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记4-成长性思维2

我以前同学的例子:

1.大学很好的朋友A,86年,大连人,开朗自信,热爱学生会活动,情商高,同时很勤奋,爱拉我一起去图书馆自习。但是她学习方法并不高效,高考复读一年考上,英语四级考了三次,大三才过,从没拿到奖学金。(相对我,高考一次过,四级六级高分一次过,大二拿了一等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入党)

可以说,我在学业上是强于她的。但是故事并没完。她家里在民航没有关系,我们交通工程的专业相对于交通运输,并没有那么好就业,而且因为要熬夜,性别就业歧视也很大。她选择考研,交通运输专业,我选择家里关系进机场。因为我们跟交通运输是同一个学院,我们专业课的大题是有内部答案的,只要数学,政治,英语能过线,是一定能考上研。这种情况下,同班3个女生考研,就她第一年没考上,又考了第二年才考上,然后研究生期间不知考了几次,过了英语六级,拿了奖学金,入了党,并且以导师的推荐及面试的优异,签下了大连空管,2013年毕业去的单位,现在月薪有一万多。去工作时已经26岁了,也嫁了个在海关工作的,对她很好的老公,还因为亲戚在美国,工作之余发朋友圈做美国代购。

我眼中:当付出比别人多很多的努力,但没有得到满意的成绩时,她也会跟我说难过,怀疑自己。但是很短暂,她就又恢复到积极上进,精力旺盛的状态,而且平时生活中她也很温暖,懂得生活情趣。她的这些年,让我深深地体会到,挫折不顺都不会是永久的,只要你坚信努力的作用,一切都会往好的方向发展,时间会改变一切。我觉得她的这种状态跟家庭教育有很大的关系。

2.与我同一年毕业,签长沙空管的B,86年,重庆人,她是同届的优秀毕业生,漂亮聪明。也是高考复读一年,她入学本是电子信息专业(我们学校不好就业的专业),家里在学校教务有关系,大二转专业到交通运输,专业成绩优异,我们毕业那年金融危机,不管是空管还是航空公司,机场,招人都特别少,一般要关系很硬才能进。重庆肯定是去不了,当年长沙空管只招两人,她学校的亲戚找到温航的爸爸帮忙,因为自身很优秀,签了下来。她的男朋友是飞行员,在重庆。一般飞行员的合同都是几十年,相当于是卖身契,如果跳槽要付几百万的违约金。她很想回重庆,因为爸妈,男朋友都在那里,但是也舍不得这么高薪好福利的工作。我记得那时还劝过她,很想回去就辞职去重庆那边的航空公司当签派吧,虽然工资没这么高,但是飞行员工资高啊,她沉默没有说话。在她之前是没有先河在空管局之间跳槽的,尤其还是不同的分局(中南和西南),她在的部门也是长沙空管难度和压力最大的部门,但是她很牛的在两年的时间内拿到了执照,然后不知道是怎样的为人处世和走关系,打通了长沙和重庆分局的关系,成了跨局的第一人。现在他的老公月薪十万,她自己月薪两万,去年还生了对龙凤胎,妥妥的人生赢家。

我眼中:她的聪明漂亮和为人处世,是一般人羡慕不来,也很难得到的。但是这个美满的结果也是克服了重重难关得来的。

3.与我同一年毕业,签南航签派的C,87年,长沙县人,她也是同届的优秀毕业生。高考只比我多10多分,她入学是工商管理专业(也是不太好就业的专业),也没有关系可以转专业,但是她很努力,还是学霸,年年都是一等奖学金,然后大三的时候可以辅修签派(我也辅修了)。但是辅修毕竟不是全日制,比交通运输本专业要难就业很多。那年南航招5个,只招了她一个女孩,且其他人都是交通运输本专业。她谈了四年的男朋友在我们学校分院当飞行教员,她很想过去跟他在一起,但是还有个弟弟在读书,而且她也不想随便找个低薪的工作,就打算先一边在南航工作,一边考注册会计师。她说如果她考过了三门,就去广汉跟着他。但是第一年没全考过,却得知她男朋友找了一个90后,分手了。跟我说的时候,忍不住一直掉眼泪。签派跟飞行员打交道是比较多的,后来,经介绍认识了她现在的老公,海航的飞行员,但是他在海南,她调动去南航海南也并没有那么容易,异地了两年,还是想办法调过去了。

我眼中:她没有B幸运,谈的第一个飞行员初恋出轨了,但是她也并没有一朝被蛇咬,还是找了个飞行员,且工作调动过去也挺好,轻松且福利好。

4.跟我同一年毕业的两个女孩

一个分在常德机场,然后找了个长沙教育培训机构的老公,再凭借自己的优秀能力,想办法调到长沙指挥室,而且通过相处,不得不说她强于我很多,英语,管制能力,主持,写作,人际关系处理,家庭关系处理,温航说她没有短板。

一个分在张家界机场,然后凭借自己出色的英语和管制能力,自己应聘,去了全英语交流的澳门空管,可想而知,她的综合素质怎样。

总结:我不能说她们一定会永远幸福,就像谁也不能保证我会永远幸福一样。但是我从她们身上看到的就是,成长性思维的作用,努力成长的作用,就算暂时失意,也不消沉不消磨,努力越来越好的状态。大学毕业,我们的起点和境遇相差不大,但是通过自己的选择和努力,以后可能会天差地别。所以,我也再也不允许自己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如果我一直浑浑噩噩的混日子,我都能一眼看到自己老年退休的样子。我要在这几年积累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就算还在体制内,要锻炼出能够离开体制的硬本领,走到哪都有饭吃的硬本领。说给自己听,也说给你听。希望你也有感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简书上所有文章都是给自己看的,资料可能有问题,请慎看。 指标与字典解释: 1)机动车:可分类为汽车及汽车列车、摩托...
    徐薇薇阅读 1,620评论 1 5
  • 第一章: ADS-B系统的工作原理和技术简介 概述: ADS-B 的定义: ADS-B是广播式自动相关监视的英文缩...
    Aieru阅读 10,276评论 1 2
  • 无意中翻朋友圈,才发现认识的不认识的在今天都是已婚身份。岁月如歌。 他还在前行漂泊,有人说他是不是同性恋倾向,他只...
    幸福的眼泪_52da阅读 353评论 0 1
  • ��今天又写了个小软件,思路挺简单的,但总会遇到一些逻辑错误。把我弄得团团转。 解析freess的二维码: 1.根...
    幻影翔阅读 350评论 0 0
  • 这是为何?你要放弃安逸? 这是为何?你累着却开心着? 这是为何?你多长时间没和家人促膝长谈了? 亲爱的,微臣谢过亲...
    小卷毛绍峰阅读 1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