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梅:你的眼神,藏着扑朔迷离的孤独

从认识话梅的第一刻起,我就觉得她周身散发着一种让人着迷的美。这样的女孩有一种不可言说的魅惑。

我曾写过一篇短篇小说《当茉遇见莉》,其实那里面有许多我们友情的影子。

在小说的开头,我这样写道:

“茉就如同唐初的白瓷杯一般,朴素简单,没有任何诱人之处,也无特点,但她的好处在于‘恰当’。她的心性如杯身白瓷,温润,白而暖,透着柔而不弱,刚而不强的美。

而莉却如珐琅彩梅瓶,华丽与艳俗的外表是她足以吸引别人的筹码。生活与感情的脉络如瓶身缠绕的花纹,繁复、琐碎、夹缠。”

我是茉,她是莉。

她说,这是我写过的小说里,她最喜欢的一篇。

我们在一起时,总会谈论爱情,也谈论喜爱的作家和最近读过的书。

她曾在“榕树下”写过许多年的长篇小说,文字清澈灵动。后来她的小说《等不到的冬天》出版,这部小说源于她曾写过的爱人日记,里面有许多内心独白,藏着她对一个人深深的爱。

女人在爱中,哪怕伤痕累累,也会固守着那颗真心,哪怕那颗心在风雨中飘摇,回不了家,也无怨无悔。

她生得那样美,从来不缺爱慕者。她真像个惹人爱的小妖精,男人离不了她,她离不了爱情。她曾对我说过,爱情是她生活的必需品,可从不会让她有任何牵绊,她生来就是随遇而安的,像蒲公英。

无数个孤独的时刻,她独自旅居在不同的国家,不同的酒店,写着不同的文字,将那些过往无法诉说的爱、温暖、伤害都揉进了这些小说的段落里。她的灵魂在漫长的书写中得以安抚。

有很长一段时间,她分不清现实生活与小说,仿佛是住进了小说的日常里,每一寸光阴的起舞又如正在书写的小说。

从2015年至今,话梅每年都会去南美洲旅居一段时日。2017年曾在厄瓜多尔天主教大学进修拉美文学,从语言基础起步。她有灵气,加之有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气力,她的文学作品渐入佳境。

我问她:“来年还有什么计划?”

她莞尔一笑,答道:“学习新的语言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何况新语言文学,我已经做好了打一场持久战的准备。”

如今,她回到家乡河南漯河开了一家名为“慢镜回放”的书店,一边经营书店一边创作小说,也写影视剧本。小说于她,是不变的梦想,她愿永远将其存放在一个圣洁有光的地方,而自己可以成为一个纯粹的写作者,一生与文字为伴。

“如果生命中缺失恒久的爱与温暖,那就给我阅读与书写的空间,让我一直读下去,写下去,直到终老。”

思想穿越你的身体,

独自往窗子和围墙上走去。

肉体连着影子,

只有滟滟的光此消彼长。

海水涨落有序,吞没狂沙与山川。

没有人在意你是睡着还是醒着。

只有落日足够沉默,

你的呼喊才完全被人知晓。

你是山川里的第一棵树;

你是海水第一分钟的爱人;

你是行走的春秋与迷惘;

你是难归的人没有翅膀的飞翔;

消失的第二支曲子是你。

水边的阿狄丽娜。

倒影掩映旅人,神色匆匆。

有人伸手招呼就过去,

没有的话也不要紧,

为每一枝树干系上一朵红,

再偷偷地藏进四个或五个秘密,

等来年春风把日子晾干透了,

再静静拿出来装作从未发现的样子。

这时候你的寂寞,

掉进了一面镜子,

没有回音,

没有。


文字 | 李菁

图片 | 李菁

作者 | 李菁。笔名吧啦,80后湘西灵气女子。千万粉丝公众号“十点读书“、“有书“签约作者。艺术硕士,曾为大学教师,现为自由写作者,自由摄影师 ,客栈掌柜。喜美学,痴写作,迷传统文化,擅长摄影。已出版散文随笔集《见素》,短篇故事集《当茉遇见莉》。最新励志随笔集《你的人生终将闪耀》正在热卖中,摄影集《向美而生》即将上市。公众号: 遇见吧啦。个人微信号:zuojialijing.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