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捷革命》摘要

看到人们实际上怎么工作的,而不是他们嘴上宣称自己是如何工作的。

“检查与调整“循环:每隔一小段时间六停一停手头的工作,检查一下已经取得了哪些成果,看看这些成果是不是自己期待的,想想有没有更好的方法。这一点看似容易,做起来并非易事。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在一个低速增长的时期,这种浪费现象是企业的损失,更是对社会的犯罪。消除浪费必须成为一个企业的首要目标。

重要的从不是那些在一旁指手画脚的人,不是那些对别人的失败评头论足的人,更不是那些指责别人如何可以做得更好的人。荣耀属于那些真正站在竞技场里打拼的人:他们满面灰尘,浸透着汗渍和血迹;他们英勇无畏;他们一遍又一遍地犯错跌倒,因为这路上一定伴随着打击,即便如此,他们依然奋力向前;他们理解何为执着和专注;他们献身于崇高的事业;在最好的情况下,他们最终品尝了伟大的胜利和成就;在最坏的情况下,即使他们失败了,至少他们也是伟大地倒下,因为那些自始至终从不知道胜利或者失败的、冷漠和胆怯的灵魂远远不能与他们相提并论。

即便每个人都对你说全世界都是这样做的,也不一定意味着这种方法就是正确的。肯定有一种不同的做事方法,一种不同的工作方法。

先后经历了在军队和学术界的职业生涯之后,我发现自己有点像商业界的门外汉。但门外汉的视角恰恰是我最宝贵的财富之一。

在武术中,有一种概念称为“守破离”,分别指不同的修炼层次。在“守”的境界中,你懂得所有规则与动作,不断重复动作,以便让身体学会相关的动作,就像你在学习舞蹈时那样。“守”就是要求你不会出错。在“破”的境界中,你在完全熟悉有关动作之后开始学着创新,就像在地板上跳舞时在迈出一个舞步之后,自己再添加一个摆动动作。在“离”的境界中,你可以摆脱形式的束缚,算是真正掌握了要领,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进行创新。因为你已经了解武术的本质了,你的一举一动都能表达出它的精髓。

世界优秀公司最卓越团队具备的特质:1、超越寻常。他们具有希望超越寻常的目标。2、自主性。这种团队自我组织,自我管理,有能力决定如何开展工作,并获得了根据自己决定做事的授权。3、多功能。这些团队具备完成项目的所有技能:计划、设计、生产、销售、分销。具有这些技能的团队成员相互学习、相互提高。在团队里面,某个人的信息就是你的信息,并且得来全不费功夫。你会开始思考对整个团体而言,最优选择或次优选择是什么,而不再仅仅从你个人的角度考虑问题。

黑衫军值得效仿的四个方面。第一,利用战士之舞确立了对目标的高度专注,并激发了团队活力。第二,为了实现同一个目标而手拉手、肩并肩,开展密切的合作。第三,以极大的热情消除前进之路上遇到的任何障碍。第四,无论是哪一位球员进的球,整个球队都会爆发出集体欢呼。

每3个星期,每3个星期,每个团队必须向同事们展示自己的工作成果。这是公开展示,任何人都可以过来观看。如果展示的成功既不实用,也不酷,那么主管就会毙掉这个项目。通过这个方式,学生们就不得不迅速做出新东西,而且最重要的是,他们可以通过成果展示立即获得反馈意见。

一次做一项简单的任务,而不是从一个环境转换到另一个环境,就能减少一半的时间。

大野耐一指出三种浪费会延长人们的工作时间,加重工作负担。第一种不合理现象是“目标荒谬”。你可以给你的团队制定一些富有挑战性的目标,促使他们创造更多成果,但不能制定一些荒谬的、不切实际的目标。第二种不合理现象是“期待过高”。如果一个团队经常依赖某个“英雄人物”才能完成任务,就说明这个团队平时并没有按照应有的方式开展工作。第三种不合理现象就是“负担过重”。包括公司规定过于烦琐,妨碍了工作;没必要的汇报导致员工为了填表而填表;没有意义的会议耗费了时间,却创造不出任何价值。

在产品开发中,有一条反复得到证明的铁律,即一个产品80%的价值来自20%的功能。

我们明天要做什么?对顾客而言,最重要的是什么?我们如何比别人更快地提供价值?

Scrum实践步骤:1)挑选一位产品负责人。这个人必须要知道自己带领的团队需要做什么,制造什么产品以及取得什么成果,必须要全面考虑到风险和回报、什么具有可行性、什么能做以及他们对什么富有热情。2)挑选一个团队。真正做事的是谁?这个团队必须能够落实产品负责人的愿景,团队规模3-9人较为合适。3)挑选Scrum主管。确保Scrum得到正确运用,帮助团队消除一切障碍。4)拟定待办事项清单,并确定优先顺序。清单是会演变的。5)改进和评估待办事项清单。现有的信息足够吗?该项目是否细分到了可评估的程度?团队是否具备有了每个成员都能接受、用于评定一个事项已完成的标准?一个事项能否带来显著的价值?6)冲刺规划会。冲刺周期一般是固定的,不超过一个月,大部分是一至两周。对于冲刺目标,即在这一冲刺阶段要完成哪些事项,所有人都应该形成共识。7)工作透明化 8)每日立会。每天固定时间进行内部沟通,时间不超过15分钟,且站立进行,主要问题3个问题:你昨天做了什么区帮助团队完成冲刺?今天你打算做什么来帮助团队完成冲刺?什么因素阻碍了团队的前进之路?9)冲刺评估或冲刺展示 10)冲刺回顾,大家不要从团队中找一个责备对象,而是要将注意力集中在流程上,认真分析:为什么会发生那件事?为什么我们当时忽略了?怎样才能加快工作进度?改善的结果必须要通过“验收测试”。你如何证明自己成功地完成了改善?你需要具体的、可操作的方式界定什么是成功。11)上一个冲刺阶段结束之后,立即开始新的冲刺阶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世界的运作方式已经打破 21世纪的商业竞争超级激烈,对于任何一项具有复杂性和创新性的活动而言,肯定有一种不...
    健身妖妖阅读 758评论 1 1
  • 第一章节:世界的运作方式已打破 要么改变,要不倒闭 ​开发项目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瀑布法,一种是Scrum法。前者耗...
    苏苏麻麻爱阅读阅读 1,157评论 0 0
  • 引子 在开始读这本书的时候,看到一半感觉前面已经忘得差不多了,所以试着在边读边记录本书的核心内容。这本书花了3个早...
    五分钟读懂一本书阅读 2,303评论 0 1
  • 采薇 作者:佚名 采薇采薇,薇亦作止。曰归曰归,岁亦莫止。 靡室靡家,玁狁之故。不遑启居,玁狁之故。 玁(xiǎn...
    晴初_c51c阅读 193评论 0 0
  • 来源:“听说过什么是钱吗?“是的,你肯定不知道三个钱的真相 第一个真相是:“钱并不能买太多东西。” 1、身体维持 ...
    Lee公子阅读 810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