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听到自己又生个女儿哭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天上午去看我的朋友小琼,她刚刚生了二胎。刚进她家门,她看到我第一句话就是“我又生个女儿,我还要再生一个”。虽然她说话的口气是轻松的,其实我知道她的心情并不轻松。

小琼的大女儿今年上小学三年级,年初发现怀孕时,她心里一直想要个男孩,谁不想一儿一女拼个“好”字呢!

她怀孕期间我也问过她几次,知道怀的是男孩还是女孩吗?她每次都是乐观地回答我“男孩女孩都一样”,现在想想那时的乐观都是伪装的,其实她的心里一直是渴望有个男孩。

虽然国家一直在提倡“生男生女都一样,女儿也是传后人”的计划生育政策。但是这个口号在很多人的思想里还是不能接受的。特别是生活在农村的老辈人,还是老思想老观念,认为男孩才是传宗接代人,如果自己的儿子没有生男孩在村里就低人一等,这个观念一辈传一辈,等到了儿子这一代还是这种“重男轻女”的思想。

我们小区是个新开发的小区,很多住户都是从农村过来买房的。一般都是老年人带孙子在这里上学,年轻人出去打工挣钱。

仔细观察那些带孙子上学的老人,就会发现一个特别的现象:他们有带一个孙子的,有带两个的,也有带三个的,最高还有带四个的,但是所有带孙子的爷爷奶奶们,如果带一个99%是孙子。如果带两个的99%是一个孙子一个孙女,带三个的99%是两个孙女一个孙子,带四个的99%是三个孙女一个孙子。你会发现每家不管女孩几个,必然要有一个男孩。

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一胎是女孩的,肯定要二胎,二胎还是女儿,就要生三胎,三胎生女儿就要生四胎,有种“不生儿子不罢休”的气魄。如果一胎生儿子的,二胎无论男女,一般就不生了。

相比较城市里的公职人员就没有农村生育那么自由,原来是独生子女政策,所以生男生女只能一个,自己也没那个胆量为了再生个孩子把自己的饭碗丢了。

现在二胎政策放开,只要年龄相当,有过一个女孩的,不管男孩女孩还是想再生一个,给女儿留个伴。如果是儿子的,好多人年龄适中也不愿再生。认为生儿子经济压力大是一方面,其实这里面也有“重男轻女”的思想。

也许是我自己生了两个儿子,所以体会不到生女儿的思想。曾有一个农村亲戚,儿媳四年连生三个女孩。我当时听到这事都有点诧异,他们把儿媳当什么?是生孩子的工具吗?让她生她就得生?

最后亲戚告诉我,不是当婆婆非要儿媳生孩子,而是儿媳不生儿子不罢休啊!是她自己心里过不去这个坎啊!

听亲戚这样说,我又想起前一段时间,我们小区里一个女人。她第一胎生的是女孩,等到生第二胎时,当医生给她剖腹产从肚里拿出孩子告诉她又来一个千金时,她在手术台上大哭起来,给医生吓得不行,又是哄又是吵的。

最后听那女人婆婆在小区讲,她儿媳一个月子脸都耷拉着,说下次想办法找偏方也要生个儿子。

那么有了儿子是不是就高人一等,等到父母老了儿子就比女儿孝顺呢!如果是在农村生活的老人,不难发现大部分享福的老人都是有女儿的,当然也并不是说儿子就肯定不孝顺,但是有些儿子从小被父母娇生惯养,根本就没有赡养父母的责任,即使有些有孝心的儿子,但是男人在照顾父母方面还是没有女人照顾的更细心一些。

《欢乐颂》中的樊胜美的家庭就是典型重男轻女的家庭,樊胜美在外拼搏挣钱,然后把钱寄给父母,父母再把钱给儿子去挥霍。他们家是有个儿子,可是这个儿子非但没照顾好父母和家人,还把父母家和自己的小家也毁了。

记得在一篇公众号文章里看到这样一句话“你家又没有皇位要继承,干嘛非要生儿子呢!”

我们应该明白并不是所有的儿子都能成就一翻大业,能给家人遮风挡雨,所有的女儿也不都是娇滴滴的小姐弱不禁风担不起责任。

随着社会的发展,教育的普及,就业的平等,无论男女,只要努力,都可以成为家里的顶梁柱,都可以为家撑起一片天!

【无戒365写作挑战极限营第65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