是报着一腔爱国热情来我们学校的,支援西部建设,为落后地区培养教师,是多么神圣的一件事啊!但真正来到这个学校后,她才发现,理想和现实之间的差距是多么的遥远啊!这儿的教工食堂里从来不卖洋葱牛排,油烟弥漫的大锅里永远是馒头洋芋在唱主角。锅里煮的洋芋蛋,炕上躺个尕老汉,是我们这个地区的真实写照。一届一届的学生背着麻袋行李卷来到学校,经过四年的熏陶打磨后,男生梳着七分头,女生烫着卷卷毛,用劣制的嫩白润肤霜巧妙的遮住红二团,花枝招展的回了家乡。我这些同学们在经历过漫长的四年大学生活后,最大的变化是具有了自嘲精神。我们这位留洋的女老师在各种场合夸她们越来越漂亮时,就有人很认真的给她解答,说你是没见过的,我们家乡的土豆,花期短,但一旦开花啊,赛牡丹。大学四年,我们见证了“吾门”的青春流失,也见证了她每一个特立独行的生活片断,她给我们枯躁的大学生活增添了无数的新鲜气息和谈资,我们总是远远的观望着她的生活,在好奇中猜测着她曾经过去了的青春岁月。而她最让我们至今还记忆犹新的,是她给我们上的第一堂英语课。

        我们期盼这样一个老师来给我们上课已经很久了,在没有见到她之前我们已经听闻了她许许多多的事情,觉得英语课就应该是像郁金香一样存在的人才能讲出它的味道来。当“吾门”像香水一样的飘进教室的时候,我们已经忘记了我们曾经的期盼,呆呆的坐在座位上,无意识的望着这个和我们的生活格格不入的人,思想和意识陷入了一种梦游状态。同学们,我是你们的英语老师,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将和你们一起温习英语那美妙的语境。听听,英语语境,多么洋派的说法啊!我们开始逐渐从懵懂中回到了现实中。我今天的第一节课,就从男人和女人开始讲起。在我们还没有完全明白她的意思的时候,她飞快的在黑板上手书了一个英语单词man,尔后高吭嘹亮的解说:这是门,男人。那么女人呢,她再次飞快的在黑板上手书了个单词woman,同学们看,是吾门,wo,烦恼,吾门(woman),就是,男人的烦恼。

  二十多年过去,我记忆里最深刻的,依然是这两个英语单词,门(man),吾门(woman),女人是男人的烦恼这句话。

  椭圆和“吾门”,是我记忆深处最清晰的两位老师。年长后我常常想,他们是两位多么相像的老师啊,总是把生活中随处可见的东西拿过来给我们生动的解说深奥的知识,这么相像的两个人,却有着完全不同的文化背景,一个完全的中国化,一个典型的舶来品,他们用同样的方式解说着不一样的事物,那么,要不是我过早的听到了他们那么多的故事,在对他们的前生后世不甚了解的情况下,乱点鸳鸯谱,把他们撮合成一对土洋结合的夫妻,那该会是怎么一个样子呢。我被我这个莫名其妙的念头,吓了一大跳。

      㮋圆和“吾门”,因为他(她)们独特的存在,永远定格在我青春年少的生活里,像美酒和花儿一样,越远味越长,越久越醇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晴转多云 约了几天都没有结果,今天作了一个决定,我们直接去黄金沟吧,很幸运我们...
    皇城山茶业阿娟阅读 215评论 0 0
  • 说一件悲伤的事吧。 我今天遇到一场小车祸。 第一次遇到这种事,虽然有点不知所措,现在也没告诉谁,毕竟也不是很...
    晨定阅读 133评论 0 0
  • 《乌兰察布日记:故乡雪》 /牧哥 1 人们津津乐道的雪 在2017的故乡,忽...
    牧哥的草原阅读 155评论 0 0
  • 一开始,我把离别看成是死生的大事,难以接受。 后来我看到一句话,是GQ杂志的主编写给他的前员工的,他说:“一份工作...
    Rennylemon阅读 83评论 0 0
  • 我有一个闺蜜,比我大一岁,她比我漂亮,家境比我好,要说不嫉妒那是不可能的,有时候会思考我和她的差距,总觉得好像永远...
    流落街头的傻姑娘阅读 12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