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升孩子的自信心(上)

大家好,李勇老师在荔枝微课里与大家分享了《语言的魔力之如何提升孩子的自信心》,以下为课程实录精选内容。

一个孩子将来成为什么样的人,他的自信心来源于什么?什么样的教育方式可以培养孩子的自信,尤其从语言的角度来说,怎样改变说话的方式,让我们通过语言,提升孩子自信?

一个孩子从出生开始,他的说话、行为、反应,就开始慢慢的形成他的人格。作为父母,哪些方式可以让孩子获得自信?主要有这几个方面:

第一,及时地回馈。小孩子可能在语言产生之前,就开始和妈妈爸爸有妈妈会有些反应,他的反应父母有没有作为给他及时的回馈,他跟你用眼神,用笑容,动动手,用声音来给你反应的时候,如果,他及时地得到了回馈。孩子对妈妈笑一笑,或者不舒服的时候哭一哭,妈妈这时能过来给他一个表情上,声音上的回馈,这样的反应,会让他觉得,“我是重要的,我是有能力的,你看我一哭,妈妈就来了,我一笑妈妈也跟着笑了。”这一部分,是前语言的阶段,还没有了解语言的时候对他的作用已经非常大了,通过这样的及时回馈,他获得了“我是安全的,我是存在的,我是有人和我互动的。”

有一个经典的心理学实验:妈妈和孩子互动,孩子是非常开心的一个状态,开始笑,表情很丰富。再换一种方式:孩子和妈妈互动,妈妈是一个静止的表情,没有任何反应,孩子就会用大一点小一点的声音,用手抓,用表情去努力的想获得妈妈的回应。妈妈一直不回应的时候,孩子就开始哭起来,回避,有这个反应。

所以主动地对孩子行为进行反馈,让孩子感觉到他的重要性和存在感,这是在语言形成之前就开始了。

第二,无条件的被爱。孩子做任何任何事情被接受,被包容,被无条件的允许,无条件的爱,这是孩子获得自信的另外一个重要的方面。在妈妈面前,越小的时候做任何事情都是可以的,都是能够得到爱护的。

第三,孩子获得肯定。两三岁语言开始发展了,通过语言的交流要获得的是被肯定,被认可,被赞美。孩子做任何一件事情,他的行为反应得到了肯定,下一次就会更愿意努力的去做,已经到了两三岁的时候,可能会有一些规矩了,不是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一旦他克服了困难,按照规矩的事情做到了,如果被肯定,被赞美,他就会有成就感。孩子做到了那些方面,我们及时地给予肯定,他的自信心就会建立起来。这个自信心对他意味着什么呢?他通过自己克服困难,能够完成任务,下一次遇到同样的事情,即使还没做,也能感觉能做到。比如他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爬上五十米的攀岩或者山坡,当得到肯定和认可的时候,下一次有一个百米的山坡,他虽然没有开始爬,他就能感觉到我能够爬上去,我能够做到,这就叫做自我效能感。

在亲子沟通当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叫延迟满足。随着他的年龄增长,开始用语言能听懂话了,通过语言的部分知道“孩子,你要想玩玩具,我们先吃饱饭再说,饭吃好了再去玩想玩的东西,如果你能很认真的把饭吃完了,那妈妈就可以让你多玩一会儿玩具。”他通过压制住马上就要去玩这个欲望,然后做好当前的事情再去玩的时候,他获得了这样的快乐,他这个快乐最重要的是来自于妈妈或者爸爸的肯定,“你看你自己能够按照这个要求做到了,所以呢,可以给你个更好的奖励。”所以被认可,尤其是被赞美,被肯定被认可的多了,他在有类似的情况或者是困难更大的情况的时候,其实这个事情还没有做,他自己感觉到我能行,这就是自信心的问题。

从这个角度来说,一个人的自信心并不是你是否真的能够做到,而是我相信自己能够做到。反过来说呢,自信心不够的孩子,比如小的时候做任何一件事情,我想自己吃饭,做的时候可能饭粒撒了一桌子,被妈妈就否定“你不能这样,你看弄得一桌子都是脏乱”可能被批评,下一次他在吃饭的时候他就会产生怀疑,我这样行不行,我能不能做好,因为我如果做不好得到批评。孩子长大以后,他的自信心会什么表现?碰上一件没有做过的事情就开始纠结,到底我能不能做好,要是做不好怎么办?被别人笑话怎么办?这些想法一旦出来,其实有的别人眼里很优秀的人,他自己其实是自卑的,或者说是不够自信的,即使他很多方面已经能够做到,也不敢去尝试,所以这就是自信来源的三个方面,就是他做到的事情,尤其是越小的时候做到被肯定,被认可,被赞美,被看见,他的自信心就会增强。

第四,是这件事情是不是我有能力或者我有权利选择,能不能自我决定。这件事情是我做主的,一个人能够为自己的某些事情做主,他就有动力为这件事情负责。我们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比如,幼儿园的时候他刚认字,学会了“人、口、手”,当他看到那些字,他就会不由自主地念出来,他会很享受。为什么呢?这个动力来自我自己愿意学习的时候,我为我的选择可以负责任,所以做这个事情的时候是主动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Erica Sadun,原文链接,原文日期:2016-05-02译者:Crystal Sun;校对:numb...
    梁杰_numbbbbb阅读 403评论 0 0
  • 我记得我高中的时候最喜欢的就是每天下午训练完,满身大汗的直接往操场上一躺,三两个人并排漫无目的的天南海北的瞎扯。...
    旧梦烟雨生阅读 635评论 0 1
  • 早上过来上班,在大厅里等电梯的高峰期大概是8点40持续到10点,若在这个时段内抵达,我一般都会贴着人群,不停的说对...
    whest阅读 500评论 2 0
  • 洛阳企业家读书会本月推荐主题阅读书籍是《时间简史》,作者正是赫赫有名的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这本书晦涩难懂,像我这...
    7ce322bedc91阅读 392评论 2 2
  • 日常のBUG修复 关键词 : _notifyDidScroll最近被一个崩溃整的甚是苦闷,只会发生在运行iOS8的...
    DreamBuddy阅读 4,237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