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亿热搜,揭露了基层女性婚姻困境:那些不要彩礼结婚的姑娘,后来过得怎么样?这两个过来人说出了大实话,多少男人不想付彩礼却想娶保姆?

婚姻是场豪赌,很多人都输在了开局。

原本海誓山盟的情侣,因为几万块钱的彩礼就会反目成仇。

感情里的很多矛盾,说到底还是钱的事儿,尤其是在两个人开始考虑结婚的时候。

男人总抱怨女孩拜金,却不知道,钱对任何人来说都很重要,拜金的也不只是女孩。


别看不起这碎银几两,因为它能解人间万种慌张。

前段时间“底层女性的婚姻困境”这议题上了热搜,看多了底层女性的遭遇才明白,要彩礼不仅仅是要婆家和男人看重自己,它更多的权宜之下的自救而已。

有些女孩,一腔孤勇走入婚姻,视金钱如粪土,置父母叮嘱为耳旁风,觉得要彩礼显得自己太“恶俗”,坚信“有情饮水饱”,提倡“0彩礼”。

那么,她们后来怎么样了呢?

这两个“过来人”说出了大实话。


01.双簧

马女士  39岁,结婚十年 育有一女

我和老公是大学同学,毕业后在同一家公司,感情很好。

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未来婆婆很迷信,说我和老公一个属鸡一个属狗,属相不合,所以对婚事百般阻挠。

老公很爱我,执意和我结婚,婆婆说你们愿意结就自己结,彩礼钱我一分不出。


我家庭条件不差,自己存了点钱,同意了“零彩礼”结婚。

彩礼没有,房子更不用奢望,连婚纱照、礼服都是我自己花的钱,大概有三万块吧,老公只用他自己攒的钱给我买了个戒指。

婚后,我以为婆婆会“日久见人心”,被我的通情达理而打动,后来才发现我实在太天真。

婆婆总是在村里吹嘘儿子有本事,一分钱没花,就娶了媳妇。

媳妇还是自己哭着喊着嫁来的,弄得我在亲戚邻居们面前很没面子。

生下女儿后,她又说我同意生二胎,她才给我们出首付买房,可到了买房时,她又说房本写她的名字,怕将来离婚,我把房子分走一半。


我妈听说后,极力反对,房子也没买成。

我和老公咬牙打拼了五年,好不容易攒够首付买了房,婆婆听说后,立刻搬来跟我们一起住。

最让人生气的是,婆婆家里条件并不差,不给彩礼,只是不舍得给我花钱。

去年,婆婆中风生活不能自理,老公煽动我辞职在家照顾她,我不肯。

他就变了脸,说:“不行就离婚,反正我娶你没花钱。”

我这才知道,当初婆婆反对,不过是母子俩唱的双簧而已。

于是,我们离婚了,房子一人一半,女儿归我。


02.量尺

李女士 35岁,结婚十三年,育有二女一男

我家是农村的,22岁结的婚。

当时,我刚从职业学院毕业,去亲戚家参加婚宴时,认识了李文博。

他学历不高,但长得精神,会讨女孩欢心,我很快坠入了他织好的情网。

认识两月后,抵不过他甜言蜜语的攻势,我交出了自己。


事后,他信誓旦旦说会对我负责,爱我一辈子。

谈到婚事,他父母的态度冷淡又傲慢,他们是在镇上开印刷厂的,有点小钱。

他们说,既然睡过了,就别要彩礼了,反正也只是走过场。

我爸妈气坏了,说我长得漂亮不愁嫁,这样看不起人的家庭,不能嫁。


我劝他们说,我爱李文博,而且他是独生子,他父母的财产早晚都是他的,要不要彩礼无所谓。

就这样,一分彩礼没要,我嫁给了李文博。

一年后,我生下大女儿,婆婆忙着做生意,不肯帮我们带孩子,我只好辞职自己带孩子。

两年后,我生了老二,又是个女儿,婆婆看都没看一眼,打电话说“丫头片子,有什么好看的”。

八年后,我生了老三,这回是儿子,公公婆婆很高兴,到医院看了看我,放下一万块钱就走了。

十三年后,李文博出了轨,对方是二十出头的漂亮女孩。

最后,我们离婚了,两女儿归我,儿子归他。

洋楼,车子,房子,土地都是公公婆婆的名字,我什么都没得到。


十三年,像一场噩梦。

堂妹结婚时为彩礼和家里闹别扭,婶婶请我这个过来人现身说法,我告诉妹妹:“你有一件25块钱的T恤和一件2万的貂皮大衣,背心烂了,需要走一公里修,貂皮烂了,需要走5公里去修,你怎么选?

妹妹说:“25的T恤扔了就算了,貂皮大衣那么贵再远也得修。”

我说:“对,这就是人心里的量尺,你不要彩礼,他想出轨就出轨,因为出轨的成本太低,离婚,人家一分钱也损失不了,照样用你省下来的彩礼娶下一任,到时候你一个农村女人,没有地没有房,住哪里?像我一样住在娘家看弟媳妇脸色?像我一样找两份工供养孩子?像我一样担心儿子被后妈虐待?每天想孩子以泪洗面?别说你的爱情坚固,人心难测,谁敢保证你不会碰到这种事?”


03.壳

前段时间“基层女性的婚姻困境”上了热搜,突破了3.8亿的阅读量,讨论数超过了10万+。

视频中博主把经济薄弱地区,收取彩礼,婚后在家里带孩子的全职妈妈,称为基层女性。

她们的困境是:当全职妈妈的价值,不被社会认同,被另一半忽视,在婚姻中处于被动的局面,生活质量和婚姻质量都得不到保障。

博主用了巧妙的比喻来解释她为什么支持要彩礼:结婚就像开公司,男方跑业务为公司赚钱,女方是公司的行政和后勤,生孩子,做家务,照顾老人,为家庭提供价值。



然而男人习惯忽视女方价值,觉得自己“养”着女方,她就该任劳任怨,包揽一切。

有人一个月给三万生活费,认为伴侣是“游手好闲”的妈虫,有人赚三千,也这么想。

而且,底层女性得到的情绪价值很少,鼓励,关怀,支持,尊重,统统没有,只有鄙视和嫌弃。


所以博主觉得,基层女性要彩礼是一种自救的保障。

因为在婚姻这个公司的风险投资上,选择远远大于努力。

不然,她们免费为家庭劳动七八年,生儿育女,消耗了青春,失去了职场竞争力,一旦男人出轨,公司开不下去,她就会被解雇。

到时候,她没有车子、房子、土地,等待她的只有窘迫。

几万块钱虽不多,可聊胜于无,起码可以救救急,提供一段时间的保障。

的确,很多底层女性一年365天,全年无休,只包吃住,没有工资,也得不到另一半的情绪价值,在外面随便找家工厂,包吃包住,一个月最少也能有三千工资吧?


而且,除了少数“伏弟魔”之外,男方给的彩礼,大部分女性都带回了新家,当作了启动资金。

经济学家薛兆丰教授也说过类似的理论:“结婚就是办企业就是签合同,传统上通常是女性早一点付出,比如生育抚养、照顾家庭,男性的作用比较晚,大器晚成,一般30岁、40岁以后,他的作用才起来。这时候就会发生一个问题。一方做播种、施肥,另外一方是负责收割,后面的那个人负责收割的那个人就比较容易敲前面付出的那个人的竹杆。这是古往今来的一个规律,所以双方进入这个关系的时候,女方如果要问男方,给一点抵押,如果万一出了问题的婚姻做一点垫底,做一点保护,这有错吗?没错。”


《亲爱的自己》中,张芝芝和刘洋结婚5年,背58块钱的包,用100块的护肤品,连268块钱的保温杯都不舍得用,但她付出的价值依然不被重视,老公出轨,护着小三打她耳光,婆婆给女儿吃过期薯片,还嘲讽她:“这是我儿子的家,要走也是你走。”


李诞说:“婚姻是一个壳,不是我们保护婚姻,而是婚姻保护我们这两个成年人,要把所有最坏的事情都说好,将婚姻这个壳做得足够坚固,坚固到即使婚姻不在了,它还能保护我们。”


所以,男人有诚意,就应该主动去谈彩礼,把婚姻这个壳做得坚固,而不是站在道德高地,冷冷地指责女人拜金、卖女儿、势利。

底层女性的婚姻如同在泥潭里挣扎,个别能脱身的也会脱层皮,大多数一辈子就在这锅沸汤里翻滚了,还有那些离开农村,却无法融入城市的“剩女”们,同样无法在婚姻中扎根,在外部环境、男人,只知道压榨、苛责婚姻中的女性,却不提供经济,心理,甚至道义上的支撑时,也难怪越来越多的女性不愿意结婚。

对于今天的话题:您觉得底层女性该要彩礼吗?为什么?您身边有哪些奇葩彩礼故事呢?欢迎留言讨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