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爱下厨#红糖醪糟鸡蛋 学会爱自己

       

        今天身体不太舒服,早起给自己做了一碗红糖醪糟鸡蛋,暖暖地吃下去,感觉好多了。

        如果你问我为啥不给孩子或家人做?答案是,我已经问过他们,他们都说不要吃。

        那好吧,我不喜欢强迫别人。没有人喜欢被逼迫,哪怕是出于爱。

        以前,我总是在考虑孩子爱吃什么,家人爱吃什么,我就去做什么。我一直觉得为自己爱的人下厨是一件幸福的事。事实也确实如此,每当我看到他们吃我做的东西吃得很香时,我会特别开心,比自己吃还高兴。我很少问自己,我喜欢吃什么?

        但是最近,我反思了一下,觉得应该学会爱自己。如果自己都没照顾好,哪有精力去照顾别人呢?

        当你劳累过度生病了,你不仅无法去照顾别人,还需要别人来照顾你,不是吗?

        所以爱自己,绝不是自私;相反,爱自己是爱他人的基础和前提。只有爱自己,让自己开心,才能更好地去爱别人。

        什么是真正的爱自己,爱自己其实就是尊重自己,听从自己内心,不压抑自己,接纳自己,取悦自己,做让自己开心的事,意识到自己的价值与独特性,并在人群中自信,绽放自我。

        那么如何去爱自己呢?

        第一,爱惜自己的身体

        好好吃饭,好好睡觉,好好锻炼,规律作息,不熬夜。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健康是1,其他都是0。不要随意凑活着吃,在能力范围内,买最好的食材,为自己做顿好吃的吧。

        第二,管理好自己的情绪

        人生在世,不如意事十之八九。遇到挫折委屈等,允许自己难过一会儿,哪怕是痛哭一场,把情绪发泄出来比忍着好。及时觉察自己的情绪,采取行动,不要让自己长时间沉溺在坏情绪里。

        第三、做自己喜欢的事,不要太在意别人的看法

        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写作,画画,摄影,烹饪,做手工……都是让我能产生心流和幸福感的事情。

        在自己能力范围内,买自己喜欢的东西,提高生活品质,也是让我开心的事,不必太在意别人的目光。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

        你要知道,在这个世界上,无论你做什么,总有人说好,也有人说不好。你不可能让每个人都说你好。

        我很喜欢卓别林的一首诗:《当我开始真正爱自己》。很难想象,那么幽默的一个喜剧演员会写出如此细腻感人的诗。摘录如下,作为本文的结尾,与读者共勉:

《当我开始真正爱自己》

  作者/卓别林

当我真正开始爱自己,

我才认识到,所有的痛苦和情感的折磨,

都只是提醒我:活着,不要违背自己的本心。

今天我明白了,这叫做“真实”。


当我真正开始爱自己,

我才懂得,把自己的愿望强加于人,

是多么的无礼,就算我知道,时机并不成熟,

那人也还没有做好准备,

就算那个人就是我自己。

今天我明白了,这叫做“尊重”。


当我开始爱自己,

我不再渴求不同的人生,

我知道任何发生在我身边的事情,

都是对我成长的邀请。

如今,我称之为“成熟”。


当我开始真正爱自己,

我才明白,我其实一直都在正确的时间,

正确的地方,发生的一切都恰如其分。

由此我得以平静。

今天我明白了,这叫做“自信”。


当我真正开始爱自己,

我不再牺牲自己的自由时间,

不再去勾画什么宏伟的明天。

今天我只做有趣和快乐的事,

做自己热爱,让心欢喜的事,

用我的方式、我的韵律。

今天我明白了,这叫做“单纯”。


当我开始真正爱自己,

我开始远离一切不健康的东西。

不论是饮食和人物,还是事情和环境,

我远离一切让我远离本真的东西。

从前我把这叫做“追求健康的自私自利”,

但今天我明白了,这是“自爱”。


当我开始真正爱自己,

我不再总想着要永远正确,不犯错误。

我今天明白了,这叫做“谦逊”。


当我开始真正爱自己,

我不再继续沉溺于过去,

也不再为明天而忧虑,

现在我只活在一切正在发生的当下,

今天,我活在此时此地,

如此日复一日。这就叫“完美”。


当我开始真正爱自己,

我明白,我的思虑让我变得贫乏和病态,

但当我唤起了心灵的力量,

理智就变成了一个重要的伙伴,

这种组合我称之为,“心的智慧”。


我们无须再害怕自己和他人的分歧,

矛盾和问题,因为即使星星有时也会碰在一起,

形成新的世界,今天我明白,这就是“生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现在努力奋斗的你,不要迷茫这是为了以后你可以抓住成为更好自己的机遇。 在人生这条路上我宁愿跑的气喘吁吁,也不愿停下...
    想要飞的小泰迪阅读 74评论 0 1
  • 一排绿油油的柳树。 他们的身后是片湖泊,他们静谧的就像那片湖水。 和煦的春风拂过了湖面,轻...
    梦中的呓语阅读 237评论 0 3
  • 1.原本很相爱的两个人,彼此都以为谁都不会离开,我赌气出走,你赌气不挽留,终将成为彼此最熟悉的陌生人。 2.在一段...
    娜娜紫阅读 14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