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的来信:生而勇敢

“ 世界那么大,趁我还年轻,很多事想试试,万一实现了呢?!” 


1.

就在2018年9月10日教师节的这一天,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发出题为“教师节快乐”的公开信宣布:

一年后的阿里巴巴20周年之际,即2019年9月10日,他将不再担任集团董事局主席,届时由现任集团CEO张勇接任。

马云称,这是他深思熟虑、认真准备了10年的计划。

他在信中说:“我们相信只有建立一套制度,形成一套独特的文化,培养和锻炼出一大批人才的接班人体系,才能解开企业传承发展的难题。为此,这十年来,我们从未停止过努力和实践”。

在马云看来,阿里巴巴已经准备好了,他也准备好了。 

虽然会渐渐淡出阿里巴巴,但马云并不会退休。他在信中说:“我想回归教育,做我热爱的事情会让我无比兴奋和幸福”。教育、脱贫、环保、公益,都是他长久以来已经投身和将更加投入的事业。

“ 世界那么大,趁我还年轻,很多事想试试,万一实现了呢?!”

今年54岁的马云,心态还很年轻,眼里还有一片更大的世界。 


2. 

美国主流媒体CNBC有一个专栏,叫做《The Brave Ones》( 那些勇敢的人)。

在去年的10月,这个专栏的团队邀请了马云(Jack Ma)作为他们的访谈嘉宾。

马云成就了阿里巴巴,阿里巴巴也成就了马云。自从2014年9月19日阿里巴巴,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敲钟上市的那一刻起,马云和他的阿里巴巴就进入了美国大众、媒体、华尔街和投资者的视线中。

转眼离上市4年过去了,可以没有争议地说,马云向美国和整个世界证明了阿里巴巴,也展示了中国企业家的自信、能力、眼界和勇气。

这也是为什么马云被选入这个节目的嘉宾的原因:他是一个勇敢的人。

访谈中马云自述到,自己出生于杭州一个六口人的清贫家庭。但是1972年的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让这一切都发生了改变。

中国开始慢慢地打开国门,而他的家乡杭州,也是国家选中的第一批对外开放交流的城市。伴随着中美两国之间的交流,开始有越来越多的美国游客访问杭州。

虽然还是少年,但是对世界充满好奇心的马云,会勇敢地主动和外国游客搭讪沟通,自告奋勇当一个免费的导游,带领他们游玩杭州西湖。

在西湖边这一次次和美国游客的接触对话中,不仅马云的英语在突飞猛进,他也接触到了美国人的文化、思想以及当时最前沿的信息。

一切都和他在学校书本中读到的不同,这段经历让他开始和别人有着不一样的见识和思维方式。

伴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和思想的解放,年轻而又充满干劲的马云,此时萌生了一个充满野心的梦想:去创造一样东西,去改变中国。

然而现实的生活却给了马云无情的打击。无论是面试警察、肯德基店员还是酒店管理员,他都被一次次的拒绝。

但是这段经历,也让马云练就了一颗勇敢和强大的心脏,使他能够用平常心去面对拒绝和失败。

他提到,这也是一个创业者和企业家最重要的心理素质。 

终于在不懈地努力下,马云成为了杭州电子工学院的一名普通的英语老师。当时的他以为,自己会一直当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但是1995的美国之行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这一次的出行,也让回国后马云,离开了老师的岗位整整23年。


3.

第一次去美国的马云,人生中也第一次接触到了键盘、电脑和互联网。

他充满好奇的在键盘上打下了 “China”,但是索引里没有任何与之相关的网页出现。

当时马云的心中产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

为什么我不能将中国的公司信息和产品放到互联网上,然后和美国甚至全世界的公司 “连接” 上呢?

马云调侃说当时的自己就是一个:“Blind man riding on the back of a blind tiger” (盲人骑在失明的老虎背上),但是整个人却充满了自信和勇气。

1995年,对互联网、电脑、和信息技术都还懵懵懂懂的马云,就这样在他杭州的公寓里,创办了阿里巴巴的前生 “中国黄页”。

对马云来说,创业后生活又仿佛回到了他刚开始找工作的日子。

在当时基础设施落后,连手机都尚未普及的中国,个人电脑和互联网这些新的概念又更是闻所未闻。

马云又一次次的碰壁和被拒绝。

当时的中国没有人相信,有互联网这么一个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更没有人理解马云这么一个长相奇怪的人,把他们公司的信息和产品放到网站上,能为公司带来什么益处。

很多人都劝马云:别折腾了,不如回去再好好地当老师吧。

但是眼界和心理素质都早已经远远超越了普通人的马云,早已预见到了科技的发展和时代的巨变。

无论当前和现状多么困难,他的心中一直充满了能量、勇敢和对未来笃定的自信。

马云在杭州湖畔花园小区的公寓和初期加入阿里巴巴的十八位员工说道:

“总有一天,我们公司会创造一个网站,这个网站会是未来全世界访问量前十的网站。”

哪怕实现这个理想的背后,是一次又一次无情的被拒绝,被误解和被嘲笑。

但是成功永远属于那些活在未来和沉得住气的人。

正如马云自己曾经说过的那样:“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但绝大部分人是死在明天晚上,所以每个人不要放弃今天。”

1995年,微软的Window 95操作系统正式面世,为个人电脑的普及和操作系统的升级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1997年,亚洲的经济开始强劲发展,“亚洲四小龙” 冉冉升起,中国的改革开放也进行得如火如荼。

1999年,互联网开始在美国兴起和普及,硅谷的互联网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股票和市值节节攀高。

2000年,中国终于开始重视和拥抱互联网,阿里巴巴也迎来了自己等待已久的春天。


4. 

马云和他的阿里巴巴鼓舞人心和让人津津乐道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比如说阿里巴巴收到的最重要的一笔风险投资。

当时在北京访问的软银创始人孙正义,受邀参加了一个企业家的会议,其中有来自软银、摩根士丹利以及国内众多互联网企业的CEO。有人为融钱而来,有人为投钱而来。

由于前来面谈融资事宜的企业太多,孙正义只给了每个人20分钟时间,阐述公司业务模式和目标。

但马云只讲了6分钟不到,他的故事和眼光就征服了孙正义。

孙正义当场从会议室的那头向马云走过来说:“我决定投资你的公司。”

孙正义提出投资阿里巴巴3000万美元,占公司30%的股份,最终马云只接受了2000万的融资。

而这笔现在看来非常有远见的投资,也是软银最成功的投资,没有之一。

在阿里巴巴挂牌上市当天,软银的投资从帐面上计已经升值了近70倍,收获了几十亿美金的投资回报。

在马云一次次的全国路演中,他的听众从几十人,变成了几百人、几千人和上万人。

他作为一个优秀老师的特征被发挥的淋漓尽致:

他试图教育中国的每一位企业家互联网的重要性,以及阿里巴巴如何能够通过互联网,来帮助他们实现和客户的连接。

马云和他的阿里巴巴,就这样一点一点地在中国普及了互联网的应用,连接和造福了中国无数的中小商家和消费者,一步一步地实现了自己多年前那个朦朦胧胧的梦想:

“去创造一样东西,去改变中国。”

2014年9月19日,阿里巴巴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

它以250亿美元的融资规模成为有史以来最大的IPO (首次公开募股),在当时超越了Facebook,成为仅次于谷歌的第二大互联网公司,惊艳了全世界:中国终于也诞生了如此强大和有影响力的互联网企业。

马云在IPO的采访中表示,这一天阿里巴巴最大的收获的不是投资者的资本,而是来自全世界投资者对于阿里巴巴以及中国企业的信任和认可。


5. 

马云在CNBC的专栏采访中,说了这么一段意味深长的话:

“人生中有三样东西不要贪恋,它们分别是权利、金钱和荣誉。”

他说到,如果你将权利留在自己的办公室,会带来麻烦;如果你将金钱捂紧在自己的口袋,也会带来麻烦;如果你只将荣誉戴在自己的头上,更会带来麻烦。

马云说道:“当你拥有权利的时候,把它们赋予给更多的人;当你拥有金钱的时候,把它们花在能帮助更多人的事情上;当你拥有荣誉的时候,将它们戴在别人的头上。”

马云这次退休的决定,也是他这种价值观言行合一的体现。

在时隔23年后,当年勇敢地离开老师岗 “悔创阿里” 的马云,又要勇敢地离开阿里,回归他热爱的教育事业。

马云表示,自己仍然是阿里巴巴000001号员工与合伙人。正如其信中所表示,他将 “继续为阿里巴巴合伙人组织机制做努力和贡献”。

信中的他写到:“阿里从来不只属于马云,但马云会永远属于阿里”。

也许谁也不曾生而勇敢,勇敢,只不过是一种不忘初心的选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和你一样,一样二十几岁的年纪,一样的不知所措,一样的想要做出改变却总是有心无力。每次有了这样的念头尚未付诸行动便...
    叫我黄某某阅读 2,092评论 7 27
  • 为了检验一下自己的酒品,也为了查明自己的酒量,我买了一小瓶100ml牛栏山二锅头,52度,以及一瓶雪碧(掺...
    Conyza阅读 404评论 0 0
  • 怎么别人的同学也这么傻逼 还不会说话 还不会做人
    三好学生王八斗阅读 139评论 0 0