哟,开这么贵的车,你被包养了吧?

文/闲小正

昨晚大姚给我发了条微信。

"姐本就是土豪啊。怎么我开个车就说我被包养了。我还有一套我爸在市区留给我的别墅,难道我还是被共享包养吗?“

大姚是我在一次知识分享会上认识的朋友。

职业是投资顾问,而且家境优渥。

只是30+年纪的她已成为家里人心中的一根刺。

于是她一有时间就被押着去相亲。

结果,昨天的那场相亲彻底把她惹毛了。

对方是个看似老实又斯文的好好先生。

一开始,聊的还不错。也互相留了联系方式。

等到出门的时候,那个男子忽然看到了大姚开的车。

哦,大姚开了个200万的车,而他开了个20万的车。

他瞬间觉得自己像个霍比特人。

他面色极为难看,又不知道如何开口,就匆匆说了一句有事就跑掉了。

晚上,他给大姚发了这样的微信。

”我本来觉得你是个很好的姑娘。我们也很聊的来。

我觉得人与人之间要坦诚相待。你有什么难以启齿的事,可以和我说,但是不要隐瞒。

你一个年纪轻轻的姑娘,开着这么好的车,说是你工作所得恐怕不太让人相信。

不管你是出于什么原因这样做,请不要毁了自己,希望你能悬崖勒马。“

傻子都能听出来,这话是什么意思。

她凭自己努力赚钱养活自己,怎么就莫名其妙的变成了依靠美色上位的失足少女。

想拯救误入歧途的少女啊?不如先拯救你那颗敏感又婆妈的心。

这些着急给别人贴标签的人,往往喜欢用惯性思维去判别他人,把自己的经验当成给别人算卦摸骨的权威。

怕是西游记看多了。想当孙悟空,也得掂量自己是不是有双火眼金睛,能准确无误的判断妖魔鬼怪。


01

我们像极了个到处贴小广告的,走哪儿,贴哪儿。

我们给喜好贴标签。

前几天我在微信上看到一篇文章,下面评论区有个小姑娘留言说道,

”我有一处纹身,被人看到后,他们就在背后议论我。说我是坏女孩,还编造我和几个男生睡了。更有恶意的男生给我发挑逗性的短信。“

我不明白,难道纹身就不是好女孩了?

因为纹身,所以看起来很好睡?

有很多女生喜欢纹身,抽烟,泡酒吧,你可以说不喜欢她们的生活方式,但不能说她们就是坏女孩。

《志明与春娇》中余春娇喜欢工作之余在街边抽着烟,站在那里的往往不只她一个。

男的,女的。

还有邂逅的张志明。

你说她不是好女孩吗?可是她的爱情却让很多人看的动容。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舒适区,有自己独特的生活方式。你可以不赞同,但绝对没有权利去指责或者去干涉他人。

你不是流水线上等待产品从传送带输出,机械打印标签的机器。别人也不是等待被打印标签的食品。

我们给外表贴标签。

《西西里的美丽传说》莫妮卡·贝鲁奇所饰演的马琳娜惊为天人。她是那个小镇最美的女人,她披散着卷发,穿着美丽的高跟鞋,她的美让镇上所有男人都沉醉。

所以她理所当然被这那些妒火中烧的女人贴上淫妇,荡妇的标签。

她被他们羞辱,被她们谩骂,她们好似是在替天行道修理这个坏女人。

可是她只是美而已,却被理所当然的贴上淫荡的标签。

由美想到淫荡,只能说贴标签的人内心才是无耻的。

把自己艳羡又没有的东西做成罪恶的标签贴向别人,然后表明它不存在在自己身上的正确性。

我们给成功贴标签。

我之前有个同学在北京工作几年后,便选择辞职创业了。

他头脑灵活,人脉又广,几年下来公司发展的很不错。

前段时间,我们同学聚会。谈到他时,便有几个同学不屑一顾的说,这么年轻就创业成功,还不是有个有钱的老爹。

他家是有钱,可是他家离北京千里之远。就算他爸能给的了经济支持,可人脉与经营管理只能靠他自己。

我们认为富二代就一定是纨绔子弟,有所成就就一定是靠爹靠妈。

贴上的标签仿佛如芭蕉扇,可以无限放大,不但能给人定性,还能遮盖别人的所有努力。


02

从社会学角度来看,给别人贴标签能帮助人们压缩认知成本,抽象出某类群体的社会化特征。

这既能从心理上给予我们一种安全感与可控感,也是社会化过程的一个被动习得技能,有利于社会互动的展开和社会系统运行。

这在心理学上也叫刻板印象。主要指人们对某一类人或事物产生的比较固定、概括而笼统的看法。

这就简化了认知过程,节省了大量时间、精力,使人们能够迅速了解某人的大概情况,有利于人们应对周围的复杂环境。

但是容易忽视个体差异,从而导致知觉上的错误,造成先入为主,妨碍对他人做出正确的评价。

我们可以为了省事,为了方便记住,而在心里给别人贴上标签以分门别类。

但在弄清楚事实时,请加好备注。

不要因为你的贪图省事而去妄加非议。

很多时候,给他人贴的标签里有敌意和恶语,有嫉妒和轻蔑。

我们故意放大,故意扭曲事实,为的是出气,他们为什么和我们不一样。

我们誓要把每一个和我们不一样的人标记出来,然后一个一个围攻他们。

她怎么晋升这么快啊?肯定是和老板有什么不正当的关系。

她比上学那会漂亮多了。肯定是偷着整容去了。

你看她每天穿的好暴露啊。肯定私下生活不检点,不正经。

这仿佛是个固定公式,他怎么这么…,肯定是…

这里面可以填上一切词语,你尽可以大胆怀疑,反正到最后能肯定的就是他是坏的。

尽管你每天加班加到胃出血,努力到没有性生活,本是情理之中的职位却变成了不正常的关系户。

尽管你每天在健身房挥汗如雨,从不吃垃圾食品,连咖啡都不碰。本是清理之中的气质反转却变成省事的整容女。

尽管你生活简单,憧憬爱情,从无不良嗜好。本是情理之中的爱美之举却变成招蜂引蝶的坏女人。

那些爱贴标签的人永远不会在意真像是什么。

他们只会幸灾乐祸拿着做好的标签,站在道德的制高点,然后给所有看不顺眼的人通通贴上。

这标签区分的不是你们,而是以此来集聚同样价值观的标签党。

他们想成为老板最好的助手,想成为一个优秀的领导者,想变成一个人见人爱的美女…

可是他们做不到,他们怕无法面对自己的失败,怕承认是自己无能。

所以索性对所有努力成功的人贴上侥幸的标签,以此蒙蔽自己无力的事实。

其实,你早就去想纹个漂亮的纹身,想穿一件露着美背的衣服,只是不敢而已。

你怕也被别人贴上坏女孩的标签。

可笑吗?这标签明明是你先贴的。

贴标签是人性,是为了区别与记住。

这本没错,但凭白去评判他人的人生,并给他人带来困扰,这就变了质。

你可尽情给一切人与事贴上自制的标签,那是你记忆的方式。

但请不要打扰别人的生活。

所有文章禁止转载,如需请咨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火锅先生汤泼顾客”事件中,服务员毫无疑问触犯了法律,应该得到制裁。 大家不解的是,女顾客也并没有什么过激行为。但...
    霍真布鲁兹老爷阅读 1,963评论 15 8
  • 青春就是不断地挣扎、迷茫、抉择、承担然后放下,继续奋斗,努力,改变只有自己看得见,你能承受多大的压力,你就能见到多...
    candice可儿阅读 125评论 0 0
  • 2017年4月16日 多云转雨 已经在校区完完整整的度过了一周。今天我们领导又给了我一次机会,但是我试讲又失败了...
    林小竹阅读 274评论 0 0
  • 文/月中山 上一章 / 简介+目录 /下一章 台风过后,李春燕莫名跟张奇江和好,有时候李春燕会给他帮忙发数学作...
    月中山阅读 416评论 4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