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谈跑步时,我谈的和村上春树有什么不同?

封面图片(来源于网络)

/可飞
/来源于网络

坚持跑步的理由不过一丝半点,中断跑步的理由却足够装满一辆大型载重卡车。我们只能将那“一丝半点的理由”一个个慎之又慎地不断打磨。见缝插针,得空儿就孜孜不倦地打磨它们。——By 村上春树《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

这本书最近刚看完第二遍,不过一般对于随笔集等书籍阅读完后的印象总是不深刻,基本上读完后也不太记得叙述的内容了。或许阅读这类书籍,更多的是在阅读过程中去经历作者的感受和想法,是否能够引起你的共鸣。不过村上的这本书,感觉如果没有跑步习惯的,一般应该会读的也不多,我也是在开始跑步后的一段时间,知道这本书后,才买来阅读的。最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开始跑步的初期,总是感受到疲累和辛苦,总是在不断的和自己的惰性和放弃等各种情绪作斗争。想了解其他人在跑步时是否也有类似的心境或者其他的问题。

我是在15年2月底开始跑步的,至于原因应该有两个,一个是因为从高中开始,就不断地在胖的路上不可自拔,这大概要归功于我妈的照顾;另一个就是本命年,希望能够做一件具有仪式感的事情,开始养成跑步的习惯。当然,在最初决定跑步的时候,也没预料到我会坚持到现在。毕竟,于我而言,运动基本和我是不沾边的,更何况是要长期的坚持跑步。很庆幸,我坚持跑不到了现在,已经跑龄1年多,虽然和绝大多数的大神比起来,差了很远,但于我而言,却很满足也很自豪。虽然,有时还是会产生厌倦的跑步情绪,但更多的还是跑步后心情的舒畅,以及有的时候跑步带来的愉悦。我想,应该可以一直坚持,让跑步成为我生活中的一部分吧。

每个坚持跑步的人,时间久了,或多或少都会形成自己的跑步哲学。我一直认为,跑步是一个人灵魂自我陪伴的过程。虽然有时候会有人一起陪跑,但绝大多数时候,跑步的过程都是一个人自我对话的过程。在跑步的过程中,思绪也是杂乱无章,毫无关联,你也不知道自己会想到些什么。所以,每个跑步的人,都会形成自己的哲学,对自己,对生活的看法。我相信,在漫长的过程中,会逐渐的一点点改变我们原本的生活,只是我们暂时还不会发现。

跑步是一个坚持的过程。一是跑步过程中的坚持,你需要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做这种枯燥的让双腿奔跑的过程,尤其是长距离的跑步。而且跑步的中途,也会开始感觉到身体的不适,是继续还是就此停下?另一种坚持,是对于自我的坚持。跑一两次,一两周或者一两个月,可能很多人可以做到,但是日复一日的重复这个过程,也是需要坚持。很多人的所谓跑步,都停留在晒了几次朋友圈之后,就戛然而止。要知道,跑步是你对自己的一种承诺,需要的是你自我的长期坚持。

跑步是一个痛苦的过程。最初,你开始跑步的时候,尤其是身体素质差的,学校考个1000米都很成问题的人,你会觉得跑步的过程真的是生不如死。你会感受到腿脚的肌肉僵硬、酸痛,会觉得呼吸困难,因为跑步本身就是对肉体的一种磨练过程。我在最初跑步的很长一段时间,就处于这种情况,一度很想放弃。这种肉体的折磨,一直持续了几个月的时间,哪怕是当你习惯了以后,也还会有所反复和感觉。除了身体上的痛苦,另一个痛苦的就是你需要在别人在房间中享受的时候,迈出家门。要么是早上你需要比别人早起一个多小时去跑步,要么就是当你下班到家觉得累成狗的时候,你还需要在出去跑步。这是一种心理上的痛苦,及时你已经养成了跑步的习惯,在很多时候,你还是会很不情愿的去做这件事情。你会给自己找很多很多的理由。书中,村上也提到了采访奥运会长跑选手曾问道“”濑古君这样高水平的长跑选手,会不会也有今天不想跑啦、觉得烦啦、想待在家里睡觉这类情形呢?”,得到的回答是“那还用问!这种事经常发生。”所以,当你觉得今天不想跑步的时候,最直接的一个做法就是,穿上跑鞋,走出去,迈开腿。

跑步是一个自律的过程。跑步的自律,就是当别人可能还在睡觉的时候,你需要叫醒自己,出发去跑步,而不能和床铺妥协。事实上,如果某天你早起,然后去附近的公园看一下,你会发现早起跑步锻炼的人其实很多,如果你经常出没在同一个地方,那么你会发现经常出现的都是同一个面孔。当跑步的时候,看到有其他人一样在跑着,虽然互不相识,总会有种感情上的认同感。跑步的另一种自律,就是对自己跑步的速度和距离的控制,长跑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要想能够坚持着跑完一段距离,我们需要控制自己能够匀速的缓慢的前进,唯有如此,才能跑完全程。跑步需要控制自己合适的跑量,每个人的身体素质不同,需要控制好自己的跑量的增减,不能因为急于求成等原因,或者跑的太过兴奋,贸然的加大自己的跑量,很容易受伤。跑步的自律,也是对生活的自律。我们常把人生比作一场长跑,并不是没有道理的。因为,想要让人生过的精彩和不同,我们不能随意地自我放纵,而需要自律。

跑步是一个自我对话的过程。跑步是一个人的运动,当你跑在路上时,你的思绪不知会飞向何方。当你跑步时,也是你自我放松的一个过程,这个时间是属于你自己的,不会受到任何的干扰。不论是什么烦恼,当你在跑步的时候,都会处在一片空白中,你可以充分的利用这个空白,去自我对话。当你的腿在摆动的时候,你的思考也在进行中,你可以和自己进行对话,可以任意的思考。或许,很多你考虑的结果和问题,都可能在你自我对话的过程中找到答案。亦或者,一次自我对话的时候,你也就做出了某个影响你一生的决定。当然,这或许也需要运气,但跑步却一定是你难得的可以静下心来,不受任何干扰的,去进行自我反思的时候。

跑步还是一个情绪调整的过程。当你感到心情压抑烦恼的时候,去跑步吧。随着汗水的挥洒,和身体的消耗,你的情绪会得到释放,或许一直纠结于心的琐事,也就不再烦恼了。当你跑的兴奋的时候,会有种浑身舒畅,心灵通透的感觉,这种感觉非常的好。我自己本身也经历过很多次,跑完后,觉得一切都很美好,会觉得很快乐,想和别人分享自己的喜悦。

最后,有很多文章在介绍跑步的好处,但是我觉得并没有什么太大的意义,跑步确实是会带来一些有利的影响,但不是万能的。一个人的成长,肯定是由多种因素影响的最后结果,而不仅仅是因为跑步。所以,如果你选择跑步,是因为看到某些文章宣传的跑步的好处等开始的,并觉得人生就将因此带来改变,那我觉得你的跑步只会是虎头蛇尾。

如书中所言,“对长跑感兴趣的人,你就是不闻不问,他也会主动开始跑步;如若不感兴趣,纵使你劝得口燥舌干,也是毫无用处。”所以,成为跑步者,应该是自然而然地成为的。我现在跑龄一年,并不敢称自己为跑步者,我想,当我跑龄十年的时候,我就可以给自己贴上跑步者的标签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