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认可“七年就是一辈子”

笑来老师的《新生--七年就是一辈子》,不是一本纸质书,而是一本持续创作的书籍,按照他的话说,是一本“众创书籍”。他开办了一个社群“新生大学”,集聚着一批以持续、自主、升级自我为乐的人。有点类似于猫叔的剽悍江湖。而《新生》不仅仅是一本书,而更像是一个社群。

这本书的网上的地址:《新生--七年就是一辈子》

七年就是一辈子

“新生”,在这里是双关语:

“新的学生”:我的一生只有一个职业 —— 学生,这个社群里有很多跟我一样的人……

“新一辈子”:我们相信七年就是一辈子,一生可以有很多辈子 —— 可以做很多事情,过很多不一样的生活……

我为什么对于这句话非常的认同呢?主要是基于自己以下方面的考虑。

001:将时间量化、拆分,提高时间利用效率

当下很多人,对于时间几乎一点概念都没有,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时光如梭,白驹过隙。很多事情仿佛就发生在昨天,但是回眸一望,已在十年前。

但是细细品味一下自己的这若干年的青春岁月,我们究竟做什么了?有什么可以量化的成绩和数据能够拿出来?具体自己有哪些收获?

作为过来人的人生哲理,好像每个人都能够说出一箩筐,但是一旦量化细节,大部分都傻眼了。因为只有数据不会说谎。

既然成绩你无法量化,那么怎么破?如何解决?

方法:将时间合理量化~!

从大学毕业开始,我已经度过了12年,黄金的12年。基本上接近了两辈子的时间。因为没有量化时间,所以没有制定年度、月度、周度计划规划,更别提每天的日志了。这样的后果就是我做任何事情都没有规划,无法形成一套学习的体系。有时候就算在工作中和生活中形成了一点收获,但是因为自己不记录、不复盘的习惯,导致很多收获都深深的埋在记忆的海洋里,绝大多数无法调用。这样是得不偿失的。

那么为什么是七年?

大家都听说过七年之痒。主要是指人们爱情或婚姻生活到了第七年可能会因爱情或婚姻生活的平淡规律,而感到无聊乏味,到达倦怠期,要经历一次危机考验。

人的细胞平均七年会完成一次整体的新陈代谢。也是七年。

七年,多了鸡肋,少了乏味。七年,刚刚好!

七年的时间里,完全可以去掌握任何一项新的重要技能,而每一次掌握了重要技能以后,都相当于人的一次重生。你会进入下一辈子。

002:重生的核心是学习知识

很多人都对知识的概念不清晰。不知道知识是什么,其实在我看来,知识实际上是信息的一种,知识无非要满足两个条件:

①知道以后,能够指导我们做出更好的决策,

②长期看,这些东西可能为我带来哪些想得到或者想不到的好处?

并不是所有的信息都是知识,在这个信息爆炸、付费知识泛滥的时代,并不是所有你所接受到的信息都是对你有帮助和有意义的知识,多了就会让人焦虑,让你消化不良。

那么我们在思考知识的价值的时候,只考虑有用没用,却忽略了另外一个重要的维度:考虑短期长期....

所以我们需要让我们所学习的知识是通识,什么意思呢?这些知识能够繁衍出更多的知识,于是它们显得更加高级,更有价值。

比如:逻辑学、概率论、英语、编程......都是通识。

掌握的这一类知识多了,自然就会产生一种能力,叫做:融会贯通~!能够让两个甚至多个原本貌似无可能产生联系的节点之间产生了意外的联系,这里知识掌握的多了,那么人就会博学。

003:一辈子充满无限可能

因为将七年的时间量化,而且具体落地到每年,每月、每周、每天的计划实施中。人生从量化的一开始就已经不一样了,充满了希望和憧憬。因为好的开始就是成功的一半。

也许我们一开始并不知道应该做什么,但是谁又是一开始就知道路应该怎么走呢?这七年间,可能前面三四年都是在找路,但是后面的两三年就是在向这条路的终点进发前行!你能说前面的三四年是白费了吗?他是你七年的一部分,不可缺失。

我想起了李宗盛的《每一步都算数》。里面有这样一句,我感慨良多。

《每一步都算数》剧照

“今日阴雨,我跟当年那个一筹莫展的少年,并肩无言。”

时过境迁,终于明白,人一生中每一个经历过的城市,都是想通的。每一个努力过的脚印都是相连的。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004:上辈子的遗憾可以下辈子弥补

如果一辈子就是人的一生。那么就意味着很多事情都会抱憾终身,无法弥补。

因为人一旦不再了,其他的一切都会显得失去意义。

七年就是一辈子,有多少遗憾可以重新来过。一次次地重生将给自己带来多少崛起的力量。一次次的华丽转身将给最关注的你的人带来多少希望。

正如《大话西游》中紫霞仙子和孙悟空诀别时,所说:

我的意中人是一位盖世英雄,有一天他会身披金甲圣衣、驾着七彩祥云来娶我。我猜中了开头,却猜不中这结局......

孙悟空眼睁睁看着紫霞仙子飞向太阳,但头上金箍越收越紧,无奈松手,最终将愤怒发泄到了牛魔王身上,最后师徒四人借助月光宝盒离开。

孙悟空苏醒于另外一个世界,所有的人物全部变样,就如同他重活了一辈子。

当他看见菩提的化身而挨了前世所谓的三刀,看到了春三十娘和白晶晶的化身和睦相处,看到了至尊宝和紫霞的化身并且帮助他们紧紧相拥在一起后,他心事终了,义无反顾的踏上西天的征程。

《大话西游-大圣娶亲》

以上就是我自己总结的“七年就是一辈子”的原因。本来是一篇“能量按钮”,觉得篇幅太长,不忍又写了一篇文章。我觉得这个概念真的很好,至少是在相当程度上改变了我对于人生的理解,也改变了对于人生很多事物的关注点。这在以前几乎无法做到。在当下,也很难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