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瘾者


孙杰生平最讨厌喝酒。他在父亲的葬礼上木然地站着,机械地和母亲一起给来追悼的人回礼。人迟早会有父母不在的时候,但对于还在上高中的孙杰来说,似乎是早了些。

孙杰的父亲是因为肝硬化去世的。孙杰永远也忘不了父亲大口大口吐血的情形。医生说:“四十多岁肝脏这么糟糕的数得上十分罕见的。想变得像原来的肝已经完全不可能了,现在能做的就是尽量延长病人的寿命,最危险的情况是上消化道大出血,一旦出现很可能危机生命……”孙杰听得似懂非懂,更多的是不愿接受。后来最危险的情况出现了,最坏的结果也出现了。

从孙杰记事起就记得父亲总是喝酒,经常喝醉酒回家。有时候喝得都不省人事,被人带回来。母亲很少有怨言,总是把父亲拖到床上,给他脱衣,倒水。有时候父亲喝醉了心情不好还会动手打母亲,幼小的孙杰只能站在一旁哭。

“爸爸,你为什么老是喝酒?我不喜欢你喝酒。”5岁时孙杰对喝醉了的父亲这样说道。

父亲摸着孙杰的脸,眼睛里湿润着充满了无奈:“你还小,等你长大了就懂了。”

“酒有什么好喝的!你为什么总是这个样子!”12岁时孙杰第一次冲父亲大喊。

父亲喘着粗气大声说道:“你以为我想这样吗?不把领导陪好我拿什么养活你们娘俩!小兔崽子翅膀硬了,跟谁在这大喊大叫呢!”

孙杰摔门出去了,那时候他不知道父亲身体已经开始变得不好了。那时候在他的意识里父亲就是一个嗜酒如命的人,所有他说的话都是为他喝酒找理由。他讨厌父亲喝酒,他讨厌酒的味道,他讨厌父亲喝醉了把家里搞得一团糟,他讨厌父亲给母亲作下的一堆烂摊子……那时候他暗暗发誓,这辈子永远不会喝酒,永远。

高中毕业的谢师宴上,手里端着果汁的孙杰在全班男生里成了异类。有人提议大家敬班主任一杯,大家举杯时孙杰的好友王凯脸颊绯红地大声说到:“杰子,你怎么还端着果汁啊?这是敬老师的,老师喝酒你喝果汁算怎么回事啊?”

自尊心最强的年纪被当众说了这样的话,孙杰的脸红的也似喝了酒一般。“我不会喝酒。”孙杰弱弱的声音听起来有些可怜。

“好多女生都喝酒,你一个大小伙子喝果汁多丢份啊,再说了有什么会不会的,喝喝就会了。”

孙杰听到有女生堆里传来窃窃的笑声,他以为这是在嘲笑他。于是半推半就的换上了酒杯,为了当众捍卫自己的尊严,当初的誓言先放一放,只喝一杯,喝完这杯绝对不再喝了。人生的第一杯酒下肚,那种辛辣的刺激味道和残留在喉咙里如同吞炭一样的灼烧感让孙杰十分不舒服。

“毕业了以后就天各一方了,要再聚起来就十分困难了,来为咱们的友谊干杯……”是啊,可能要很久才能再见,为了友谊,喝一杯。

“孙杰,要毕业了我觉得有些话还是说吧,毕竟多个朋友比多个冤家要好,以前有些小摩擦都是我的不好,我向你道歉……”是啊,冤家宜解不宜结,一笑泯恩仇吧,喝一杯。

“孙杰,谢谢你教我数学和物理,不知道你打算报哪个学校啊?”是暗恋对象英语课代表张婉桃,为了青涩的爱情,喝一杯。

那天孙杰第一次喝酒,也是第一次喝醉。回到家里母亲没有责备他,只是温柔地照顾着他,就像照顾父亲生前那样。孙杰看在眼里,暗暗对自己道,以后绝对不会再喝酒了。

孙杰和张婉桃的婚礼上,昔日的朋友又聚在一起。高中和大学的同学们都来祝福这对新婚的夫妇。

“来来来,让我们共同举杯,祝这对新人白头偕老,子孙满堂。”

孙杰笑呵呵地端着酒杯,脸上洋溢着说不尽的幸福。孙杰似乎有点适应酒的味道了。大学时跟张婉桃同在一所大学,两人很自然得走在了一起,大学时一起搞个什么聚会啊party啊两人总是一起出席。为了在酒桌上保护婉桃,孙杰渐渐练出一个不错的酒量。

“杰子,我记得高中毕业那会你还不喝酒呢,什么时候这么好酒量了?”

“别问啦,肯定是婉桃调教得好啊!”

席间爆发了欢快的笑声,欢声笑语中孙杰又喝了不少酒。喝到他已经忘记了母亲的叮嘱,要少喝点酒。就算记得还是会喝醉吧,毕竟是只有一次的人生大事。不喝酒反倒有点说不过去。

“怎么又喝那么多酒啊?”孙杰一进门婉桃就关切地问。

“跟王总合作的那个案子来了新的竞标者,陪王总喝酒聊那个案子的事了……”

“今天领导过生日,同事们给领导办了个生日party……”

“最近有晋升机会多跟领导接触接触……”

“新客户在我们和另一家公司之间很犹豫,这是个大案子,必须要拿下来……”

“同事结婚,不去也不合适,毕竟低头不见抬头见……”

孙杰越来越能喝酒了,似乎已经忘了自己滴酒不沾时的样子。母亲的叮嘱总是敷衍着对付过去。直到有一天,儿子站在喝醉了的他的面前说道:“爸爸,你为什么老是喝酒?我不喜欢你喝醉的样子。”

孙杰心里一怔,似乎看到了小时候的自己。那时自己说着和儿子一样的话,一样不理解为什么父亲总是爱喝酒。现在角色变了,自己变成了父亲的角色,也理解了父亲当年说过的话。孙杰湿润着眼对儿子说:“你还小,等你长大了就懂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蔚蓝的天空 有幸福的彩虹 门前葡萄架下的摇椅上 摇荡着我们共同的梦想 清风吹拂 带来了鸟语花香的芬芳 泉水叮咚 ...
    偷走时光的小孩阅读 260评论 9 2
  • 第一章 清风林间 六月的人间,已是炎热一片,待在家里也是热的不行。每到这个时候,各大避暑圣地成了...
    yangyunjia52阅读 275评论 0 2
  • 2017年结束了,这一年,你过得怎么样? 我的总体感觉是:生活不易,工作难受,爱情甜蜜。 有人在这年末,会借着酒劲...
    墨鱼小超人阅读 140评论 0 0
  • 唐鹤升 从何日起 开始依赖小小的口罩 隔离莫名的忧伤 换取一丝坦然 驰骋道路的车 穿梭高空的飞机 航行水里的船 熊...
    唐鹤升阅读 17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